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學者:北韓內鬥 中蘇美誤判局勢引爆韓戰

發表:2010-06-26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韓戰爆發60週年之際,俄羅斯對當年那場戰爭的反應十分低調。除了屈指可數的幾家報紙刊載了有關韓戰的文章,以及學術界的少數討論外,幾乎看不到有關紀念韓戰爆發的任何活動。俄羅斯學者和媒體認為,北韓共產黨內部權力鬥爭,蘇聯、美國和中國對局勢的判斷失誤導致韓戰爆發。

*蘇聯時代嚴禁討論韓戰*

俄羅斯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米赫耶夫說,名義上蘇聯沒有正式參加韓戰。在蘇聯時代,韓戰是一個被嚴格禁止的話題。但儘管這樣,蘇聯當年為韓戰中共產黨陣營一方提供了大量武器和物資補給。不僅如此,蘇聯當年甚至派出飛行員參加了在朝鮮半島的空戰。

米赫耶夫說:「我曾經同當年指揮過空戰的蘇聯將領討論過韓戰問題。那名蘇聯將軍對我講,當時在空戰中禁止蘇聯戰鬥機離開北韓上空。也就是說,當美國戰鬥機向大海方向飛去時,上級命令蘇聯戰鬥機不能追逐。但雖然如此,對蘇聯來說,韓戰還是很順利和成功的一場戰爭。根據蘇聯方面的統計,韓戰中蘇聯損失了大約3百架戰機,美國方面損失了大約2千架。

*外交官:因駐紮精銳航空師丹東遭轟炸*

一名曾多年在前蘇聯駐北韓大使館工作的資深外交官透露,韓戰剛結束後,他乘火車從蘇聯經中國東北進入北韓。他說,位於中朝邊境的中國丹東市遭到大規模轟炸。後來經他瞭解才知道,當時在丹東駐紮著一個曾參加過二次大戰的蘇聯最精銳航空兵師。

參加韓戰的蘇聯飛行員當時都使用中國或是朝鮮姓名。參戰蘇聯空軍主要基地設在中國東北的鞍山和丹東。

*蘇聯參戰未被公開 極力避免直接衝突*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的朝鮮問題專家熱賓說,蘇聯當時總共派出了兩個或是三個航空兵師參加了韓戰。參戰蘇聯空軍名義上都編製在北韓和中國誌願軍內。大約有一百多名蘇聯飛行員在空戰中喪生。

熱賓說,美國方面知道蘇聯參戰。但無論美國還是蘇聯都不想把蘇聯參戰一事公開,雙方當時都極力避免直接衝突,兩國都害怕如果韓戰規模擴大,超越朝鮮半島後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 南方群眾盼望解放?*

熱賓說,蘇聯、中國和美國三方對當時朝鮮半島局勢判斷失誤是導致韓戰爆發的主要原因。

熱賓說:「北韓領導人當時向莫斯科和北京保證,南方群眾熱切盼望解放,歡迎北方共產黨政權到來。但實際情況不是這樣。在朝鮮政治文化中,地方主義和派系一直非常嚴重。而且在朝鮮歷史上,也有在內戰中引入外國力量打擊對手的先例。」

*美國參戰讓克里姆林宮措手不及*

俄國媒體報導,當時美國國務卿艾奇遜在闡述美國外交政策的一次講話中,並未把朝鮮半島包括在美國太平洋地區的防務範圍內。

克里姆林宮當時的判斷是,美國能夠容忍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執政,美國也將被迫接受北韓共產黨政權將統一南方的行動。但後來美國決定加入韓戰讓蘇共當局措手不及。

*克里姆林宮的錯誤*

俄羅斯新聞時報最近刊載標題為「克里姆林宮的錯誤」文章,透露了當年斯大林支持金日成發動戰爭的許多細節。文章說,北韓共產黨領袖金日成多次勸說斯大林支持北韓進攻南方。斯大林從開始時的無動於衷、模棱兩可到最後改變態度,支持北韓發動戰爭。促使斯大林改變態度是因為北韓領導人說服斯大林朝鮮半島南方的革命時機已經成熟。

*20萬共產黨員起義迎接解放?*

文章透露,一種觀點認為,當時北韓共產黨第二號人物、北韓外長樸憲永可能比金日成更熱衷發動戰爭。

樸憲永曾向斯大林保證,只要北韓軍隊佔領漢城,南方將有20萬共產黨信徒立刻揭竿起義推翻韓國李承晚政府。但事實是,1950年之後,當時韓國的群眾抗議浪潮已降溫。在北韓軍隊佔領漢城一個星期後,根本沒有那麼多的共產黨員出現。

* 北韓共產黨內部權力傾軋*

分析認為,樸憲永是南方的共產黨領袖,其主要人脈資源留在了南方。樸憲永的盤算是,一旦北方統一南方,他的支持者陣營將擴大,這能大大幫助他同金日成爭奪黨內頭號領導權的鬥爭。

但在韓戰結束後,樸憲永被金日成發動的清洗活動鏟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