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爭:習近平傳話反對 胡錦濤拍板通過(圖)

發表:2010-07-0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七一大遊行

在泛民主派強烈要求下,民主黨與中國政府的談判逐漸曝光,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特首曾蔭權三次向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提出民主黨的區議會政改方案,均被拒絕,最後是國家主席胡錦濤拍板才獲北京政府接受,令人猜疑,習近平雖然是中共中央港澳小組組長,但究竟是否港澳政策的拍板人。

民主黨談判六人小組已經完成談判報告,當中包括披露一眾有職銜的「中間人」,明日(八日)提交該黨中央委員會討論後決定是否公開,但在六日晚的網臺節目中,六人小組中的張文光接受另一小組成員劉慧卿的訪問,披露談判過程。

有份撰寫報告的張文光透露,民主黨與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這名中間人接觸始於二月十七日,幾次商討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六月六日南下深圳會見曾蔭權,正式表明民主黨的區議會方案已被否決:「方案到此為止」。翌日,曾蔭權會見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和他,表示已三次將民主黨方案送交中央,但都被拒絕,並轉而遊說該黨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 張文光形容,曾蔭權當日「非常沮喪」。而民主黨亦已準備方案一旦被否決,會在六月三十日向曾蔭權提出不信任動議。

六月十四日,即方案被判「死刑」後一星期,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約他們會面,詢問假如中央接納區議會方案,民主黨是否會九票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張文光說,三人當中,劉慧卿對中央接納方案的信心是零,他自己是百分之五到十,而何俊仁有一半信心。何俊仁更即場答允,聲言會向黨推薦方案,若不成功,會辭去主席一職。

三日後,曾蔭權與公民黨余若薇舉行辯論,曾蔭權大敗,同日梁愛詩「轉軚」支持民主黨方案,之後便開始傳出中央已改變初衷,願開綠燈。

張文光又透露,曾在五月二十四日首次與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會晤時,再提出要求取消功能組別及給予普選路線圖,並具體提出創黨主席李柱銘建議,以十年立法時間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李剛以立法會只有一個月時間便要通過方案為由,指難以期望人大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放行,反要求他們日後在對話中尋求解決辦法。他事後回覆李柱銘時,對方亦同意這是公道的。

現時仍未知民主黨公開方案有否幫助該黨與泛民冰釋前嫌,但以民主黨為骨幹、由十個團體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已傳出有兩個組織退出,分別是由前立法會議員組成的「關懷香港」和現立法會議員梁耀忠為首的「街坊工友服務處」,理由是沒有爭取取消功能組別。另有個別成員表示仍在考慮中。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分析,有成員退出普選聯,會削弱其形象和認受性,增加說服市民接受民主黨區議會方案的難度。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