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房退市 中國$3400億債券危殆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7-06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美國兩大房貸巨頭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近日被紐約證券交易所取消掛牌退市,7月初正式生效。由於「兩房」債券屬於「非政府擔保債券」,而中國是「兩房」最大的債權人,持有的至少3400億美元「兩房」債券被套牢,價值進一步縮水,陷於岌岌可危的境地。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最大的兩家美國政府贊助企業,因巨額虧損瀕臨破產,2008年9月引發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全面爆發後,由美國政府接管。

截至目前,「兩房」已經接受了美國政府高達1450億美元的援助,仍然無法改善虧損困局。2009年「兩房」共虧損936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又虧了182億美元。

6月16號,「兩房」股票遭遇瘋狂拋售,收盤價分別僅為50美分左右。由於「兩房」股價連續30個交易日低於或徘徊在1美元,違反了紐約證交所的最低要求,被宣布退市。退市後的「兩房」股票將進入場外平臺交易,流通量將大減。

早在2007年,房利美最高位每股99美元,房地美是48美元。3年間「兩房」股價縮水高達99%,相當於被「清零」。現在「兩房」總市值還不到10億美元。

2008年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兩房」共發行了5萬多億美元的債券,中國持有最多,高達3760億美元,其次是日本和俄羅斯,分別為2282億和753億美元。

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在今年2月出版的回憶錄中披露,俄羅斯曾要求中國一起拋售「兩房」債券,以迫使美國出手拯救,但中國沒有同意。不過,中俄雙方發言人都否認了保爾森的說法。

財經評論家草庵居士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但事實上,蘇聯(俄國)就在他們講話幾天之內,就把俄國擁有的美國兩房債券就拋售出去了,而中國自認為是個負責任的大國。但是在最近兩房退市之後,中國3760億的債券幾乎全部都損失掉了。」

香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金融專家劉夢熊在港報上發表《我為人民鼓與呼》的文章,向中國金融管理當局質問:你們這班敗家子哪裡來這麼大的膽子拿國家人民的錢,來買天文數字的「兩房」股票,現在「兩房」基本上已破產,你們如何向全國人民交代?

中國現在究竟持有多少「兩房」債券,中美官方都沒有透露。世界權威金融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指出:目前,中國持有「兩房」債券總額達到3400億美元,而實際持有量可能更多。

6月16號,美國聯邦住房委員會新聞發言人表示,「退市決定並不影響中國投資的兩房債券。」為化解市場對兩房的擔憂,美國政府去年12月宣布,未來3年將對「兩房」提供無上限財政支援。

今年4月,美國財長蓋特納表示,這兩家政府支持企業的債務與美國國債不同,但對穩定住房市場和整體經濟而言,美國政府對「兩房」的支持十分關鍵。而共和黨議員則力爭對它們進行分拆並最終私有化。

中國的輿論普遍充滿了擔憂,中國政府呼籲美國政府要確保「兩房」債券的安全。美國民調對「兩房」的問題也相當悲觀,認為「兩房」的窟窿越堵越大。

目前,美國國債超過了13萬億美元。國會議員馬侃等人提議放棄對「兩房」的繼續救助。也有國會議員提議將「兩房」列入可清算的金融實體。這意味著一旦經濟出現二次探底,也可以考慮讓它們破產掉,那時中國持有的「兩房」債券將血本無歸。

不過,美國眾議院6月30號通過的金融監管改革法案,並沒有涉及有關「兩房」的住房金融市場。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主席拜爾表示,這項法案通過後,美國政府的首要議程將是改革「兩房」。

而在受到政府巨額援助的狀況下,「兩房」2009年底公布新的薪酬方案,首席執行長每人最高年薪竟高達600萬美元。遭到國會議員的批評。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指出,導致美國過去十年房地產泡沫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的金融監管鬆懈。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耶表示,決不能再讓華爾街的貪婪使美國陷入如此的痛苦之中。

美國金融危機不僅造成全球經濟衰退、美元貶值,也使得中國巨額外匯儲備和美元債券大幅縮水。美國財政部6月15號公布,4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達到9002億美元。

草庵居士說:「中國的外匯儲備在最近的三年時間已經有三分之一損失掉了,其中有4500億是因為美元的貶值消耗的損失,有500億是由於歐元的貶值造成的損失,100億是由於日圓跟澳元的貶值造成的損失,另外就是中國政府投資的實業損失大約有2000億,中國政府就面臨經濟的很大壓力。」

6月19號,中國重新啟動人民幣匯率浮動。據中國經濟學者保守估計,如果今年人民幣升值3-5%,中國2010年的外匯儲備淨損失將高達2000億美元左右,超出了去年中國貿易順差的總額。這意味著中國勞工一年的血汗全都白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