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酒窖都是"活文物"?

作者:張媛媛 發表:2010-07-28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瀘州大曲老窖池群,位於中國濃香型白酒的發源地——瀘州。據史料記載,瀘州大曲酒連續釀造的歷史可準確追溯到明朝,而老窖池群作為「活文物」,已連續不間斷使用430餘年,至今仍在繼續生產。

水井坊遺址,始於元末歷經明清,600餘年不間斷生產,是迄今為止全國乃至全世界經科學考古發掘的最全面、最完整、最古老、最具民族獨創性的古代釀酒作坊遺址。被國家文物局認定為「中國白酒第一坊」,延續使用至今的古窖窖泥和古糟菌群,成為水井坊系列產品開發的重要生產資源。

劍南春酒坊遺址,位於四川綿竹城關鎮,是一處規模宏大、遺蹟保存較為完整的清代釀酒作坊群。在已發掘的遺蹟中,不僅有反映釀酒工藝全過程的生產設施,還有房屋建築基址以及大量瓷質酒具。此外,由遺址還可以清晰看出,從原料浸泡、蒸煮、製曲到蒸餾釀酒、廢水排放等中國傳統白酒釀造工藝的全過程。

劉伶醉古燒鍋遺址始建於金元,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它地處徐水縣,現位於劉伶醉酒廠第一釀造車間內。兩排共16個古發酵池和青磚水井,800多年來一直在沿用。它的微生物菌群極為豐富,所產的白酒酒體濃厚,綿甜醇和,餘香悠長。該遺址對探討和研究蒸餾酒的起源提供了實物依據。

李渡燒酒作坊,位於江西省南昌進賢縣,是目前我國遺蹟最全、遺物最多、時間跨度最長的大型古代白酒(俗稱「燒酒」)作坊遺址。遺蹟包含了從元、明、清直至近現代的中國古代燒酒生產的工藝流程。古代文壇巨匠每路過李渡必豪飲一番,因此留下了「聞香下馬、知味攏船」的千古美譽。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