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正義的淪亡是屠童血案的根本原因

作者:張善光 發表:2010-06-01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舉屠刀的凶手,把狠毒殘忍的目光專一瞄準與自己毫無恩怨且素不相識不知災難為何物的校園稚童,古今中外聞所未聞。可在今日的中國慘烈地開場了。5月13日,國家總理溫家寶對記者發表講話,稱要解決導致校園血案的深層次問題。由此可知,令人撕心裂肺接連不斷發生的的校園血案,絕非人類社會不可避免的一般刑事犯罪,而是由社會主義中國的深層次問題造成的特殊犯罪。那麼總理講的這個「深層次問題」是什麼呢?對此,大家其實無一不知,這就是社會正義在社會主義中國已經可怕地超歷史性地趨於沒落。

「夫不患寡而患不均」,這是孔夫子講的,然而卻是錯誤的。一個社會的主流沒有了正義,天地間充滿邪惡,這才是這個社會最為可怕的。財富不均資源不勻是人類社會的常態,也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之一。社會普遍的講道理,同一規則不分貧富貴賤對人人有效,大家守著底線互不越界,那麼無論是誰,憑藉自己的勞動與智慧哪怕是收穫了千座金山,如美國的比爾.蓋茨,巴菲特,哪怕是登上了總統、首相的寶座,如馬英九、卡梅倫,人們都會以平常之心而待之,不會有憎恨,不會有仇視,不會有刀槍之釁,相反會表現出一種發自內心的格外尊敬。但社會正義一旦滅忙,社會不再講道理,對與錯,黑與白,曲於直,恥與榮,全由強者的拳頭定奪,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有權有錢者做老大,無錢無勢的做蝦子,這個社會就必然會像狼群闖進了羊圈一樣危險萬分了。

而眼前的中國正墮落到了這種狼張著血口生吃活剝羊的危險狀態,整個社會已經亂了套,散了架,到處都是無序,到處都是不講理,到處都是血和淚。可悲可嘆的是,本來應以維護天地間正氣為己任的政府官員們,竟然是這個無序這個不講理這個血淚遍地的製造者。他們憑藉權力做支撐,俯臥在山頂,對自己的轄區時刻都虎視眈眈流著涎水,而作為弱者的老百姓,在這個權力者逞凶的叢林社會裏,生命財產不可能不成為猛獸們的可口獵物。今天你辛勤勞動致富了,政府為了收你的稅高調表揚你,明天說不定就會土匪般砸掉你的廠子,摧毀你的住宅,逼得你焚火自戕。你經商不是有錢嗎?給我進貢二百萬,要不你就家破人亡去坐牢吧。農民口乾了,拿鄉長的杯子喝口水,鄉長就敢動用權力把農民關進拘留所。警察隨便開槍把人打死,主管部門敢公然造假說是死者要搶槍;把精神病人當殺人犯關押,卻反指控別人造謠生事。為了完成任務立功受獎,警察們隨時都敢把無辜者抓起來,在五花八門的刑訊逼供下,不認罪也要你屈打成招做罪人。法官們只要給送錢,只要上級有指令,可以臉不變色心不跳,道貌岸然地把無罪的老百姓判有罪。老百姓受冤屈,官員們或者洋兒不睬,或者靠騙靠拖,就是不解決,一旦你要去上訪,帽子馬上來了,你是企圖要鬧事,破環社會穩定,隨時可以把你關黑監獄送精神病醫院。監獄裡的牆壁上明明寫著國家的法令「囚犯有在節假日休息的權利」,可哪個犯人如果受不了一年到頭沒有禮拜天,每天必須十五六個小時的勞動,而去找獄警講法律,換來的十有八九是暴打。政法委書記製造的殺人冤案曝光了,不需要做道歉,僅用「我不是學法律的,我不懂」就可以卸責而若無其事。官員們在台上作報告,冠冕堂皇高談闊論「為人民服務」,轉身就變成不擇手段榨取百姓錢財的機器,只要聽到哪裡有銀子響,立即眼睛發綠全身沸騰,像蒼蠅聞見腥。底層老百姓窮愁潦倒無計謀生,上不起學,買不起房,治不起病,官員們不聞不問,只管自己拚命享受麗人如雲、夜夜笙歌的天堂般美妙。有社會良知未眠人士站出來講公理,倡導文明,要求法治,則被戴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送進監獄。請試想,在這麼一個廉恥喪儘是非全無不見正義之光的漫漫黑夜裡,老百姓恐懼彷徨,孤獨孑羸,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凶殘暴戾滅絕人性的亡命之徒怎麼可能不應運而生?只可憐那些孩子們,那些孩子的父母們,白白為惡貫滿盈的強者做了這個社會的牲血祭。

