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解毒 夏季「三豆湯」(圖)

發表:2010-06-29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三豆湯」神奇解毒,夏季到來,人們往往會吃不下、睡不香,對於上班族來說白天會昏昏沉沉、倦怠乏力,大家都不知道吃什麼好?夏季是一年裡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對於人來說,此時是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


天氣悶熱,時晴時雨,濕度偏大,人比較容易感受濕邪,這時的飲食原則宜清淡,少油膩,少甜食,要以溫食為主,不要太寒涼,此時喝一點「三豆」——綠豆、赤豆和黑豆做的湯粥,都可以起到清熱解暑的作用——

綠豆:清熱解毒、消暑止渴

功效:清熱解毒、消暑止渴。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綠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中所含植物甾醇可通過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阻止膽固醇的合成等環節,起到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的作用,因而特別適合高血脂患者食用。

健康提示

綠豆和水的比例要超過1︰10,這樣熬出來的綠豆湯清熱效果最好,但也是其涼性最強的時候,尤其是綠豆剛剛開花時。需要提醒的是,這樣的綠豆湯不適合涼性體質者喝,這類人往往手腳發涼,還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甚至便溏、軟弱無力等不良反應。

此外,綠豆的清熱解暑作用,也會帶來解藥的作用,無論服用中藥或者西藥時,要想喝綠豆湯,需和吃藥間隔半小時以上。

赤豆:解毒除濕、預防便秘

功效:赤豆(即紅豆)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纖維素和維生素A及B族維生素,特別是其中的纖維素,可以預防便秘。中醫則認為:赤豆有利水除濕、消腫解毒的效果,特別適合各種水腫病人的食療。現代研究發現,赤豆中也含有一種皂甙類物質,能促進通便及排尿,對心臟病或腎病引起的水腫有輔助治療作用。

健康提示

介紹兩種比較方便的吃法主要有:

1、紅棗赤豆湯。做法是:將赤豆250克洗淨,放入鍋裡,加入適量水煮開;將赤豆煮至快酥爛時,把洗過的30枚紅棗放入;赤豆、紅棗都酥爛時,關火,放適量紅糖,溶化後即可食用。紅棗赤豆湯有補血安神、補氣健脾等功效,不過有內熱的人不適合經常食用。

2、冬瓜赤豆粥。做法是:冬瓜50克去皮切丁,赤豆30克,先將赤豆加水煮沸後放入冬瓜和冰糖適量同煮成粥。能夠利小便、消水腫、解熱毒以及止煩渴。

黑豆:滋陰健脾、活血解毒

中醫歷來認為,黑豆為腎之谷,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可治傷風感冒、發熱惡寒、夏季頭痛、鼻塞不通等症,也是夏令消暑清熱的佳品。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E族和B族維生素含量最高,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7倍。顯然,美容健體的功效不言而喻。

健康提示

病後體虛用黑豆可促進康復,正在發育的兒童食用黑豆可促進生長,頭髮早白者用黑豆效果好,腎炎水腫或營養不良性水腫食用黑豆能消腫,增進食慾。

小貼士

夏季不吃晚餐是不對的,食慾不振可以試試讓雜豆粥「唱主角」,不僅營養豐富,而且粥的熱量不高,飽腹感強,也有減肥效果。

把事先浸泡好的綠豆、紅豆、黑豆、芸豆等各種豆類,加上大米、小米、血糯米、黑米,還可以加薏苡仁、燕麥、百合等,各種材料互相搭配,用電飯煲煲成一鍋軟爛香糯的雜豆粥,晚餐的主食就有了。

煮粥也有技巧,各種雜豆要提前浸泡一小時,如果工作繁忙沒時間浸泡,可以把豆和水放鍋裡,煮開後每隔兩三分鐘加一次冷水,經過三到五次,豆子很容易激開花,開花後放米轉成文火煮半個小時,這時是粥口感最好的時候。

来源:網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