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民成功叫停破壞生態工程(圖)

發表:2010-07-22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浪西灣

網民力量再顯神通,一名與香港著名地產商鄭裕彤相熟的商人魯連城,買下名勝大浪西灣西下村擬作發展,經網民在facebook開設群組反對後,迅即有六萬多名網民加入,政府官員亦要介入,商人突然公布,今天(7月22日)起暫停工程。

發起群組的嚴先生向本臺表示,不會滿足於工程暫停,群組成員日前開會時已表明,至少要把有關土地還原,他們會如期在22日晚上開會,商討下一步行動。

西貢大浪西灣是香港十大勝景之一,上市公司蒙古能源主席魯連城以一千六百萬港元購得大浪西灣西下村一幅佔地10萬平方呎之農地,聲稱興建高球場、人工湖、私人別墅及直升機坪。有關工程5月展開,經一分報章披露後,引起經常與朋友到該處游泳的嚴先生關注,在上週五於facebook開設「西貢大浪灣關注組」,指工程已造成大量樹木被砍伐,工程廢棄物亦污染了附近一帶生態,令人憤怒,「強烈譴責魯連城破壞大浪西灣自然景觀生態,要求立即停止有關建築工程泥土及水源」,並要求政府執法,叫停一切破壞環境生態的建築工程。

群組開設六日後,已有六萬多人加入,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週一曾與地政署、漁農護理署等部門實地視察,發現部分工程範圍涉及政府土地,於是發信予有關地主,並豎立告示牌,警告地主不可在農地建屋,動工前,必須獲當局批准,但當局至今未收到任何申請,邱騰華表示,希望可以保持當地景觀。

網民認為,政府並未提出解決方案,於是由虛擬世界走到現實,在星期二舉行會議,並計畫本週六到漁護署總部請願、星期日組織大浪西灣旅行團,已有數百人響應。

保育團體長春社週三早上到工地,發現有關工程仍在繼續,要求政府介入,另外,一些網民發現,工地附近為西灣考古遺址,按例要先取得環境許可證才可展開工程,要求政府叫停工程,古物古蹟辦事處表示,稍後會派人到場視察,確定工地是否屬於古蹟範圍。

及至晚上,魯連城忽然發表聲明,指工程連日來引起各界人士的不同聲音及揣測,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摩擦,破壞社會和諧,決定由翌日起暫停大浪西灣工程,並會與有關部門及不同團體溝通,希望達致共同接受的解決方案。

在不足一星期的時間便導致一宗建築工程暫時叫停,這在以地產商為主的香港實屬罕有,有網民表示,若事件在中國內地發生,可能只有艾未未等個別知名人士發言,因為連釘子戶自焚也未必能改變蓋樓的現實,但發起群組的嚴先生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憂慮暫停工程只是虛招,期望對方至少要還原土地。他慨嘆道, 「鏟樹就一秒鐘,種樹就要十年八年!」期望政府立例堵塞漏洞,不要讓「先破壞、後發展」的事情經常發生。

新市鎮內的大型私人屋苑,不少是地產商花多年時間收購農地或偏遠地方地權後,要求當局興建配套設施而成,而魯連城一向與全球十大華人富豪之一的新世界發展公司主席鄭裕彤過從甚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