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種族屠殺 俄擬派兵維和(圖)

發表:2010-06-15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第二大城奧什逃出的烏裔婦女,十四日在烏國邊界苦等入境。(美聯社)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種族衝突持續升高,迄至十四日至少已有一百廿四人罹難,近一千七百人受傷,但人道救援組織的估計遠超過此,紅十字會警告吉國人道危機正急速惡化。在烽火四起的第二大城奧什市的烏茲別克裔民眾說,吉爾吉斯裔暴亂份子進行「種族屠殺」行動,政府部隊甚至充當幫凶。媒體指吉爾吉斯已瀕臨崩潰邊緣,以俄羅斯為首的區域組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則打破沉默,表示考慮派遣維和部隊進入吉國。中國、巴基斯坦已準備撤僑。

10萬難民潮 烏茲別克宣布關閉邊界

自十日吉爾吉斯與烏茲別克裔人爆發街頭衝突以來,奧什地區與西南部賈拉拉巴德死傷人數不斷累積,並估計約有超過十萬名的烏裔難民逃入烏茲別克,倉皇逃命的難民有的甚至光著腳。烏國副總理阿里波夫宣布十四日將關閉邊界,不再接受越界而來的烏裔難民,並呼籲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救援。

烏裔族群佔吉國第二大城奧什市人口的四成,佔賈拉拉巴德五成,他們主要支持吉國新政權,而許多吉爾吉斯人則效忠四月遭罷黜的總統巴基耶夫。此外,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將奧什市所在的費迦納谷地予以分割,使其分屬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一九九○年蘇聯瀕臨瓦解之際,烏裔和吉裔便爆發大規模種族衝突。

居民控吉國士兵屠殺烏裔平民

目擊者指出,一些人在家中被活活燒死,有人逃難時遭射殺,屍體橫陳街頭。烏裔人權工作者伊沙諾夫哭喊︰「求神幫助我們!他們像對待動物般殺害烏茲別克人。」國際紅十字會通報死傷人數遠超過官方數據,目擊光是一個公墓就下葬約百具屍體。

許多人指控吉國執法單位教唆吉裔幫派殘殺烏裔平民。五十一歲婦人芮妮向媒體控訴:「他們殺死我們的人─所有烏茲別克族,一個一個殺死!」「吉國士兵幫著吉裔屠殺我們!」 聯合國人權官員表示,吉國暴亂看似「有計畫且具針對性」。人權組織「公民反貪污」說︰「這是種族屠殺。」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也表示,吉國情勢令人「無法忍受」,且已造成區域動盪。

俄羅斯派傘兵保護該國空軍基地

吉國動盪引發俄、美與中國關切。美國使用吉國北部的瑪那斯空軍基地,以支援阿富汗任務。克里姆林宮表示,為保護其在吉國坎特空軍基地的設施與軍眷,一百五十名俄國傘兵已抵達吉國,俄方至少將派遣三百名部隊。

立場親俄的臨時政府領袖歐坦貝耶瓦女士雖請求莫斯科派兵,但克里姆林宮迄今仍按兵不動,分析家認為,俄國若不出手恐將失去這位盟友,但也有人認為,俄國將吉國動亂視為在該國和中亞擴大影響力的大好機會。 CSTO是「獨立國協」的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白俄羅斯和亞美尼亞六國合組的區域性國際組織,成立於二○○二年十月。烏茲別克後來加入該組織,至今有七個成員國。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