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日記 55年 去蔣尊蔣都要讀(組圖)

作者:汪士淳 發表:2010-07-01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事變落幕,蔣中正返回南京後,
在日記裡寫下與張學良見面的過程,
「彼總強余以實行改組政府而毫無悔禍之心…。」

圖/胡佛研究院提供,記者鄭超文翻攝


該篇日記內容:

雪恥!本日醫病,下午會客。

胞兄介卿正午逝世,全在病中,家人總不願使余聞之。嗚呼,兄弟三人,今袛殘餘一人矣!蒙難之中使病兄驚悸,致望速已,但余出險之訊,彼已聞知。當可慰安靈矣!是日腿部痛苦未減,精神亦不甚佳,僅匯客數人,問岳軍外交情形。晚見漢卿,彼總強余以實行改組政府而毫無悔禍之心,余乃以善言慰之,並實告以軍法會審後,我將特赦,並予以戴罪圖功之意。彼乃昂昂然而去。

自918事變之後,蔣中正日記起始即常高懸「雪恥」兩字,已示不忘國仇。其中之岳軍即張群,漢卿則為張學良,以上藍色部分文字系由夢筠所加註。

這兩年,數以百計的各國學者到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檔案館,閱讀已故的蔣中正以毛筆書寫半世紀的中國現代史關鍵史料。

對照臺灣,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以蔣中正是獨裁者、228元凶等理由,將中正紀念堂更名為臺灣民主紀念館,並卸下「大中至正」題字,使得島內族群衝突升高。在史丹福校園,台海兩岸學者正從蔣中正日記的字裡行間,重新認識已去世卅二年的蔣中正,研究民國史熱潮正在興起。

蔣中正遇刺造成蔣宋美齡小產,
一年多後兩人合照,蔣夫人已經康復。

胡佛研究院日記解密

胡佛研究院是美國頂尖的智庫之一。蔣中正的孫媳蔣方智怡說:「兩位蔣總統的日記應存放在一個國際性、且能保持公正的機關裡,供學者客觀地做歷史研究。」1917至1945年的日記已對學者開放,蔣中正從31歲到59歲,那是人生精華歲月。蔣方智怡說,明年暑假要繼續開放1946到1954年日記,以後每年會開放大約十年的日記。

覽讀過日記的兩岸學者們,都肯定蔣寫日記的毅力及真實性。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研究員呂芳上讚嘆:「全世界領導人寫日記的不多,能夠這麼有恆心地寫了55年,恐怕很少人能夠做得到。對研究民國史的學者而言,是必讀的史料。」

呂芳上說,他認為蔣在日記裡對自己的反省及檢討最可貴,可以看出這位軍人出身的領導人如何迅速成長,「他起初有如一般人,脾氣暴躁,也有克制不住的情慾;隨著權位的掌握,體認到自己的不足,就不斷地求進步,加深自己的修養,以求做好國家的領導人。」

談日軍攻擊如喪考妣

日記也顛覆了近現代史。促成兩蔣日記暫存並開放的胡佛研究員郭岱君舉例:「日軍挑起918事變時,十萬東北軍不抵抗就撤出瀋陽,外界一直以為張學良奉蔣的指示採取不抵抗主義,其實從日記來看,蔣在事件發生當晚根本不知道出事。」

她說,不抵抗是張學良的決定,次日蔣中正在日記上以「如喪考妣」形容自己對日軍攻擊的痛心疾首。

經國換罪犯絕不妥協

1931年12月,蔣經國尚被扣在蘇聯之際,蔣拒絕以被捕的蘇共牛蘭(HiaireNaulen)夫婦交換長子返國。他在日記寫:「蘇俄共黨東方部長其罪狀已甚彰明,孫夫人(按:孫中山夫人宋慶齡)欲強余釋放而以經國遣歸相誘。余寧使經國投荒或任蘇俄殘殺,而絕不願意以害國之罪犯換親兒。絕種亡國,天也!」

1937年對日抗戰爆發,有史家以蔣有媾和動作而質疑他並非真心抗日。郭岱君說,蔣日記裡記載與日方接觸的真正目的如下:一、爭取時間備戰,就戰力言中國非日本對手,「中國軍隊有敗無勝,自在意中」,「忍耐、忍辱、雪恥,將欲取之,必先予之」;二、藉以瞭解日本內部情形;三,等待國際情勢變化,特別是蘇聯的支援。

1944年的衡陽會戰,對蔣壓力極大。他夜不成眠,並寫:「倘此役不幸失敗,余只有自殺以對國人。」日記裡也對史迪威事件的來龍去脈有所印證,並指史迪威曾計畫刺殺他。

蔣中正日記裡顯示他與蔣夫人感情甚篤,
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後,
蔣中正夫婦赴四川邛湖遊湖。

大陸的評價翻轉過來

近年來,大陸對蔣中正的評價有了戲劇性變化,從「蔣匪」、「千古罪人」到如今,已較客觀地承認他在中國發展進程中也有功績;大陸學者張海鵬讀日記後告訴郭岱君:「蔣介石確實是民族主義者,他畢生追求維護民族尊嚴及國家現代化!」

郭岱君說,當前臺灣政府正全力去中國化、去蔣化之時,胡佛可以說是為後代保存歷史,「日記公開的意義,是以真實的蔣介石還原歷史事實,也幫助世人重新認識當前的中國。」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