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李鵬日記,究竟要表白什麼?

發表:2010-06-11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定於本月出版《李鵬六四日記》,出版之前,該書內容已經全文上網,大概是出版者有意而為,期待李鵬本人表態,留給他證實書稿真偽的最後時間。

早在2004年「六四」15週年之時,就傳出李鵬欲出版有關「六四」事件的日記,取書名為《關鍵時刻》。據傳:當時已經退休的李鵬,將書稿提供給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審議;沒有得到回應,李又一一打電話給當朝的那些政治局委員們;最後,得到胡錦濤當局答覆:不同意該書公開出版。

事隔6年之後,《李鵬六四日記》終於出版,卻是在香港。不管李鵬本人是否授權,該書公開出版,符合李鵬心願。具有反諷意義的是,一貫打壓言論自由的李鵬,最後,連他自己也喪失了言論自由。好在還有個「一國兩制」的香港,得以幫助他實現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

更具反諷意義的是,李鵬日記的出版人,是鮑樸,鮑彤的兒子。鮑彤,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李鵬的死對頭。鮑家幫助李鵬出書,讓他發出自己的聲音,提供歷史的見證,也間接體現了鮑家父子所堅信的民主價值:讓自己說話,也讓別人說話 ,哪怕那個人,是你的敵人。

凡瞭解「六四」歷史和中共動態的人,都能體認,該書確為李鵬本人所撰。作者與書稿的真實性,幾乎毋庸置疑;但書中記載的「歷史」,卻未必真實。比如,參與 「六四」屠城的重要幫凶之一,當時的北京市長陳希同,其名字,竟在李鵬書中隻字未提,僅在少數幾處,以「北京市長」一帶而過。原因無非是,陳於1995年在權爭中失勢,被江澤民以「貪污罪」下獄。李鵬不便在書中再提到這個名字。

不一而舉。由此可見,聲稱要寫出「事實」、「作為最重要歷史見證」的李鵬,並沒有完整的寫出事實,選擇性的記錄,有所暴露,也有所隱瞞。通讀該書,可以發現,李鵬著意書寫的,乃是有利於他自己形象的部分,而遮掩了不利於他形象的部分。

這個「形象」的有利與不利,也只是就中共黨內而言。實際上,李鵬日記,再次坐實了他留給世人的固有形象:強硬派,極左,仇視民主,誓死捍衛「黨的利益」,是策 劃和實施「六四」屠殺的主要元凶。

關於《李鵬六四日記》,港臺媒體的評論,大多是,李鵬企圖推卸責任,洗脫污名, 「把屠城責任都推到鄧小平一人頭上」。但,通讀全書,看不出李鵬有任何推卸和洗脫的意思,反倒是,描寫自己如何強硬,如何不對請願學生讓步,自始至終堅持鎮壓,甚至,從一開始,就抱定不惜「賠上自己的身家性命」,也要捍衛一黨專制的決心。行文中的「理直氣壯」和「義正詞嚴」,活脫脫就是一個花崗岩腦袋的寫照,毫無反省,毫無悔意。

至於鄧小平部分,李鵬的書寫,不過就是印證外界熟知的事實:鄧小平提出戒嚴和拍 板鎮壓。這與當時鄧「太上皇」的角色完全吻合。

鄧小平和李鵬,一個在後臺,一個在前臺,配合默契,形同父子,最後,都成為遺臭萬年的「六四」屠夫。日記中,李鵬毫不掩飾自己扮演的角色,固然出自他以為理所當然而頑固不化的封建專制意識,但非要公開出版不可,目的何在?李鵬要表白於世的,究竟是什麼?

在這部長達近15萬字的日記裡,李鵬詳細羅列了他發布戒嚴令、鄧調動軍隊後,各省、市、部負責人的表態,多數「擁護」(少數猶豫),包括當時在地方任職的江澤民、胡錦濤和在「 中辦」工作的溫家寶等,均屬「擁護」之列。原來,李鵬藉此日記,警告後來的當政者:誰也別想為「六四」翻案,誰也別想提「平反」。你們當初都支持鎮壓,你們和我,都在同一條船上,休想把「六四」屠城的責任扣到我一人頭上,誰想清算我,你們也跑不掉。

在該書「前言」和「後記」中,李鵬再三提醒:「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告誡:「黨的團結」,尤其是「領導集體的團結」,至關重要。這流露,黨內外「平反六四 」呼聲的經久不息,讓李鵬倍感焦慮。正是出於這種焦慮感,迫使李鵬整理出長篇日記,並急於公開發表。

李鵬日記中,始終把呼喚民主的學潮稱為「動亂」,並動輒把民主運動比喻為「文革 」動亂。這實在令人啼笑皆非。文革,發生在、也僅僅發生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並由中共頭目毛澤東一手製造。世界上,還有哪個國家、尤其有哪個民主國家,發生過類似中共文革般的鬧劇?倒回去說,如果,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國已然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擁有批評和監督政府的權力,毛澤東又豈能恣意妄為?浩劫又豈會持續十年?

世界上任何國家的民主運動,包括中國八九民運,何曾以破壞該國文化、文物、古蹟的「文革」似瘋狂登場?何曾以大規模暴力、迫害和殘殺的「文革」般血腥呈現?李鵬瘋人囈語,對民主運動扭曲定性,怎能不誤國害民?

李鵬日記,竭盡對趙紫陽的詆毀,仇恨情緒,瀰漫字裡行間。但卻從反面突出了趙的偉岸形象。李鵬透露:趙自始至終堅持與學生和市民對話,要求通過緩和方式化解官民分歧,進而提出「民主化」和「透明化」的前瞻性主張。有人指趙的兒子「官倒」 ,趙主動要求中央調查。期間,趙還提出「取消對領導同志的特殊供應」,這顯然觸動了黨內既得利益集團,尤其那些養尊處優的「老人幫」,如鄧小平等。趙的表現,在惡人當道的中共高層,難能可貴。

李鵬日記,把自己塑造成挽救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但,歷史必將記載,對中華民族而言,那一年,在逆流滾滾的中南海,真正的中流砥柱,乃是趙紫陽。

李鵬強調「黨的團結」,但在日記中,還是泄露出,當年,中共統治集團內部的嚴重分歧:不僅黨的總書記趙紫陽,人大常委會中,相當多的負責人,也都不贊成鎮壓學生;官方新聞界,更多的,是不同聲音。以至於,共軍屠城後,李鵬哀嘆:「廣播和電視臺在這關鍵時刻,都沒有堅決站到黨和政府這一邊。」又寫道:「今天中央電視臺兩位播音員一反常態,有意身著黑色服裝,不知他們為誰弔喪。」李鵬還記錄:「 在平暴之後,中國新聞媒介卻鴉雀無聲。作為中國政府主要通訊機構的新華通訊社,在平暴後的三天內,沒有發布任何外文稿,全世界突然聽不到中國的聲音。」

《李鵬六四日記》,晚年李鵬的自白書,再一次,鐵板釘釘地,將其「六四」屠夫的 定位,載入史冊;為其走向地獄,鋪下最後一塊墊腳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6/9/10,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