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1週年 北京氣氛「平靜」(組圖)

發表:2010-06-05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警在天安門附近值勤

星期五是「六四」事件21週年紀念日。北京天安門廣場雖然加強了戒備,但氣氛不如去年緊張。有活動人士反映,他們受到嚴密監視。

*天安門加強警戒*

每到「六四」紀念日,天安門廣場及其附近地區,都可以看到大批警察、特警和武警。今年也不例外,但是警力似乎少於去年。


天安門附近的街道上佈滿了佩戴紅袖章的治安志願者

去年,熙熙攘攘的遊人中,混雜著大量便衣。今年,那些身穿T恤杉、剃著小平頭、打著小花傘的便衣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治安志願者」。

天安門廣場平靜如常、氣氛輕鬆,為數不多的遊人在三三兩兩的拍照。倒是那些打著紅色陽傘的首都治安志願者格外顯眼。他們三五成群席地而坐,躲藏在陽傘下無聊地打發著時間,有的乾脆躺在地上閉目養神。

*活動人士受到監視*

不過,一些活動人士居所周圍,氣氛要緊張得多。維權人士劉安軍告訴美國之音,警察和國保,約30人,分乘好幾輛車,一早來到他家外。他說,3號晚上,他和網友們一起舉行了網上悼念活動。

1989年6月3號夜晚和4號凌晨,中國軍隊用坦克和機槍開路,從四面八方向天安門挺進,試圖結束持續了近兩個月的以學生為主導的爭民主、反腐敗抗議示威。鎮壓過程中,數百名甚至可能上千名學生和市民被打死。

21年來,中國民間和國際社會一直有要求北京當局平反「六四」的呼聲。由遇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更是為這一訴求進行了不懈的努力。

*六四難屬悼念親人*


武警盤查路人

據美聯社報導,星期四晚上,「天安門母親」群體的創始人、「六四」難屬丁子霖和她的丈夫,來到當年兒子遇難的地方進行悼念。去年,丁子霖等天安門母親前往親人遇難地點祭奠的計畫,由於警察的阻撓而流產。

星期四,中國外交部官員表示,當局無意改變對那場政治風波的結論。批評人士則說,他們不會放棄努力,「六四」最終一定會得到平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