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潮洶湧 農民工也要成立工會

作者:楊逸凡 發表:2010-06-1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逸凡採訪報導】吉林農民徐翊民近日發起了一個「成立農民工工會的倡議」,成立該工會主要目的為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及合理訴求正當、有效的表達。

對此,徐翊民說:「農民工應該有自己發言的管道,建立這種管道目的是和政府更有效的溝通,政府不作為,給民眾維護基本利益造成障礙的時候,理所當然的應該站在民眾的一邊。」同時他也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對待上訪就是推托,不給解決,他認為這就是矛盾的主要原因,「有很多問題都是能夠解決的,民間的矛盾,政府應該承擔相應的責任。」

組織工會 部分維權人士不樂觀

組織工會雖然是中國憲法明訂人民的權利之一,但因事涉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問題,因此對於徐翊民組工會的想法,部分維權人士並不樂觀,一位曾在國企任職,後內退的維權人士宮維權(化名)提出質疑,他說:「假如政府阻止你計畫成立組織,並且實施打壓的話,你如何應對?」

徐翊民認為,只要所組的工會沒有政治色彩,不反對政府,也不支持政府。既不依附於政府,也不完全的排斥,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他說:「只要立場站對了,政府不會打壓你。」徐翊民認為所謂「對的立場」指的是:既有力維護農民工的利益,又要維護社會的穩定,推動法制的進步。應該為農民工的利益作出具體的事務。

中共不可能允許成立工會組織

針對徐的說法,宮維權認為組工會根本不可能實現的,他說:「中共的本質就是如此,他要不是這樣的,那些矛盾就不可能出現了,他怎麼可能允許你去成立一個組織呢。」不過他也表達了對徐翊民的支持:「他的想法是挺好的,也是我們這些人(維權人士)當前為之奮鬥的目標之一,因為突破中共的黨禁、報禁,就意謂著民主、自由的來臨。」

而徐翊民談到的立場問題,宮維權以保釣事件做說明,他表示:「我認為徐先生的回答顯得有些幼稚,因為這個保釣事件,符不符合中國政府的要求?實際上保釣事件本身就是中國政府組織的,但是為什麼保釣的這些人後來都被打壓了呢,當時他的立場也是站在中國政府的這個立場,所以說你認為是站在政府的立場,實際上如果你成立一個組織,他並不會允許你成立的。」

「毛左」只對內企打壓?

此外,宮維權也談到日前因發生員工連續跳樓意外,後以大幅度加薪平息事件的富士康企業,他認為「富士康事件對於中國當前的工運來說,是一個極好的開端,但是要注意到,這些所有的罷工事件裡邊,比較成功的事例裡面,全都是外企,中國內企幾乎是沒有成功的。為什麼沒有對外企的罷工進行打壓?其中有一條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裡面有毛左的影子在裡邊,通俗的講就是毛澤東主義共產黨。」

他指出:「毛左是共產黨最近分裂出來的一個組織,這個組織如果公開的打壓外企的話,會造成共產黨的分裂,所以這是一個不能打壓的原因。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外企佔著中國GDP總值、還有出口一個很重要的比重,如果現在打壓這些外企,勢必會對他自己的經濟產生嚴重的影響。反過頭來看這些內企,那麼多的罷工事件,全部都被幹掉了。這就是我們要注意富士康的罷工事件,和其它國內維權罷工事件的區別。」

徐翊民表示,他們將依規定進行組織工會的程序。後續是否能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權利,成功設立一個保障農民工的工會組織,將給中共帶來挑戰。又或者這只不過是在組織團體的努力中,另一個不會開花結果的案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