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走跌 焉知非福

發表:2010-06-14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前,全球名流紛紛向萬能的歐元頂禮膜拜。巴西超級名模吉賽爾•邦辰堅持接受歐元報酬,說唱歌手Jay-Z在音樂電視裡點著一疊500歐元的鈔票,美國說唱團體武當派在官方網站上出售的專輯以歐元而不是美元標價……

而從今年初希臘暴發債務危機開始,歐盟逐漸發現債信問題相當難解。就算先前歐盟大灑7500億歐元救助款,投資人仍在陸續逃離歐元。歐元兌美元已經從1.44跌掉了16%,但仍有許多分析師指出,歐元依然呈現溢價的狀態。瑞銀的經濟學家預期,到今年底為止,歐元將跌至1.10美元位置,與美元平價只差10美分。有人甚至說兩種貨幣會達到等值。

至於這種說法是否會引起歐元區16國的不安?據《TIME》報導,世界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Rolf Langhammer指出,他並不感到疑慮,畢竟歐元與美元之間並沒有固定匯率,上下波動很正常。歐元並不是弱勢貨幣,他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們對歐洲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崗位能力的擔憂,使得歐元持續下挫。

事實上,歐元走貶也並不全是壞處。《經濟學人》就指出,歐元匯率下降將推動大型製造企業(尤其是北歐國家)和奢侈品企業(尤其是義大利和法國)的出口,同時促進歐洲大陸的旅遊業。

戴姆勒奔馳公司預計,今年營運利潤會增加10億歐元。今年前4個月,該公司旗下梅賽德斯品牌在美國的銷售額已經增加了26%,銷售額換算成歐元匯率比年初的時候更多。空客母公司歐洲宇航防務集團儘管收益令人失望,由於歐元效應預計股價有所上升。法國第二大紅酒和烈酒集團人頭馬君度因大多數產品在歐元區生產卻在歐元區外銷售,可能將賺得缽盆皆滿。

經合組織(OECD)指出,歐元下跌10%等於歐洲經濟增長1%,且通脹僅溫和增加約0.5%-1%。

另據《TIME》援引蘇格蘭皇家銀行外匯分析師Melinda Burgess的觀點,歐元總體將呈走貶趨勢,年底時兌美元將至1.16的位置。但必須說,歐洲卻因歐元的走跌感到愉悅。畢竟歐元匯率的持續下滑有助於刺激經濟增長,同時提振脆弱的出口。

歐洲出口商,尤其是德國的汽車企業,在歐元表現強勢期間努力提高生產力。現在,這些企業恰好能夠獲得自身管理有方的成果。他們不免有一點幸災樂禍,因為美國和亞洲企業要揹負上美元升值的十字架。

然而,《經濟學人》說,歐洲企業同時也會發現,跨國籌集資金的代價會更昂貴。他們要為石油等以美元定價的商品支付更多錢。這意味著,大量主要在歐元區內出口的歐洲企業,要面臨原材料成本上漲的局面。

不過,長期來看,匯率將趨於平衡。比利時魯汶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PaulDe Grauwe說:「我不明白人們為什麼認為歐元走貶是危險的。20世紀80年代,美元兌德國馬克的匯率曾在幾年間下跌一半,而從2001年9月到2007年兌歐元匯率也貶值了一半,卻沒有人說美元會消亡。」

歐元的貶勢引發市場恐慌,但靠著隨之而來的出口提振,或許能緩解因眼下歐元區努力掙脫經濟衰退、許多成員正著手制定嚴苛緊縮計畫造成的市場不安,從而成為歐洲債務危機解套的契機。

来源:中華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