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發掘出翡翠珠 價值千萬(組圖)

發表:2010-06-1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號曹操墓發掘出的翡翠珠

曹操墓出土寶劍

曹操高陵1號墓共100平方米,鐵製佩劍發掘自墓道邊,保存完整,甚為罕見;2 號曹操墓發掘出的翡翠珠,為曹操下葬時嘴含,為稀世珍寶,有專家估價上千萬元。

目前,當地派出所已經從盜墓賊手中繳獲兩塊曹操墓畫像石,石棺床已經有了破案線索。

千年寶劍

本報記者曾於2009年底和2010年初兩次進入曹操墓,發現墓室有前後室和四個側室,相當於現在的「四室兩廳」,牆磚呈深藍色,並鋪有正方形的地磚。此墓曾被盜墓賊多次光顧,墓門被砸爛,墓頂有兩個盜洞。儘管如此,考古人員還是發掘出近300件器物,以及被當作曹操墓最重要證據的刻銘石牌。

那麼,與之緊鄰的1號陪葬墓有沒有發掘出什麼文物呢?該考古隊員向本報記者透露,目前已經從1號墓裡挖出一把寶劍,為墓主人佩帶的細長鐵劍,劍身長50多公分,並有劍鞘,雖鐵鏽斑斑,但整體上保存完整,甚為鮮見。「當時從土裡挖出來之後,為了安全起見,劍上的土沒有清理,立即就用石膏包裹固定好了,如今保存在安豐鄉敬老院內。」

稀世寶珠

知情者告訴本報記者,價值最大的要數那顆從上層泥土裡發掘的翡翠珠,橢圓狀,2厘米長,質地溫潤,在燈光的照射下驚艷無雙。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專程前來考察,發現此翡翠珠世上絕無第二個,「只在唐代以後的記載裡見過,從未見過實物」。

1號墓有5個盜洞

一位全程參與曹操墓發掘的考古隊員向本報記者透露,曹操高陵1號墓的挖掘進入收尾階段,一號墓已經「掀頂」裸露出地表,形狀像把「菜刀」,包括墓道、牆壁在內共佔地100平方米。相對於2號曹操墓「實用面積」100餘平方米而言,1號墓面積小了不少。1號墓非磚石墓,而是土坑墓,既無地板,牆壁也全為夯土,墓門在保留完整的南牆上,西牆已毀掉。牆壁上都塗有一層石灰。

2 號曹操墓被盜墓賊多次光顧,墓頂有兩個盜洞,最大的盜洞可追溯至東西晉時期,墓室的前室的北耳室亦有一個盜洞。根據現場勘察,盜墓賊打通了這個耳室,一直向北打了35米,打到1號墓墓室的南牆上,繼續又打了1米多,沒有打通,就順著墓道出去了。目前,已在1號墓發現了5個明顯的盜洞。

寶劍發掘自墓道,甚為罕見

上述考古隊員告訴本報記者,從1號墓發掘出的那一把寶劍並非是在墓室內發掘出的,而是在緊挨著墓室南牆的墓道邊被發現。

「這把劍在安陽考古發掘史上甚為罕見。」上述考古隊員說,從未發掘出像1號墓這樣完整的鐵劍。「2號墓裡發現了兩把劍,但已經殘缺不全,僅剩下幾個幾厘米長的殘片。」上述考古隊員說。

曹操嘴含翡翠珠,價值上千萬元

此前有媒體援引盜墓市場行話說,曹操墓是「廢坑」。「雖曹操墓被多次盜掘,但從中仍然挖出近300件完整的器物。」上述知情者告訴本報記者,價值最大的要數那顆從上層泥土裡發掘的翡翠珠,橢圓狀,2厘米長,質地溫潤,在燈光的照射下驚艷無雙,有專家估價上千萬元。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專程前來考察,發現此翡翠珠世上絕無第二個,「只在唐代以後的記載裡見過,從未見過實物」。

「這個翡翠珠是含在曹操嘴裡的翡翠珠。」上述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還從2號墓牆壁的長釘上看見了帳幔絲線纏繞的痕跡。

為什麼說是曹操下葬時含在嘴裡的珠子呢?知情者進一步解釋說,其他所有從曹操墓出土的珠子都帶有穿孔,只有這個翡翠珠沒有任何穿孔,由此專家推斷其他珠子為配飾物上所用,翡翠珠為曹操下葬時口含。

另據知情者透露,安豐鄉派出所目前已經從盜墓賊手中繳獲兩塊曹操墓畫像石,石棺床已經有了破案線索。之前繳獲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石銘牌曾被盜墓賊以25元的價格賣掉。

曹操大印就埋在墓道兩側?

一位全程參與曹操高陵2號墓發掘的考古隊員告訴本報記者,2號墓1號墓墓道兩側都有形似倒「L」的磬形坑和方型坑,從中已經發掘出若干釘子。「肯定是釘木箱的釘子,木箱雖然已經腐爛,但可以看出木箱的形狀。」

墓道外為何還有墓坑?上述考古隊員說,為墓主死後所葬。「傳曹操的大印就在墓道外的墓坑裡埋著,為曹操下葬後曹丕所埋。已經發掘出的曹操生前所使用的一枚印章。該印章保存完整,無字有圖案,為在信封密封處加蓋的章,以作保密之用。」

據知情者透露,曹操高陵發掘出的文物,都保存在安豐鄉敬老院的陳列櫃內,包括那把完整的佩劍。今日上午,將把這些陳列櫃全部押運至曹操高陵工地簡易房的會議室內,供央視直播組提前拍攝。

如今要想打開陳列櫃,需要兩把鑰匙開啟。「一把考古隊拿著。一把安陽縣文物局(隸屬安陽縣文化旅遊局,副科級單位)的工作人員拿著。」知情者說。

另外,目前考古隊員正在加緊勘測曹操陵園範圍,已發現陵園高牆。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