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催生漲薪潮 部分韓企「關門」(圖)

發表:2010-06-08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資上漲了30%,但員工仍不滿足。看來還要加薪。」

富士康6日下午宣布,在沒有特殊情況下,從10月1日起,深圳工廠員工的底薪從1200元人民幣提高到 2000元人民幣。

富士康上月29日發布將員工底薪從900元人民幣提高到1100元人民幣。之後本月2日,再次宣布調高到1200元人民幣,僅過四天,又一次提高到了 2000元人民幣。也就是說,在短短9天時間裏共三次宣布調高工資,結果員工的底薪從900元人民幣漲到2000元人民幣,漲幅高達122%.截止5月 28日,富士康今年發生13起員工自殺事件,其中11人身亡。因此,富士康欲通過提高員工薪水,力圖扭轉目前的不利局面。

富士康大幅漲薪,外企高度緊張

本月4日晚,日本本田在廣東佛山的零部件工廠的勞資雙方就漲薪34%達成了協議。本田佛山汽車廠自5月17日起進入部分罷工狀態,此後反覆出現部分罷工和部分復工,在25日1900多名全體員工終於參加了大規模罷工潮。之後,該工廠四個生產線全部停產,公司日損產值約達2.4億元人民幣。本田公司情急之下提出漲薪24%的方案,但遭到員工拒絕。最終在兩天後,勞資雙方達成妥協,決定在此基礎上再漲10%.

富士康和本田分別加薪122%和34%的消息傳出後,臺灣、香港、韓國、日本等外資企業深感緊張。據香港《文匯報》報導,位於深圳的幾百家富士康合作企業面臨員工的質問「給我們漲多少?」


5月26日,位於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的本田汽車公司的中國員工們進行大規模罷工,封堵工廠入口。中國被譽為「世界工廠」,但今年以來本田汽車公司、深圳富士康等諸多外資企業接連發生罷工,員工要求提高工資及改善工作環境。本田佛山工廠的勞資雙方本月4日就漲薪34%達成了協議後,大多數員工復工。(圖:美聯社、韓聯社)

中國各省紛紛提高最低工資標準

「漲薪多米諾現象」不僅在廣東省的特定公司,而且很快向中國全境漫延。據悉,中國11個省市今年2月至5月間,把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提高了19.6%.湖北提高28.5%最高,寧夏和福建分別提高24.5%,吉林和山東提高21.2%等,最低漲幅達12.2%.

據悉,中國政府為解決分配不均和城鄉差別懸殊的問題,也在鼓勵提高最低工資。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楊志明表示,其他20個省市也應考慮當地消費水平、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情況等,重新劃定最低工資標準。

部分韓國企業迫於壓力關門

「漲薪潮」給韓國企業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向北京現代汽車供貨的Sungwoo Hitech經過兩天的罷工後,勞資雙方決定提高工資25%.廣州的韓企工商會會長康一植表示:「我認為,因富士康及本田引發的罷工潮,中國的低工資、低成本時代業已經結束。進入廣州的500多家韓國企業也應該以高級化、自動化和勞資合作謀求新的出路。」他還說,部分韓國玩具企業因頂不住漲薪壓力而被迫關了門。

(本文有刪減)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