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真能起到抗洪防汛的作用嗎?(組圖)

神奇三峽工程的水量逆調節 保武漢就要淹重慶?

作者:仁者無敵 發表:2010-07-21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7月19日晚,距離20日早8點即將到來的70000立方米/秒的今年入汛以來長江最大洪峰,所剩時間已屈指可數。CCTV新聞頻道裡,長江委某位婦女主任面對鏡頭,面不改色心不跳,號稱三峽工程可以利用221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當入庫流量達到70000立方米/秒時,控制泄洪量在40000立方米/秒以下,實現調峰錯峰,確保下游的武漢安然無恙,云云。

我聽了這套官話、套話、謊話,氣就不打一處來。

三峽的防洪庫容,號稱221.5億立方米,即壩前水位從145米到175米之間的庫容。王維洛對此進行了核算,發現非但145米至175米之間沒有221.5億立方米,就是135米至175米兩根水位線之間的最大庫容也只有144億立方米!

2000年5月17日,母校張光斗對三建委辦公室主任郭樹言說:「三峽的防洪庫容問題可能你們知道了,沒有那麼大。這個研究是清華作的,錢副主席知道後,把長江水利委員會找來問,他們也承認了。這也可以解決,無非把水位降到 135米,影響幾天航運。但這件事在社會上公開是不行的。」

我暫且不追究防洪庫容到底是221.5億立方,還是不到144億立方。我只問一個問題,當長江汛期來臨,入庫水流量高達40000立方/秒——70000立方/秒時,三峽大壩敢不敢把壩前水位蓄到175米?

回顧一下09年8月初長江洪峰的真實狀況:09年8月6日央視CCTV報導,該日三峽大壩壩址的三斗坪水位已達148.30米,而重慶水位超過183米。兩者相差38.30米!重慶晚報刊登了照片,題為「長江水已淹沒朝天門碼頭」和 「江水漫進渝中區儲奇門濱江公園」。更有網友們發布了大量水淹重慶的照片。

按此推算,如果今年7月20日的70000立方/秒的今年以來的最大洪峰來臨,長江委有膽量蓄水到175米嗎?常識告訴我們,流量越大(水流越急),則水力坡度越陡,不過我姑且仍按09年8月6日的水利坡度數據概算,則現在汛期壩前蓄水到175米,600KM之外的重慶的長江水位將高達175+38=213米!重慶人民絕大部分都將生活在水世界中了!也就是說,保了下游的武漢,就要淹沒上游的重慶。

實際上,09年8月初的長江洪峰,最大流量只有55000立方米/秒,遠小於眼下即將到來的70000立方米/秒。按常理,今年的三峽庫區內的長江水力坡度勢必大於去年。也就是說,長江三峽壩前水位和長江重慶水位的高差勢必大於去年的 38.30米!

為了計算簡化和說明問題,我把三峽庫區當成一長方體(實際上應為下窄、上寬,截面為梯形的柱體)。假設三峽的真實防洪庫容是(221+144)/2=182.5億立方(取官方和民間的折衷值),則蓄水增高1米,蓄洪量增加約6.08億立方(實際上水位越低,蓄洪量增加越少)。今年長江委為了不讓重慶去年被淹的悲劇重演,今年頂多敢於蓄水到148米。也就是說只能利用6.08億立方 X3=18.24億立方的防洪庫容。

18.24億立方的蓄洪量是什麼概念?假設入庫流量是70000立方/秒,出庫流量是40000立方/秒,那麼只能維持17個小時。17小時後,要麼水位繼續上漲,加大重慶災情,要麼使泄洪量=入庫流量=70000立方/秒,讓武漢遭災。假設入庫流量是70000立方/秒,出庫流量是30000立方/秒,那麼只能維持不到13個小時。13小時後,要麼水位繼續上漲,加大重慶災情,要麼使泄洪量=入庫流量=70000立方/秒,讓武漢遭災。

道理就這麼簡單!老夫我即使不是工學碩士,即使不搞水利,即使早已下海經商20 載,僅憑小學那點算術就能戳穿那皇帝的新衣!

更進一步的問題是,98年長江先後6次大洪峰,今年就只有一次嗎?!

【追記】

好像是為了驗證我的分析預測,今日一覺醒來,上網一查,果然找到了答案:

新聞報導一《三峽水庫水位147米 17時下瀉流量調至4萬立方米/秒》,報導披露:「根據有關部門的監測數據顯示,今天(指2010年7月19日)上午八點三峽水庫的入庫流量為58000立方米/秒,現在三峽水庫的水位已經達到了 147米左右。」

新聞報導二《洪峰通過重慶主城現20年來最高水位》,報導通過一組17張照片,無可爭辯地展示了2010年19日重慶朝天門被淹以及磁器口被淹的真實場景,報導披露:「7月19日,重慶今夏長江最大水位洪峰以海拔188米的高洪水位通過朝天門長江水域,超過保證水位2.5米,僅次於1981年193.11米洪水位。……7月19日下午,重慶朝天門廣場的標誌性建築朝天門被洪水淹沒。嘉陵江水位上漲,從磁器口江邊至磁器口街道的梯坎被淹,標誌性牌匾龍隱門被淹至「腰部」,靠近江邊的商鋪全部被淹。」

這兩組數字說明瞭什麼,說明7月19日長江三峽庫區壩前水位和重慶朝天門碼頭長江水位的高差約為188-147=41米!

7月19日已經出現如此水位高差,長江委還有膽量繼續提高三峽壩前水位嗎?!

結果只有我分析預測的兩種可能,要麼維持重慶的水位,讓泄洪量=入庫流量,讓武漢遭災;要麼繼續保持泄洪量<入庫流量,加大重慶災情。絕無第三種可能。

以下照片來自新聞報導二,是7月19日重慶的真實寫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