富士康跳樓事件撲朔迷離

作者:靈兒 發表:2010-05-31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富士康員工連環跳樓自殺事件,可謂大眾矚目,眾說紛紜,事件詭異使網民們大有撲朔迷離之感。記得在11連跳事件發生後,網上QQ群裡出現一則「富士康」招聘第十二個自殺員工廣告,網民以網路方式,非常迅速的「調侃」了一把出現在這家合資企業的「11連跳」事件。招聘內容大概如下:今天你心情鬱悶麼,不想活了嗎?你是否想過體驗一下中國的跳樓示範區裡跳樓的感覺?富士康為您提供完美的跳樓場所,全方位的跳樓理由每週一跳的跳樓氣氛,還有全方位的報導。讓您名揚萬里,你還在猶豫什麼?馬上撥打電話,加入富士康吧!做最牛的第十二個人,你能行!應試熱線:514514514。這則廣告讓人感到悲哀與無奈。

11跳後,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抵達深圳龍華廠區,就半年內發生員工「11連跳」,向員工、家屬和社會多次鞠躬致歉,事後,富士康為中國內地員工加薪約20%以安撫員工情緒。不料郭台銘返回臺灣後不久,當晚富士康竟再度發生員工第「12連跳」身亡的慘劇,難以置信的是,27日早又傳出「第13跳」,一名女員工受重傷。而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第14跳被有關人員阻止。據阿波羅網站報導現已有16跳,還有圖片和文字。富士康跳樓事件疑點重重,實在讓人費解。

記者臥底富士康前後精神狀態落差大

為了調查富士康十多名員工跳樓自殺真相,中國媒體上百名記者假扮應聘員工臥底富士康。

有些機伶記者成功潛伏後,也難敵富士康鐵腕管理,調查結束後離職,對於臥底前後精神狀態落差之大,親友紛嘆不可思議。根據某位深圳媒體人的博客透露,他認識一位前往臥底的記者,事後,發現該名臥底記者精神狀況大不如前。該名記者臥底時間一久,似乎忘了記者的職責,同化為生產線上一顆螺絲釘。甚至結束臥底離職前與組長告別,走出十幾步,組長在背後叫了一句「回來」,他竟下意識乖乖轉回頭,走到一半才醒過來:自己是記者,沒必要再這樣。

大陸媒體被告低調處理富士康跳樓事件

富士康連續不斷的十幾起自殺呈失控的事態,廣泛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正當各界媒體調查和等到結果的同時,據香港的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大陸報紙和網站接到省和中央宣傳官員指令,要他們淡化對深圳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的報導。南華早報說,最新指令是星期四晚上發出的,要所有媒體召回他們在深圳採訪的記者。一些網站的編輯說,他們被告知只能發表政府提供的消息,或富士康官方聲明。有的網站已用深圳政府的聲明和新華社通稿取代了他們自己的報導。

雖說跳樓事件報導出來可能會影響到富士康的名聲,但如此多的鮮活的有朝氣的生命這樣不明不白的死法不該被真實的報導出來嗎?如果不是富士康的問題,只是員工精神方面的問題不也澄清了人們的猜測?怕報導是否有隱情?古語說的好,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門。

有關專家稱此事件詭異,連跳事件為非正常現象

中國衛生部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成員、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趙國秋今天接受記者採訪,指出這種現象不正常,並對如何進行有效防範提出具體意見。趙國秋認為,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在一個大型企業內想用跳樓來結束自己生命的員工竟有11人之多,結果付出了9人死亡、2人受重傷的沈重代價。雖然,到目前為止,自殺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這種現象肯定是不正常的,自殺一個都嫌太多。趙國秋介紹說,中國自殺的發生率在23/10萬左右,每年因自殺而死亡的人數超過因交通事故而發生的死亡數。因此,要十分重視這個問題。

新的跳樓黑幕

這一兩日以來,網上不斷傳出富士康連環跳的黑幕除了員工工作時間巨長,精神壓力大,長期在有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崗位工作等等外又傳來富士康保安暴力毆打員工的消息與視頻。消息說,在富士康發生保安毆打員工時報警也是保安內部先接到報警電話。為何富士康的保安人員敢橫行霸道?臺灣童文薰律師在一個訪談中說,深圳富士康內部的保安有一部分也是中共的公安,他們領兩份薪水。分析人士說,富士康裡有中共公安充當保安,應該是長期臥底的。富士康環安科的劣跡也不是今年才開始,但在今年卻接連發生員工跳樓(墜樓)事件,且多與環安科有關,使富士康深陷「墜樓門」,為什麼發生在現在,耐人尋味。

富士康內有墜樓者被爆他殺

一個富士康後勤部門工作的人,在網上多次發貼披露說富士康中墜樓的人有的是他殺。他說::「其中有一個跳樓的人,是因為年紀小,偷拿了公司一個小電子產品,活活被保安打死從樓上扔下來,此死者當時左胸有一個血洞,是被保安用鋼管戳穿肋骨致死。」

「還有一個因為和主管不和(原因是年輕人工作中損耗品太多被主管罵的太凶頂撞而已),此人在離職前一週左右被主管栽贓,被環安科關起來,其主管和保安用鑽頭活活鑽死從樓上扔下來。」

「另外哈工大名牌畢業生的那位哥們(孫**)本科畢業新干班新員工被環安課侮辱,毆打,非法搜查,非法拘禁,是被某人(具體不清楚和什麼人結緣)栽贓,後來因為經不起此等折磨侮辱選擇跳樓」

「5月13號的安徽男不用說就知道肯定不是自殺了,自殺的人不會自己捅自己4刀,再去跳樓,而且翻過1.5米的圍牆。」

員工曝光環安科劣跡

深圳龍華富士康行政總經理暨商務長李金明主管富士康的安全處。富士康安全處協理吳貴州是李金明的親信。龍華園區有近千名保安都由吳貴州管理。富士康保安多次集團性地與外界群力武鬥,前幾年還打死過來富士康應聘的人員(因應聘時沒排好隊,被保安人員打死)。安全處協理吳貴州和環安課課長顧欽明,和他手下爪牙劉鋒是黑道人物,黑白兩道都吃得開,跟當地的公安分局長和派出所長都是好兄弟。

下班通過安檢門時警報響了要帶到環安課去搜身,不論男女,一律脫光,被搜完身後的員工經常趕不上吃飯,員工排隊打卡吃飯時若沒站好隊形,或是被管理人員辱罵,員工被辱稍有反抗即遭保安群毆,還不准出工業園報警——其實報了也白報,富士康最擔心的是員工會去找南都之類的媒體。

也有員工反映,2006年他在富士康宿舍裡看到過保安用鋼管打一個員工,原因就是那個員工帶了他哥哥進宿舍了,那個場面真大啊,幾個保安用鋼管打2個手無寸鐵的人。

還有人說,強勢、專制如富士康和郭台銘,「低調」如深圳公安局寶安分局,數月來始終未能向媒體敞開懷抱,「不接受採訪」已成為口頭禪;唯死者家屬和媒體孜孜以求「真相」。

結語:真真假假現在只能是唯君自辨。富士康連環跳的新消息不斷湧出,不知道還會傳來什麼樣的驚心黑幕?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099&p=20183#p2018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