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自由香港就是如此這樣被蠶蝕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10-07-15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很注意香港內地化的細節,因為只有從這些細節裡你才能切實地感受到香港被蠶蝕的現實。不是說香港的土地被人擠壓搶奪,也沒有外國人的入侵,但你分明感受到香港的一些危機。這危機不是明擺著的,也不是寫在每個人的臉上,它像空氣一樣,你要仔細研究,才能感受互其間的變化。

這幾天跟不同的朋友吃飯,大家都流傳著一個故事。這故事當是然是真事,而非杜撰。一幫朋友在一個非常偏僻的地方開個小會做點事,過不久,就有人裝作遊客來拍照。不僅來拍照,而且還要求與會者打開門,讓他拍內部的情形。問這人是誰,他居然說自己是內地遊客。這個號稱內地遊客的人,當然不是內地遊客,是內地中的有司。玩這種偷雞摸狗的地下工作,有司是很擅長的。這種偷雞摸狗的本領,加上各種打爛戰的做法,成了他們到處橫行的標誌。但他們現在明顯撒謊的本領不高, 居然說自己是內地遊客,看來這些顢頇慣了的人,是不屑稍加掩飾的。

像這樣沒有質量的撒謊,自然也蔓延到香港本地,香港警察近來的一些做法,讓人感到他們直接受教於內地公安。襲警變成了他們對付不同意見者示威時的殺手鐧,因為襲警的指控於他們最為方便,同時襲警的指控也於他們有最大的裁量權。這種受制約較少的權力,就會變成對於示威者的栽贓。於是許多人似乎都變成了襲警高手,頻繁被指控襲警,這樣的指控,只能讓人感到香港警方管制內地化的陰影,不會於人一種自由和安全感。

政改中民主黨的一些做法,為什麼引起許多人的不滿,其原因固然在於他們的方案沒有實質性的進步,反而有進一步被深度綁架的可能。更重要在於,其與官方談判過 程的透明度不夠。其公布出來的接觸時間之差距,也可以反應出民主黨某些做法與官方暗箱操作的意味。即令退萬步說,民主黨沒有暗箱操作的意味,那麼你提出的方案,官方最終會實施麼?如果不認真實施,你有何種辦法制裁他必須實施呢?可以說你會毫無制衡能力的。你或許會說,官方如果連民主黨的妥協方案都不具體實施,甚至會到時翻臉不認人,他的公信力何在?

這樣說當然是有道理的,但一來官方還有什麼公信力不怕喪失的,或者說官方還有什麼公信力可喪失的,他們怕公信力喪失麼,幾十年來其公信力已喪失到沒有了。沒有什麼公信力還怕喪失公信力麼?我認為民主黨不知考慮過沒有,倘使官方不遵守他們的方案,他們有什麼樣的好辦法來彌補如此沒有制衡能力之妥協的後果,我覺得民主黨該向香港民眾闡釋一下。不要說我杞人憂天,不要說我過於悲觀,這是我活了幾十年對官方的現實觀察,他們不會有什麼好的政治倫理,他們只認實力。當 你沒有真正實力的時候,你如果相信他們會遵守你和他妥協的方案,恐怕是過於樂觀的天真,因為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實在是他們的強項。如謂不信,請拭目以待。

2010年7月15日8:37分於香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