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德國,五年換來的十條心得

發表:2010-07-18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即將揮手告別校園生活的生活,我們總會有眾多的感慨以及心得,有一個留學德國五年的中國學子也是一樣,他回首五年來在德國留學所經歷的種種事情,並把這些心得寫下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即將來德國求學的及已經在德國大學奮鬥的中國學子有幫助。
% q% ~% ]/ E; o% M$ |4 N6 k
4 Q0 u9 J1 M/ w! t- n7 m這位中國學子留學德國五年,換來了十條心得。
  {7 H+ L# L1 k& f$ [% D
6 h6 a/ h7 R. x; w(1)選擇專業要根據自己的興趣,不要別人學什麼就跟著學什麼。轉專業是很麻煩的事情,損失一年時間是很可惜的。 6 i* u% e, A% B8 C

( r! K5 q  e8 W( U) C: v(2)課表要排得科學,這個可以請教大學裡的學長們,大學裡的Fachschaft也會提供幫助,不過德國人的觀點不一定適用於中國學生,所以最好問一下高年級的中國學生,論壇裡的熱心人也是不少的。 0 R+ {6 i- \' ]

6 I( [, v: A# G3 @* @) U! x2 o0 u(3)德國大學學習主要靠平時,學期當中一般沒有考試,期末大考的範圍很廣,僅僅靠考前一兩週時間準備是 不夠的,除非你是天才。' v* H; U3 b2 \9 s( F% l$ r

: W; d9 [# j, d9 u% g. c) _% D(4)準備考試的時候要全面複習,可能考完你會感覺不需要複習那麼多,但學習並不只是為了考試,這次用不到將來可能就會用得到。歸納重點是全面複習後的一個步驟,而不是將其取而代之,有的學科考試可能就一兩道大題,沒複習到就肯定過不了,一個學期也就荒廢了。放棄全面複習的風險無異於豪賭。
8 F; r! y& U7 D( [* K# I
, i: z! P" C- h* h(5)基礎階段(Grundstudium)的考試雖然簡單,但卻是為今後專業學習階段(Hauptstudium)做準備。與其到時再來補不如現在就學好。Vordiplom的成績並非真的不重要,比如申請實習的時候靠的就是它。
7 d' x$ n' H9 M! Y7 N5 K* H5 S7 \
" v+ ]# x' R4 H(6)要擺正學習和打工的關係,要勤工助學不要勤工棄學。寧可平時節省一些,不要一邊拚命打工,一邊又花錢如流水。這個問題希望那些還沒來德國的朋友特別要注意,光靠打工是很難將一年的生活費掙出來的,所以來德的時候必須準備好至少一到兩年的生活費。平時花在打工上的時間太多就可能要讀很長時間才能畢業。德國企業近兩年招聘有明顯的年輕化傾向,很多公司都不收30歲的畢業生,有的崗位甚至將年齡限制到28歲,所以大家要抓緊時間學習。
9 W8 V% H9 Y# v9 t6 o$ l7 P" G: f
# t9 p, ^. W, m. Z, s$ t0 ]* r(7)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對學期裡的勤工助學要有所選擇。將來準備向科研方向發展準備做學者的可以考慮申請大學相應專業的Hiwi(SHK),一方面可以早些同教授認識,將來申請讀博比較方便,另一方面也能夠在教授那裡通過專業雜誌及時瞭解行業動態。將來準備畢業後進企業工作的,可以找一下德國公司的Teilzeit。每週工作一天的崗位雖然不多但還是有的。如果你覺得某個學期課比較少,平時有充裕時間,申請每週16-20小時的工作也是可行的,但你一定會覺得很辛苦。 1 g* k& t9 W5 q# t6 j" L, z

' ~0 B  |, m  Z' i& w9 C  C(8)假期時間要充分利用,定期回國是有必要的,但不要太頻繁,一年半到兩年回一次家比較合適。過了Vordiplom以後可以考慮實習,之前可以到德國企業打工,能對企業有一定瞭解,學會與德國同事相處,另外也可以改善口語水平。中國人當中單兵作戰的人才多的是,有團隊精神的人比較少,在一個德國企業裡可以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4 G: L  t" E6 a) f3 r0 l
) x# q; ?' B; G4 I; x) d: q  ~% N
(9)大學一般都會定期與企業合作搞些活動如Workshop之類的,另外德國每年都有大學生招聘會,可以利用這些機會尋找實習或是工作崗位。申請第一個實習的時候不要把注意力只放在大公司身上。大公司申請實習的人很多,其中甚至還有畢業生,所以沒有實習經歷的大公司一般不收。到小公司實習要注意實習與專業的相關性,否則實習的含金量就大打折扣。實習的工資雖然遠遠及不上打工,一般每月200-700歐元,但這是學習的一部分,所以在經濟情況允許的條件下不要計較工資高低。我體會是書本上的東西真的和實際中相差很大,實習以後你才會體會到大學學的那套東西有多麼膚淺。實習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早些和公司建立聯繫,能在實習期間給他們留個好印象將來畢業後就有在那裡直接工作的可能。
! R$ s+ i* C( a& K$ c  K4 }
8 D! @9 O7 W6 W* H1 U  E8 y! E(10)網路只是個信息平臺,不要沉溺於其中。由於網上信息量實在太大,所以要有所選擇。天下大事當然要關心,和自己專業有關的信息也要關注,至於某個女歌星和某個男球星傳出緋聞之類的新聞只能權當消遣,兩週以後也就沒人提了,所以就沒什麼價值可言,今後準備當娛樂新聞記者的除外。

来源:出國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