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讓誰賺了大錢?(圖)

發表:2010-06-20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南非世界盃參賽隊之西班牙

南非藉著世界杯而大興土木擴建基建設施,到底南非世界盃讓誰賺到了大錢?香港媒體報導分析,經濟利益上的贏家將會由主辦國南非以及主辦機構國際足聯共同分享。

香港大公報報導,只要稍微算一下便知道,南非在本屆世界盃入不敷出。實力偏弱的南非國家隊雖有主場優勢,由於與法國及墨西哥等強隊同組,能否出線成為16 強已是一個疑問,因此,只能把焦點放在更為實際的經濟利益數字上。

南非政府曾預計,本次世界盃將為南非國內生產總值(GDP)帶來3%的增長。然而根據會計師行GrantThornton的報告顯示,預期實際增長只有 0.5%。同時,到訪旅客的實際數目為37.3萬人,較去年預計的48.3萬人少兩成三。在到訪的遊客當中,只有1.13萬人來自南非以外的非洲國家,低於預期的4.8萬人。

另外,在門票銷售方面,由於地理位置因素以及治安因素,世界盃門票在海外出現嚴重滯銷的情況,連熱衷足球的歐洲球迷也打退堂鼓。除了向海外球迷招手時碰壁,南非國民本身對入場看球同樣不感興趣。

南非當地主要觀眾為當地黑人,每月平均工資為1620蘭特,而南非最便宜的一張門票價格也要140蘭特,對於當地人已是一種奢侈。為了促銷門票,國際足聯在最後階段實行減價促銷才最終售出九成七的門票。

反觀南非為本次世界盃投入重大。作為首個舉辦世界盃的非洲國家,南非政府動用340億蘭特興建及翻新10個世界級運動場,自2007年起為南非創造了13 萬個新增職位。

同時,南非政府花費25億美元提升交通基礎設施。此外,鑒於治安問題及受恐怖襲擊的威脅,南非政府不斷增加保安開支,預算已超過10億美元,是上屆德國世界盃2倍以上。為了保障各國政要的人身安全,南非警方為在世界盃期間抵達的43位政要提供貼身保鑣。

雖然短期經濟效益差強人意,但南非政府藉著舉辦本屆世界盃,有望成為另一意義上的贏家。南非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基礎設施不足的限制,而本次世界盃對南非的經濟效益約為930億蘭特(124億美元),旅遊業佔一成六,其餘大部分來自政府基礎設施開支。另外,雖然體育場、高速鐵路及現代公共汽車服務等項目造價不菲,但這些項目在日後將會為南非人民以及海外遊客帶來便利。

南非素以犯罪和暴力聞名,從而阻礙了外國直接投資。世界盃為該國提供了一個塑造良好形象的機會。據金融時報報導,一場面向全球十億部電視機轉播的組織良好的和平賽事,會比其他任何手段都更有利於恢復其聲譽。

自南非獲得世界盃主辦權後,不少外國投資者紛紛前往投資。在過去的1年不斷有海外企業投資於南非的旅遊、汽車製造以及商業上。2007年中國工商銀行更購入南非最大的商業銀行南非標準銀行的兩成股份,此前英國巴克萊銀行也在南非的主要銀行注入資金。

另外,要瞭解國際足聯在本次世界盃獲得的利益,首先要瞭解該機構今年作出的種種「讓步」。

在獎金額度上,國際足聯再次做出大幅提升,漲幅較2006年世界盃高六成。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總獎金數,將達到4.2億美元,遠遠超過4年前德國世界盃的2.61億美元獎金總額。

在南非世界盃冠軍球隊將得到3000萬美元獎金,亞軍獲得2400萬美元,四強2000萬美元,八強1800萬美元,十六強900萬美元,小組賽被淘汰球隊也會有800萬美元。

同時為了保證32支球隊的備戰順利進行,在世界盃開始前半個月,就會有100萬美元提前打入各國足協帳戶。另外,國際足聯更將第一次對俱樂部進行球員補償,總補償金額將達到4000萬美元。

4.2億美元獎金,加4000萬美元球會補償,國際足聯仁心大發的背後,是對世界盃這棵全球最大體育搖錢樹商業利益的保護。2010年世界盃的電視版權全球銷售,國際足聯的收入將達到破記錄的32億美元。為參賽隊和球會支付的資金只佔總收入一成四,在整體成本上並不算高。

雖然全球經濟環境糟糕,但世界盃電視版權的銷售,幾個重要的電視市場例如美國和歐洲,已經在經濟衰退開始前完成。電視收入之外,國際足聯從阿迪達、可口可樂、阿聯酋航空、現代起亞、新力和維薩卡六個合作夥伴以及贊助商,能夠獲取的商業利益同樣巨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