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發表:2010-06-26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名臣、大文學家范仲淹的第二個兒子範忠宣公範純仁曾經告誡他的子弟說:人雖至愚,責人則明;雖有聰明,恕己則昏。爾曹但常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聖賢地位。他這裡是說:哪怕是再愚蠢的人,對別人提出批評和要求時卻很在行;哪怕是再精明的人,寬恕自己的過錯時卻顯得很糊塗。你們只要經常以要求別人的心思來要求自己,以寬恕自己的心思來寬恕別人,就不用擔心達不到聖賢的境界。

有一位子弟向範純仁請教為人處事的道理,他回答說:「唯儉可以助廉,唯恕可以成德。」「只有節儉才可以培養廉恥,也只有寬恕才可以做到仁德。」範純仁自己就做到了平生修身養性,他對於飲食從不挑剔,從官府回來以後,立即換上粗布衣服,並且習以為常,從小到老,從小官到大官,始終如此。

孔子的學生子貢曾問孔子: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老師,有沒有一個字,可以作為終身奉行的原則呢?」子曰:其恕乎。「那大概就是‘恕’吧。」 「恕」,用今天的話來講,就是寬容。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說起來容易,但要確實做到誠然不易,原因在於一般人往往看到世間的人或事不符合自己的心意,就會覺得不滿意、不舒服,心裏就充滿了懊惱,就想責怪別人、教訓別人。因此即使再愚笨的人看別人的是非過失,都能看得清楚、說得明白,因為他是在按照自己的標準要求一切;但是聰明的人要反省查察自己的問題和缺失,卻是十分困難或很糊塗看不清,他往往因為不清楚應該遵循的理是什麼,或者更容易原諒自己的過失,或者下意識的要為自己辯解開脫。因此範純仁告誡子弟,德行成就的關鍵就在用「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眼睛看到別人的問題,不是要去指責別人,而正好是反過來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能夠做到這樣,自己才能提升境界。我們原諒自己很容易,要原諒別人往往卻很困難,能夠把原諒自己的心拿來原諒別人,如能這樣,做就不愁達不到聖賢地位了。這是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最好的闡釋。

通常我們都會講很多大道理來掩飾我們的煩惱,看到人家的過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像這樣在德行上要進步是非常困難。德行上修持的第一步,要努力看自己的是非過失。學了道理,拿來衡量別人的對與錯很容易,用來反省自己就非常困難,需要用很大的勇氣和力量;而且只在道理上打轉認識到自己應該如何做,但那還是不管用,還必須去身體力行,真正做到。所以遇到矛盾和困難,要改的永遠先是我們自己,不要批評埋怨他人。若我們能夠時時觀照、省察自己,並且能用寬容的心,包容他人的過失,不僅自己可以增長德,也才有可能影響他人。所謂的身教重於言教是也。

那麼與朋友相處之道,是不是看到別人的不足,也不必指出,等他自己認識到好了呢?明代哲學家、教育家王陽明先生認為:「一般的朋友固然以指出缺點、敦促對方改善為貴。然而必須做到說教指責的地方少,誘導勉勵的用意多才行!因為直接說出別人的缺點不能叫做正直。這裡面多多少少還隱藏著顯示自己正確的心在裡面,因為不夠純淨,往往聽到對方耳中也不會很受用,從而達不到促其改善,為人家好的目的。真正要為對方好則是要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完全無私的為人家好。

《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的姑父瀋心松先生,為人樂觀而且平易近人,從不談論他人的過失,與人說話和和氣氣,惟恐傷害到別人。也不會對下人用怒罵的聲音和顏色。有一天,他到朋友家去赴宴,很晚才踏上歸途,僕人都醉了,瀋心松自己划船把他們都載了回來,到岸後,又讓諸位僕人的妻子,各自扶丈夫去安寢。

第二天瀋心松一直未起床,瀋夫人催促他說:「為什麼您今天特別晚起呢?」
瀋心松答道:「如果我早起,恐怕僕人們看見我會心生慚愧。不如等他們都下田工作後,我再慢慢起來也不晚。」能做到如此為他人著想,實難能可貴。

瀋夫人也是厚德之人,未曾疾言厲色。一次,她的兒子染病,瀋夫人親手放置一碗好酒在桌子上。僕人文成從外面進來,順手將那碗酒倒在庭院裡。瀋夫人詢問原因,他回答:「我以為是茶!」瀋夫人卻說:「你不知道,怎能責怪你?從今以後,凡事要仔細,許多粒米也難做成一滴酒啊!」文成頗感羞愧,瀋夫人的寥寥數語,比打罵還有效。

又有一次,一個小孩端著瓷盤,不小心在廚房翻落。他母親責罵於他,瀋夫人見後立即阻止她,並且說:「這不是故意的,怎麼可以責備他呢?只要把碎片掃乾淨,不要留下來傷害別人的腳就行了!」瀋夫人用一顆善良包容的心對待對方的過失的態度,必定在失誤者的心理埋下一顆善良的種子。

有一位田保坐船來探病,瀋夫人為他準備酒食,送他坐船的錢,並且估算他所送禮物的價值,然後加厚回報他。瀋夫人對此解釋說:「貧窮的人來探病,一片好心就夠了,豈可讓他再賠本呢?」

瀋心松夫婦的高德善舉積了厚德,也為後代子孫樹立了榜樣。後來,他們的兒子瀋科、孫子瀋道原也都考上了進士。

所以秉承「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態度為人處世,一生都將受益無窮。讓我們共勉之。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