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月薪2500 妻子拒生「窮三代」

發表:2010-06-16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我不想給月薪2500元的窮老公生孩子 ,我錯了嗎?」10多天以來,一個掛在天涯論壇上的帖子引發熱議,有網友還給該女子起外號為「嫌窮女」。

「我不想給月薪2500元的窮老公生孩子 ,我錯了嗎?」10多天以來,一個掛在天涯論壇上的帖子引發熱議。截至6月14日下午 4時,點擊量達到155087次,有2212名網友回帖。記者調查發現 ,300多名參與討論的網友中,7成以上不認同該女子的觀點,有網友還給該女子起外號為「嫌窮女」。

「嫌窮女」嫌老公窮拒生孩子

發帖人網名為「來世不嫁窮男」,她自稱與原本是大學同學的老公結婚3年多了,「老公的父母盼著抱孫子,整日給我們施加壓力,但我不想生孩子,不想10月懷胎再去製造一個‘窮三代’」。

「嫌窮女」給出了幾條理由。她和老公的收入都很少,不能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孩子一出生就注定低人一等。「老公月薪2500元,工作不穩定,我們還要做近20年的房奴。」其次,她表示對未來沒有多大信心,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幾年內,生活估計不會有太大改觀。「我和老公說過,等他的收入足以養活老婆孩子時,再談生孩子的事情,但我心裏明白,這基本是不可能實現的目標。」另外,「嫌窮女」稱她已沒有做母親的精力了,現在首要任務是生存。

惹爭議多數人批駁「嫌窮女」

自6月12日開始,記者發起調查,一共有300多名網友參與討論。其中,70%以上受訪者不認同「嫌窮女」的觀點。

網友「英雄莫問出處」:生不生孩子,與窮富無關。不少人一窮二白,不也通過自己的奮鬥成功了。

網友「我本善良」:現在窮,不意味著一輩子窮,錢是可以慢慢賺的。可生孩子是有時間限制的 ,再過幾年,你有可能就是高齡產婦了,那時再生孩子會有安全隱患。

網友「那片海」:我跟發帖女子的情況差不多。因為生活壓力大,懷孕後曾考慮把孩子打掉,但現在我的想法變了———我是窮,但我會努力。我應該和老公同甘共苦,而不是做一個嫌貧愛富的嬌小姐。

也有網友贊同「嫌窮女」的觀點。網友「馬上觀花」:養育孩子是一輩子的責任,若沒相應的經濟能力,就不要隨便製造責任。

網友「美裡湖」則認為:每個人看待問題的角度不同,不能說就是誰錯了,只能看哪方更合理,一家人可以商量著來。此外,說孩子會成為「窮三代」,這個預言也太離譜了。

專家看法窮富不是要孩子唯一標準

14日,社會學教授薛林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是否要孩子的問題上,各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判斷標準。這一標準在他看來是綜合的,包括夫妻雙方的健康狀況 、價值認同、經濟狀況以及家庭與事業的規劃等,但絕不能把窮富作為是否要孩子的唯一標準。

據《濟南時報》

相關新聞 在北京月入沒8000不敢「要」孩子

中國城市和農村居民因為經濟基礎、住房等現實條件,使自己的預期生育年齡推遲了2.1年。北京等一線城市,小兩口月均收入達8000元以上才敢生孩子。6月15日上午,記者從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獲悉,該集團發布的「中國城市和農村居民生育意願調查」指出上述信息。

調查顯示,在目前未生育子女的受訪者中,不論城市、縣城還是農村,都普遍認為「有一定經濟基礎」、「有自己的住房」是生育子女的兩大前提條件。其中,農村受訪者選擇「有一定經濟基礎」的比例相對更高,佔85.4% ,而城市和縣城受訪者選擇「有自己的住房」的比例高於農村,分別為63.8% 、71.3%和58.8%。

小兩口月均收入達到多少才敢生育子女?調查顯示,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一線城市,受訪者的心理底線是8078元。武漢、哈爾濱、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會城市受訪者的心理底線是5169元;縣城地區則是4454元。

調查顯示,整體來說,已生育受訪者的實際生育年齡與預期中最佳生育年齡基本上比較吻合,分別為25.1歲和25.3歲,而未生育受訪者的計畫生育年齡則明顯要晚於預期中最佳生育年齡,為27.4歲,大概晚了2.1年。
 

来源:半島網—半島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