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刪除門」引爭議

發表:2010-07-28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闢謠成性

最近新聞中又常看到些闢謠的消息,不由讓人聯想起一位網友寫給CCTV的名言「新聞的生命在於謠言的運動」。

中國大陸現在是闢謠成風,據說就在江西撫州唱凱堤決口前一天,村民還收到了當地政府的闢謠簡訊,稱「未發生決堤」,造成了少數村民來不及跑,被洪水沖走的悲劇。

網路作家中山首裡在一篇文章中說:謠言這是政府深惡痛絕的,因為既影響了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還毀壞了我黨在地球上的光輝形象,古語所說的:謠言止於智者,這在我們國家目前是行不通的,因為這謠言傳播的速度和力度古代都比不了,所以,闢謠在當今已經是各級政府維護穩定的重要手段。就說地震的事,那些個事前跟豬似的,事後又變成諸葛亮的單位,花著國家數以億計的錢,只拿出了其中的幾百萬用於本職工作,對地震什麼時候會發生,在哪裡發生回答的支支吾吾,但是如果 有人傳說哪要地震,他們卻突然擺出了一副專家的架勢,斷然闢謠。

作文家劉洪波在博客中說:闢謠成為政府對那些自己不喜歡的訊息的「第一反應」。「闢謠成性」、「闢謠上癮」,可以說是當局對社會信息的一種精神症狀。

《背影》「刪除門」引爭議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丁啟陣建議在中學課本中刪去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理由是朱自清的父親跳下火車站站臺橫穿鐵道去買橘子,違反了交通規則,認為這種父愛 「不健康、不理性」。丁教授的建議引發了巨大的爭議。有網民說,丁教授可能認為只有那些高大英俊、才華橫溢、腰纏萬貫、偶爾參加點公益事業、有時候給自己 的妻子買束玫瑰花,這樣的完美男人才能體現出父愛,才有資格上語文課本。

事實上,類似的專家「高論」並不少見,比如說《魯提轄拳打鎮 關西》太過暴力;《武松打虎》違反了野生動物保護法;《西遊記》有虐待動物之嫌疑;《紅樓夢》卿卿我我,渲染色情,誘使學生早戀;《三國演義》勾心鬥角、 爾虞我詐,教學生厚黑術等等等等。東方日報的評論文章指出,大陸社會道德淪喪,教育體制改革混亂,一些所謂的教授、學者胡說八道,信口開河,為了個人私利 與名聲,把一己之見強加於學生,荼毒天下。這些教授的教學思路讓人哭笑不得,怪不得有人說中國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只是個傳說。

重視食品安全忒難

廣州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說,食品安全工作仍面臨著重視程度不夠、「出了問題才重視」等一系列問題和弊端,其中最重要的是態度問題,往往是「死了人才重視」。

網路作家五嶽散人在博文中說,其實這種情況也不光出現在食品衛生部門。中國只要是涉及到政府監管的領域,都有這樣的情況,不出事天下太平,出了事呢就表示重 視。實際上,死了人之後,也並非重視食品安全,是因為出了事兒得有人負責,得給大夥一個起碼的交代,所以就會有一段時間看上去雷厲風行,等到事兒過去之 後,大家也就官復原職了,但是從毒奶粉復出事件,可以看出,這個雷厲風行的時間段越來越短了。

愚民策略

有這麼一個消息,山西省清徐縣有兩個人,因看見當地法院的中共國旗掉在地上沒人管,向工作人員反映,沒想到被兩次拘留。

冉氏新聞評論週刊對這件事情評論說,這個故事的荒誕性在於,本來是為了主子的體面,卻被主子懲罰。從這件小事可以反映出中國各級政府機關辦事的荒唐邏輯,哪 怕是你為他好,指出錯誤,反倒被視為他的敵人。這些政府機關已荒誕到了聽不進任何意見的地步,甚至,凡是批評政府的人,一律視為反華勢力。在政府和中國之 間進行概念偷換,愚弄民眾。

来源:禁言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