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中國總領館前祭六四

發表:2010-06-05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的民運人士每年都在中國總領事館前舉行六四燭光追悼會,今年的與會者當中出現許多年輕的面孔。

*民主女神矗立正門*

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21週年,洛杉磯的民運組織和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人士星期五晚上在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前舉行燭光追悼會,美國歌手羅斯自彈自唱他所作的天安門廣場。

去年現身總領館前的一個保麗龍雕成的民主女神像今年再度登場,樹立在總領館的大門前。還有一位女士扮成民主女神像在人群中現身,引人注目。過去一個星期,雕塑家陳維明的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作品在香港一度被警方沒收,經支聯會爭取後發還。他本人則被港府拒絕入境而遣返洛杉磯,因而成為新聞人物。

*六四吸引年輕一代人*

陳維明說:「過去我們看到來這裡紀念悼念活動的,大多數是四十歲以上天安門的這一代的,或者年紀更大的朋友,但我們今天看到的是新的一代已經成長起來。所以說這個希望已經不遠了。」

前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吳仁華從網際網路看到年輕一代對六四的興趣。

吳仁華說:「我在2007年出了第一本關於六四屠殺的書後,到現在還不斷接到中國大陸在校的學生和研究生給我的來信,要求能知道更多的六四真相。六月二號我在鄭存柱先生的幫助下,在推特上註冊,沒想到我一上去,一下子上來很多中國大陸的年輕朋友追著我要更多的六四資料。我的信箱一下子來了一千多封信,我當時覺得很驚訝。」

*兩大理由勿忘六四*

天安門事件發生後,當時北大學生王丹是被通緝的頭號學生領袖,王丹今年穿著香港支聯會提供的文化衫出場。

王丹說:「21年過去了,我們仍然在這裡堅持,我希望大家能看一看昨天在香港的維園廣場,超過15萬人,其中一半是年輕人,去維園追悼六四。我想這是我們能每年堅持的主要原因。」

王丹強調六四不平反,就要繼續告訴全世界他們沒有忘記。

王丹說:「當年1989年促使學生走上街頭的原因,其實並沒有改變,如果這些都沒有改變的話,我們當然不應該忘記,不應該放棄。第二點,如果要我們放棄,我們看殺人者是不是要放棄,到今天我們在場的很多人都還不能回到中國去,說明政府一天也沒有忘記六四。到現在天安門母親沒有什麼動機,只是要到天安門獻一朵白花給自己的子女,你問問北京政府敢讓他們去嗎?為什麼不敢,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六四。如果一個殺人者都還沒有忘記,那麼做為一個被害者憑什麼忘記?」

*誰為六四槍聲負責?*

前北京體院學生方政在六四凌晨為搶救同學,被戒嚴部隊的坦克碾斷雙腿,他去年來美國裝上假肢,幾天前曾來洛杉磯參加六四活動。他當年北體的女同學星期五晚上到場追憶了看到方政失去雙腿的震撼。

這位女士說:「看到方政,所有的人生夢想在那一刻全部被粉碎了,然後我再也不相信共產黨了,我再也不相信CCTV裡面的新聞聯播了。21年過去了,誰會對六四那天早晨的槍聲負責呢?我們要求質疑,我們要求自由,我們要求給這個中國歷史上最特殊的時刻一個公正的評價。」

陳維明最後表示:「我們看到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民主女神像,也包括我的民主女神像,我想總有一天,這個民主女神像會從洛杉磯走到香港,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的天安門廣場,我想這一天總會實現的。

来源:美國之音2010年 6月05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