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書法家米芾的癲狂

發表:2010-06-06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書法最出名的數「蘇黃米蔡」四大家,「米」就是米芾,人送外號「米癲」。除了有點兒癲狂外,米芾還有戀物癖加潔癖。不過這個神經兮兮的傢伙是一全才,文辭字畫金石器玩無所不好、無所不通,堪稱奇人。

米芾有嚴重潔癖,平生從來不用別人用過的東西。米芾曾經當過太常博士,負責皇家宗廟的祭祀事務,祭祀時穿的標準工作服他當然嫌髒,就玩命地洗,連工作服上的花紋都被洗掉了。就為了這個,米芾受到降職處分。

米芾身邊總放著水,動不動就要洗手,而且他洗手跟別人大不一樣。過去沒有自來水,洗手只能用盆接水。米芾嫌用盆不衛生,自己發明瞭「自來水」——他讓人用一個銀壺往外倒水,自己順著水流洗手。洗完之後,也不用毛巾擦,雙手互相拍打,一直到手干了。

最沒譜的是米芾挑女婿也有「潔癖」。上門求婚的人裡面,有一個南京人叫段拂,字去塵。米芾一看就高興了:已經拂過了,還要再去一下塵,絕對是講衛生的先進個人,就把女兒嫁給這個人了。

宋徽宗請米芾寫字,讓他用自己的專用文具,米芾一邊寫一邊就看上了宋徽宗的端硯。寫完後,米芾抱著那個硯臺說,這個硯臺被我用過了,哪還配讓領導用啊,您換 一個吧。皇帝一聽大笑,這明擺著是敲竹槓,還挺會說話,就把硯臺送他了。米芾樂得手舞足蹈,抱著硯臺往外就跑,硯臺裡剩下的墨汁都灑到衣服上了,米芾一點 都不在乎。皇帝回頭對旁邊的蔡京說,這傢伙真是名不虛傳啊。

蔡攸有一幅東晉王衍的字帖,他竟然糊塗到跟米芾一起在船上看這個字帖。米芾看了之後,就把字帖揣在懷裡要往河裡跳。蔡攸嚇得夠嗆,無奈道:「你這是幹嗎?」米芾又哭又喊:「我平生收藏那麼多,就是沒有這幅字帖,我寧可死了算了。」蔡攸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好把字帖送給米芾。

米芾擅長偽造別人字畫,水平幾可亂真,然後用偽造的把真的偷換過來。 有人賣唐朝畫家戴嵩的牛圖,米芾不肯買,把畫借來說要看幾天,然後臨摹了一張假的還給別人。過了幾天,人家拿著假畫回來要求他還真的,米芾並不覺得不好意 思,還挺奇怪地問:「我造假水平還不到家?」人家告訴他:「原畫牛眼睛裡看得見牧童的影子,您造的這個沒有。」

米芾的死也很另類。死前一個月,米芾就安排後事,跟親友告別,把他喜歡的字畫器玩全部燒了,跟知道自己要死一樣。米芾還準備好了一口棺材,起居吃飯全在棺材裡。死前七 天,米芾洗澡換衣服、吃素焚香。別人看他作慣了,由著他的性子鬧。死的那天,米芾把親戚朋友全請來,舉著拂塵說:「眾香國中來,眾香國中去。」說完,扔掉拂塵,合掌而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