無可否認的是,社會正義在中國的淪滅,罪魁禍首是政府。中國雖然是一黨執政,老百姓沒有選擇餘地,極不符合社會正義的邏輯,但這個一黨專制的國家畢竟制定有憲章,有一部全體國民都必須奉為至高無上不可逾越的根本大法,不是無章可循無法可依,儘管這部大法有著許多野蠻之處,但只要野蠻得一視同仁,人們還勉強可接受,只是在人性的伸張上大家共同受些委屈受些壓抑而罷了。可是事情遠非這麼簡單。事實上,中國的憲法自始至終從未成為過中國人的不可違背的行為準則和生存規範。在政府高層眼裡,憲法簡直就是一張不值錢的手紙,是一張披在狼身上的羊皮,他們想怎麼玩就怎麼玩,想制定什麼律令就制定什麼律令,什麼拆遷規定,收容規定,勞教規定,結社規定,出版規定,什麼公安抓錯了人不用道歉不用賠償,什麼把無辜的人關在監獄裡每天只賠償八小時,其它十六小時一概不管,違憲法規滾滾而出甚囂塵上。國家主席劉少奇想用憲法保住老命,結果是被折磨致死也沒人理睬。並且這個政府拋開憲法制定的所有法律法規,亦非是約束自己而是專門用來捆綁老百姓,對付老百姓,用他們自己的話說「這是維護統治者的工具」。政府違法後逍遙自在不受懲罰是普而遍之,老百姓違了法則是從重從快加「嚴打」,法律中對老百姓有益的他們統統視為無,對政府有益的他們則擴而大之運用到極致。更甚的是,許多時候政府甚至連惡法都不要,為所欲為,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所謂「反右」,所謂餓死三千萬人的「大躍進」,所謂「文化大革命」,所謂「道縣、廣西的大屠殺」,諸如此類,哪裡有一丁點法律做依據?尤為更甚的是,一個社會文明、正義的庇護所——法院,政府竟把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成為自己忠實不二的看門狗,只准它向主子搖尾獻媚,向外人張牙舞爪,不准它為人間的善惡發出任何中立的聲音。一個社會在這種無法無天的政府統治下,它的官員們,它的既得利益的強者們會有正義嗎?

一個社會的政府沒有了正義,強者沒有了正義,良善、憐憫、慈祥、仁愛、道德、禮儀在弱者驚恐慌亂的內心裏怎麼可能還有立身之地?今天,中國社會的底層在史無前例地吞噬著因正義喪失而衍生出的深重苦難,他們是三千年以來的最不幸者,而這也正是自古以來從未有過的屠童血案會接連發生的根本原因。弱者心中盈溢著對強者世界的仇恨,卻無力面對,轉而把幼童聚集的學校作為報復這個社會的血光之地,這分明說明他們確實窮途末路已被逼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發瘋了。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子,蝦子再吃魚卵,這是社會沒有正義的必然。是的,鄭民生之流與魔鬼已經沒有區別,我們必須譴責咒詛,但僅僅至於此,對於從根本上消滅校園血案是絲毫都無濟於事的,唯一可行的是釜底抽薪,重構社會正義,以文明感化每一個人,不要讓任何人有被邊緣化而返祖為狼的可能。溫總理的「要解決導致校園血案的深層次問題」的真正蘊意,或許正在於此,也應當在於此。

那麼,就請溫總理以政府首席長官的身份在中國立即進行大刀闊斧的社會政治改革,具體表現於:恢復憲法的獨一無二地位,廢除一切違憲的法律規章,還公民權利於公民;建立獨立的司法體系,不得將法院依附於任何黨派及團體,法院必須成為放射正義光芒的殿堂;人民的選舉和被選舉權利必須予以充分保障,官員的行政權利必須得到人民的授權並受人民監督。只有這樣,社會正義的大旗才會高高飄揚,才會人人都講理人人都講法,人們才會挺直胸膛揚眉吐氣,再也不受官員們的壓迫、強橫、盤剝、蔑視。社會有了正義,即使仍然會有人生活艱辛,但不會淪落到走投無路,不會對公正的社會充滿仇恨,乃至昏聵到對成群的幼童下毒手。溫總理如果真的去這麼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就證明他的人性尚未泯滅,他的靈魂確實被幼童慘遭屠戮的鮮血所震撼,「要解決導致校園血案的深層次問題」的表態的的確確是發自於他的良心吶喊。反之,溫總理如果仍然一以貫之地像既往那樣,高調要解決腐敗問題,結果腐敗愈來愈猖狂;高調要解決司法不公正問題,結果冤案、假案更加層出不窮;高調要解決分配不公問題,結果是貧的更貧富的更富;高調要解決看守所「躲貓貓」問題,結果是看守所一個一個兒地照樣死;高調宣揚「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光輝」,結果是老百姓對「公平正義」更加可望不可即。那麼可以肯定,校園的血案絕然不會就此銷聲匿跡,我們可愛的小寶寶不可避免會繼續遭殃,而且這種慘劇還將延續到更廣泛的弱者身上,到了最後甚至連強者自己也難以逃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