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報摘:人民幣-經濟轉型-藏族人士受審

發表:2010-06-26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晤士報》報導說,人民幣升值促成黃金價格上漲到空前水平,達到每盎司1264.9美元。其他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包括石油、銅和鋁的價格也大幅度上漲。分析說,價格促升的原因是人們預期隨著人民幣對美元的購買力上升,中國人現在能夠採購更多商品。

人民幣升值增加了中國家庭和中國公司的購買力。如果這能導致歐美國家對中國出口增長,就會有利於全球經濟增長。有分析家認為,人民幣同美元脫鉤,能夠讓全世界都能從中國經濟增長中獲益。

人民幣升值

《國際先驅論壇報》頭版報導說,中國調整人民幣政策贏得全球喝采,因每週報摘為人民幣升值令許多國家的出口看好。中國開始允許人民幣逐漸升值後,投資者開始關注在中國的外國公司會如何從中受益。

《星期天泰晤士報》報導說,中國停止讓人民幣和美元掛鉤讓市場感到意外。中國結束了為期兩年的人民幣和美元掛鉤,促進了國際市場,因為投資者一直擔心中美因匯率關係緊張化。經濟學者說,此舉是中國在20國峰會前對美國做出的讓步。

促進內需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把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的決定稱為「具有建設性的步驟」。報導說,人民幣匯率更加靈活有助於中國控制房地產泡沫和通脹,減少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

另外人民幣升值還有助於促進中國國內消費能力,減少中國經濟增長對出口的依賴,實現中國經濟轉型的長期目標。

雖然中國人民幣升值贏得市場一片叫好,世界主要股市反應積極,但是《獨立報》報導說,各方對中國貨幣政策改變的反應可能過於樂觀。《獨立報》報導說,雖然中國放鬆匯率向全球金融系統注入更多靈活性,但是中國央行如何處理匯率靈活性至關重要。

中國自從宣布人民幣升值後,中國關於一直努力打消人們對人民幣升值的過熱預期,所以期望人民幣兌美元會大幅度升值,促進全球經濟,緩解貿易關係緊張的人可能 會失望。首先人民幣升值幅度將十分有限;其次,即使人民幣有更多升值,但要促進全球經濟,需要在貨幣升值後中國採取措施擴大需求

經濟轉型和腐敗

《國際先驅論壇報》頭版報導說,中國正致力於減少對出口的依賴,努力擴大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報導說,多年來北京政府一直將大批農民看作出口驅動經濟的主力。這些廉價勞動力在沿海地區的工廠辛勤勞動,促成中國出口的增長。

報導說,現在這些廉價工人對中國經濟有了新的意義。他們需要成為他們製造所有產品的消費者,將他們的工資花在化妝品、塑料花園椅子、平面電視和內衣等產品 上。中國政府現在依賴這些工人實現經濟轉型。包括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內的最高領導人近年來一直強調中國要改變依賴出口和外國消費的模式。

《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政府推出為低收入家庭建造廉價房的政策。報導說,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紛紛修建廉價房,但是他們在利用中央政府的政策為當地官員謀利益,使當地官員獲得價格低廉的房產。所以報導說,中國房地產興旺造成了更多官員腐敗現象。

西藏環保人士受審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說,中國政府的打壓手法擴大到了西藏精英。藏人環保人士噶瑪本來遠離政治,按理中國當局應該喜歡這樣的人。噶瑪還是個慈善家,還計畫將自己收藏的西藏藝術品捐獻給國家博物館。

報導說,42歲的噶瑪週二被帶上法庭,面臨「盜墓」指控。身形高大的噶瑪經過6個月的監禁已經被折磨得變了人形。報導說,對他的盜墓指控12年前警察就提出過,但是後來不了了之。

據噶瑪的親友說,他的真正「罪行」是試圖把他的兄弟從勞改營和刑罰折磨中拯救出來。他的兄弟曾經指責當地警察在西藏自然保護區獵取瀕臨滅絕的珍稀動物。如果不是噶瑪捲入,他兄弟的案件在西藏根本不會引起外界的關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