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指ECFA在一中原則下,引發臺灣議論

發表:2010-07-2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官員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簽訂的說法,臺灣在野黨批評,這證實ECFA是「塗了砒霜的巧克力"。部分學者表示,北京的對臺工作確實在從經濟面不斷推向政治面,馬英九政府應該遵守任內不談政治議題的承諾。

*高虎城:反對臺灣與他國簽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星期一在出席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的一場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兩岸簽訂的ECFA協議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簽訂的經貿合作協議,不涉及主權問題。高虎城還表示,中國堅持一貫立場,反對任何涉及主權性質、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和臺灣商談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不過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官方網頁上,卻將高虎城的說法做了改變。除了在「一個中國」原則後,又加上「九二共識」,變成ECFA是在「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 下簽署的,也把高虎城有關反對臺灣與其他國家簽訂涉及主權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說法刪除。

*潘孟安: 北京說法揭穿馬政府謊言*

臺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馬英九政府一再宣稱ECFA不涉及國家主權,但中國的說法等於是賞了馬英九一巴掌。

潘孟安說:「馬英九他自欺欺人,告訴人民說ECFA是一個維他命,是糖漿,但是我們要提醒大家ECFA其實是塗了砒霜的巧克力,會給臺灣帶來更大災難,尤其這裡面會從經濟主權談到未來的政治主權。」

潘孟安說,ECFA對臺灣未來影響重大,民進黨希望執行過程可以透明化,而不是國共兩黨私下決定。

* 賴士葆:ECFA扯上政治是過度解讀*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北京對臺有政治意圖不容否認,但是臺灣政府有自己的立場,要把ECFA與政治主權扯在一起是過度解讀。

賴士葆說:「香港的CEPA第二條就講的很清楚,是在一國兩制之下,但我們的ECFA是在WTO之下,這是相當大的不一樣嘛。我覺得現在要跳到政治,是過度解讀,因為ECFA從頭到尾,都沒有這樣的東西。當然,你說中國大陸有沒有這樣的企圖,當然有嘛,但是我們有我們的立場,就是先談經貿不談政治,經濟安排,沒有政治安排。」

臺灣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也重申,ECFA純粹是經濟議題,並不涉及政治議題,政府目前正努力與其他國家洽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會繼續朝這個方向達成。

*劉世忠:北京將加強政治談判壓力*

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認為,兩岸政府對ECFA簽訂的認知和定位完全不同,高虎城的說法正符合中國當局的定調,並不令人驚訝。下一步北京會希望和馬政府進行政治議題的談判或氣氛的醞釀,例如和平協議或者軍事互信的機制等等。

劉世忠指出,馬英九承諾在任期內不會談政治,但北京會繼續對馬政府施加壓力,利用ECFA的簽訂,營造政治談判的氣氛。

劉世忠說:「他這個做法有兩個目的,一個是牽引住馬英九政府,某種程度上也是幫助馬英九連任成功,如果連任成功,就可以在這樣的政治談判氛圍的基礎上,在馬連任之後,馬上進行兩岸和平協議的簽訂。另一個政治策略就是預防2012年如果民進黨重新贏得政權,縱使民進黨新政府或新領導人想去翻轉或改變馬英九執政期間和對岸達成的經濟和政治協議,也會很困難。」

*劉世忠:馬政府應堅守先經後政承諾*

劉世忠表示,畢竟臺灣還有近半數的人對ECFA持反對立場,而ECFA要到明年1月後才開始生效,在一兩年內還看不出其結果是好是壞。他認為馬政府應該站穩其承諾,先經濟後政治,在這一任期內不要去談政治問題,但一切要看馬英九是否守得住來自中國的壓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