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我跟國務院溝通過 房價不會下跌50%(圖)

發表:2010-07-18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前由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舉辦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上,房地產問題有一次成為了討論的焦點,而聚焦的中心則又一次自然而然地成了華遠集團總裁任志強。

當被主持人李稻葵問到「當前宏觀經濟出現的放緩跡象有多少來自房地產」時,任志強表示,從房地產角度看,投入增速會在後幾個月出現快速下滑。任志強並稱大部分企業現在已經開始嚴格控制投資,「這可能就是比較危險的信號,雖然5月份的數字還保持接近36%的增長,但是這種投資增長,是在4月17日文件下達之前做出來的。房地產投資是3年到5年的投資決策,不是眼前的,但是買地以後有兩年的週期,我可以把這個速度往前提,也可以往後挪,所以我們覺得投資增速在全年看下降幅度會比較大,是快速下滑。」任志強說。

房地產對於宏觀經濟的影響,任志強表示,「如果目前政策不發生鬆動的話,GDP有可能會破8,起碼房地產銷售會差兩萬億。」

在強調房地產市場在經濟中的重要角色的同時,任志強也對目前各方所關注的「樓市政策鬆動」問題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如果(GDP)沒有房地產接近2個點的貢獻,按11.9%算,掉了兩個點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工業和外貿同時下降,這個疊加作用會對中國經濟產生比較大的影響。所以如果其他經濟不下滑,中央不會輕易地去放鬆房地產的管制政策。如果其他經濟下滑數量很大,可能就是一種選擇。」

我覺得溫總理說的‘兩難’就是走鋼絲中兩面平衡,一個是經濟增長,一個是民生,經濟增長快的時候兼顧民生多一些,經濟下滑的時候,民生另外一個問題就暴露出來了,所以這兩者之間的問題是要平衡的,我們在這個轉換之中是有兩難的選擇。」任志強說。

而對於目前中國地產市場是否還存在泡沫的問題,任志強表示:「房地產泡沫有幾個衡量標準,第一叫做人均一張床,第二叫戶均一套房,第三個階段就是人均一間房。中國現在城市住宅面積140億平方米,6600萬套住房,人均有多少平方米?我們也有調查,擁有第二套住房的比例是9.9%,不到10%,這裡面分布在房改房和商品房各有一套。」

任志強表示,目前中國的形式在於大量城市在輸出人口,大量城市在輸入人口,輸出人口的城市房價不漲,而輸入人口的城市房價則在持續增長。

有一個差別就是東部城市的人口密度在不斷提高,所以目前的問題不僅僅是房價,如果因為價格而出臺政策,一定是錯誤政策。不管是因為政治還是民生,都迴避不了這個矛盾。在土地制度不改變的情況下,我們沒有辦法解決土地資源問題,現在有兩億多農民進城,但是農村還有兩億多宅基地,他們佔了兩份資源,這個空置是農村宅基地不能改變的空置,所以中國房地產不從這兒下刀的話,就永遠解決不了房價高漲的問題。」任志強說。

任志強同時指出,在房價上漲的同時,應關注其他公共利益的上漲,「比如有人願意多花20萬元買北京的房子,他可以解決去清華大學少20分的問題,另外可以解決養老保險的問題,我們北京公共票價最低是4毛錢,其他城市多少錢?如果用於經濟適用房的問題,你們可能會高興商品房賣的越貴越好。」

對於房價的走勢,任志強的態度自信而強硬,「房地產既不會出現房價50%以上的下跌,絕對不可能,30%都不可能。我們幾個地產商被一個參加國務院辦公會的高級官員叫去,我們告訴他,不同意你們調整任何現有房地產政策,現在調控之後房價還是會上去,會造成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所以我們告訴他不要動它,這也是為了經濟好,不要認為房地產商總是黑心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