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有三峽工程 長江洪水依然逞凶狂(圖)

作者:德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洛 發表:2010-07-26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開啟泄洪孔

一、「要是有了三峽工程,何愁長江洪水呈凶狂」──被誇大的三峽工程防洪效益

2010年3月原三峽公司總經理陸佑楣在接受<瞭望>雜誌採訪時表示,希望來場大洪水,檢驗一下三峽工程。

利用三峽工程防洪,這個主意出自毛澤東。1952年3月,在聽取長江綜合治理規劃時,毛澤東說,費了那麼大的力量修支流水庫,還達不到控制洪水的目的,為什麼不集中在三峽卡住它呢?在三峽建大壩,卡住長江洪水,把洪水蓄在水庫中,南水北調,解決北方水少的問題,這就是建設三峽工程的宏偉規劃。1991年中共中央決定對三峽工程進行正面宣傳,為工程決策做準備,片面誇大三峽工程的功能,特別是防洪功能。1998年長江洪水時,陸佑楣向記者表示:要是有了三峽工程,何愁長江洪水逞凶狂。

今年7月中旬,長江流域出現了1998年以來的最大洪水。這次洪水有幾個特點:第一,三峽大壩上下游的地區包括三峽庫區都出現嚴重的洪水災情;第二,上游的洪峰值高,達每秒七萬立方米,但是洪水總量不大。第三,洪峰形成除受降雨影響外,更受到諸多水庫泄洪的影響。中國目前沒有一條河流上沒有水庫大壩,洪水形成已經不是自然過程。

7月的洪水過程檢驗了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每個關心三峽工程的人都有一個評價。筆者的結論是:縱有三峽工程,長江洪水依然呈凶狂。三峽工程沒有達到工程目標。

二、為什麼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低

單純從技術上來分析,三峽工程防洪效益低的原因是防洪庫容太小。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時,防洪組提出防洪庫容要在300億立方米以上,但是根據公布的數字,三峽水庫的防洪庫容為221億立方米,沒有滿足防洪組的要求。

再者,這221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也是錯誤計算的結果。李鵬在「三峽日記」中寫道,正常蓄水位180米,三峽防洪庫容近200億立方米(第42頁)。建成的三峽工程正常蓄水位為175米,防洪庫容不可能超過200億立方米。張光斗在給國務院的信中,也談到防洪庫容計算錯誤的問題。只是決策者不願把錯誤公布於眾。

三、三峽工程的建設導致起碼102億立方米自然河流蓄洪能力的消失

1981年四川、重慶洪水時,洪峰比這次洪峰更大,但並沒有導致長江中游沙市或者武漢的洪災。這是因為長江三峽河段本身有很大的自然調蓄洪能力,能夠吸納上游洪水。根據防洪組提供的資料,由於三峽工程的建設,導致自然河流起碼102億立方米蓄洪能力的消失。簡單地說,三峽工程創造了221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減去消失起碼102億立方米自然河流的蓄洪能力,淨增加只有119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

四、高峽出斜湖帶來的問題

三峽工程要發揮防洪效益,就要動用221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三峽大壩處的水位就會從海拔145米要上升到175米。三峽工程的決策者認為,三峽水庫的水面是一個沒有水力坡度的平面。李鵬在「三峽日記」中寫道,三峽大壩處水位180米,重慶水位也是180米(第45至52頁)。批准的三峽工程的正常蓄水位為海拔175米,中國政府就按這175米在三峽庫區劃定移民淹沒紅線。為什麼三峽水庫沒有水力坡度,也許是因為毛澤東說「高峽出平湖」。

今年洪水期間,三峽水庫末端的重慶朝天門碼頭的水位超過海拔188米,重慶一些市區的水位更是超過海拔190米,而三峽大壩處的水位則要比重慶低40米,李鵬說,大壩處水位180米,重慶水位也是180米,重慶的基本建設都在180米以上,所以三峽水庫可以蓄水到180米而不淹重慶。但是2010年7月的情景和李鵬所述完全兩樣。壩址處和水庫末端的水位差近40米。如果此時壩址處蓄水至175米,重慶遭受的可是就是千年不遇的大洪災了。

其實從2003年6月三峽水庫形成以來,三峽水庫就沒有一天是平湖。只是水庫的水力坡度隨著流量的變化而變化。流量小時,水力坡度就小;流量大時,水力坡度就大。今年洪水期間,洪水流量大,水力坡度也大。必須指出的是,三峽水庫的水力坡度處於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水力坡度隨著時間的增長而逐漸變大。就是說,在未來,在遇到與今年同樣洪水的條件下,重慶的水位會更高,淹沒程度會更加嚴重。

黃萬里對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的評價是:把大壩下游的洪水災害移到大壩上游去。李銳則建議中央政府為重慶準備後事。陸欽侃認為,長江防洪,還是要依靠大堤和分蓄洪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