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講稿外泄:神五開艙楊立偉滿臉是血

發表:2010-06-04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位宇航員楊立偉2003年著陸的官方新聞照片。新華社一位高層官員最近在一次講課中透露,實際上,開艙的工人幫楊立偉擦掉了臉上的血,關艙後重新錄製的。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6月3日(週四)報導,2003年10月,中國大陸官方電視臺央視(CCTV)對神州五號從太空返航進行了現場直播:當艙門打開,臉色蒼白的宇航員楊立偉立即笑容滿面地對開艙的工人表示:感覺真好。事實真是如此嗎?

新華社高層官員夏林(音譯,Xia Lin)5月15日在天津外國語大學給一群新聞專業學生講課時透露,當時現場拍到的畫面並非如此完美:由於一個設計紕漏,令楊立偉暴露在過大的壓力之下,導致他嘴唇破裂,滿臉是血。開艙後,楊立偉的這一形象讓工人們嚇了一跳,但那些工人迅速把楊立偉臉上的血擦掉,並把楊按回座位上,重新關上艙門。之後開機重新錄製:艙門再次打開,讓世界看到那「完美無缺」的「勝利」時刻。

夏林5月15日在天津外國語大學的這一講稿被當天參加聽課的一位學生記錄了下來並貼到了網上。這令普通的中國大眾罕見地看到大陸的新聞是如何「導演製作」的。

該講稿的標題是「對如何報導突發性新聞的理解」,旨在幫助即將成為新聞從業人員理解新華社的雙重職責:既要又快又準地向領導人報導時事,又要靈巧地通過對圖片的操作加強公眾對「和諧社會」的感受,進而幫助中共鞏固政權。

新華社及天津外國語大學對(紐約時報的)查證電話均未給以回覆。目前無法證實該次講課的詳細內容。

雖然(神五宇航員)楊立偉在今年出版的自傳中沒有談到他著陸的鏡頭是導演的,但他談到:那次太空之旅諸多受傷,譬如被麥克風割破嘴唇。他還談到在起飛期間來自次聲共鳴的壓力,感覺極其痛苦。他寫道:「我所有的器官似乎都會裂成幾半」。

新華社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蒐集情報。最著名的是去年夏天對新疆「少數民族暴亂」的報導,事發兩天後,新華社的記者離開了由政府組織的媒體參觀隊伍,溜進一所醫院拍攝在事件一開始被漢人殺掉的那些人。夏林說,那些死者,新華社上報給了北京,但是沒有在新聞中報導;也正是這些沒有被編輯過的「內部參考消息」,令正在參加八國峰會的胡錦濤提前飛回北京。

加州伯克萊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副教授肖強(音譯,Xiao Qiang,)表示,夏林的「直言」反映出新華社是如何執行它的使命及所採取的手段。

肖強說:夏林「基本上就是在告訴那些學生:在中國,新聞不過是一場大戲,是造出來的,最終都是要達到高層的‘維穩’目的。」

肖強認為,當初張貼夏林的講稿,此舉令人振奮,但也說明一些中國的新聞專業學生依然很天真,「至少有那麼一位學生表現出對他所聽到的感動震驚。」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