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壩專案經費短缺 京辦事處關門(圖)

發表:2010-07-13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曾有研究披露「綠壩」軟體存在保安漏洞。

中國網際網路過濾電腦軟體「綠壩.花季護航」的北京專案組因經費問題,辦公室已關門,並遣散所有員工。據瞭解,另一個負責維護綠壩專案的河南鄭州金惠電腦,也因為經費苦無著落而將面對關門的厄運。根據《京華時報》報導,綠壩專案是由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研究院和鄭州金惠電腦系聯合負責和維護,但2009年一年的費用業已用罄,從去年至今兩家公司都沒有得到一分錢的運營費用。

中國去年宣布強制在國內出售的所有電腦必須預裝「綠壩」軟體,但後來在民間強大反對下,把強制安裝範圍收窄至學校和網吧。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當時曾說,由政府出資提供過濾軟體供社會免費使用,目的是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網際網路不良信息的影響,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京華時報》引述「綠壩」北京合作方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研究院的總經理陳小盟說,工信部等部門從去年至今沒有再向「綠壩」項目支付運營費用。


2010年6月7日,中國北京一所小學的學生學習使用電腦。(圖:法新社)

指責不斷

工信部等部委去年出資4170萬元人民幣採購了「綠壩—花季護航」軟體一年的服務,供中國內地網民免費下載。

據《京華時報》報導,「綠壩」目前共有2000萬用戶,以學生家長、學校和網吧為主。

此前「綠壩」軟體的有關介紹稱,這套軟體具備過濾不良網站、控制上網時間以及查看上網記錄等內容,也可以阻斷以代理伺服器或代理類軟體而躲避網址屏蔽的匿名瀏覽。

「綠壩」除了被批評限制民眾上網自由外,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還披露了該系統的多種安全漏洞,警告黑客可盜取用戶的個人信息或安裝惡意程序。

到今年年初,美國加州軟體公司Cybersitter更指控「綠壩」軟體涉嫌侵犯知識產權,在當地提出訴訟,向中國政府、鄭州金惠與北京大正等被告索償22億美元。

工信部目前尚未就「綠壩」的存廢問題做出回應。


美國曾有研究披露「綠壩」軟體存在保安漏洞。(圖:AFP)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