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別掉進新能源汽車"大躍進"的陷阱

作者:李曉輝 發表:2010-07-07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躍進」一窩蜂思想又來了。所有的學習、研發、積累通通都不要,幹嘛呢,從0跳到100,就像當初的‘超英趕美’。郎咸平無奈地搖遙頭。

「汽車發動機真正領先的是哪個國家?美國、日本和德國。新能源方面領先的又是誰?歐洲領先,美國其次。這兩項我們都不如人家,如果這真是個可行的項目的話,這些發達國家為什麼不做?你不覺得可笑嗎?」

「發展新能源汽車我們不妨向德國學習。」郎咸平認為。

「我們需要在思維方面與國際接軌,而不是新能源汽車。」郎咸平說,「德國人的整個汽車工業或者說電動交通的思路更值得我們學習。」

德國做新能源汽車,整個配套都會發生改變,包括它的能源結構、整體的充電網路、工業標準以及各個環節的流程。德國提出來的是電動交通,是一個系統工程的概念,而不是電動汽車的概念。

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郎咸平更多的是用「冷靜」和「理性」兩個詞彙。「對於新能源汽車的前景,我認為要用一個審慎樂觀的態度看。在現階段需要更冷靜、更理性地討論這個問題,看看德國人怎麼做,學習他們的思路之後,我們再重新規劃,可能會更好一點。」

5月27日,德國的「戴姆勒」與「比亞迪」正式在北京簽署合資協議,牽手成立合資公司,將為中國市場開發電動汽車。對此郎咸平更是充滿了質疑。

「哎喲,它來跟我們的合作原因就是因為中國是一個最好的測試場所,可以商業化來測試,並且沒有法律責任。我們還在沾沾自喜。」郎咸平語調誇張。

「在美國,若推出新能源汽車,如果出了問題,汽車製造商要承擔極大的法律責任。因而,美國的試錯階段更多的是出在實驗室裡,而咱們這裡經常是商業化推廣或者大規模生產的時候再試錯。」

「在整個電動車的製造過程當中,各種的零配件都有一個製造標準。它在我們這種可以隨意測試的國家製造的話,可以從中推廣它的標準,人家是通過跟我們合作,首先搶下話語權,搶下定價權。」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