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爆炸慘劇 「哪個讓你直播」傳遍全國(組圖)

發表:2010-07-30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城北地區發生大爆炸,衝擊波影響到南京全城,死傷眾多,損失巨大。事件在網路上引起極大反響,官方極力封鎖消息,但是官員責問記者「哪個讓你直播的」,已經成為網路新流行語。


圖片:南京大爆炸慘狀震動全國 (心語製作)

星期三在南京市棲霞區邁皋橋塑料四廠附近發生強烈爆炸,現場濃煙滾滾,火光衝天,造成衝擊波,方圓2公里內的建築都被直接影響,而在南京的主要城區都有不 同程度的感覺。根據目擊者觀察,爆炸現場附近的200米範圍內建築都被夷為平地,一輛路過的大巴士汽車則被炸毀,幾乎燒成灰燼,當時內部乘員數量不詳。在 靠近事發地的棲霞大道等處,所有的沿街商店、車輛都被巨大的衝擊擠壓後變形,窗玻璃更是破碎滿地。因為是居民密集區,大批民眾被飛來物品擊傷或被熱浪灼 傷。在事故發生後,南京城內的的各大醫院被傷員擠滿,南京各大血站的供血告急,官方呼籲,要市民到多個獻血點緊急獻血。

本臺記者星期四上午致電南京多個醫院查詢,但接聽人員都表示無法確定傷亡人數,其中南京鼓樓醫院的接聽人員表示,「有的傷輕的就回家了,稍微重一點的我們都在留院觀察,請的是最好的醫生,用的是最好的藥、最好的設備」。

事故發生後,江蘇省和全國各地媒體都立即趕到現場並馬上進行直播,但是被現場的官員阻止,有一位官員對正在直播的江蘇電視臺的記者叱問:你是哪裡的,哪個 讓你直播的?因為這番對話恰好在直播信號中轉發,引起公眾嘩然,網友們馬上人肉搜索該官員,確認他是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的秘書徐光輝。對於如此重大的災難 事故,官員試圖掩蓋事實真相的做法,民眾感到十分氣憤和震驚。

一位在當天下午三點多趕到爆炸現場調查但不願透露姓名的南京居民告訴本臺記者,「我和我的搭檔是尾隨兩個電視臺的記者進入核心地區的,進去之後首先是消防 隊員,我們看到的是他們除了踩著水管,基本上什麼都沒干,所做的唯一有建設性的事情就是不接受採訪,我們繼續往裡面走,那時候公安警察的態度就是把記者往 外趕」。

本臺記者星期四上午查看南京市政府網站,想瞭解這起爆炸的更多資訊時,發現網站上沒有任何關於這方面的消息。記者於是立即致電詢問,一位接聽人員承諾表 示,「我們會更新網站,會發布一些政府的信息,昨天下午市政府已經召開相關新聞發布會,相關內容今天會發布到網上」,直到接近中午時分,記者才看到這方面 的消息。


圖片:南京大爆炸地區影響面超過數公里 (心語製作)

星期三傍晚,中央電視臺CCTV晚間6點的新聞中,有一條簡訊報導南京有爆炸事故,並說有12人死亡,15人重傷,7點新聞聯播只有胡錦濤慰問巴基斯坦墜 機死難者;到晚間9點新華社發布的消息,死亡人數變為10人,14人重傷。網友們原本就質疑官方所報的死難人數,更驚訝於死亡人數的上下隨意波動。本臺記 者星期四也就此致電南京市委宣傳部新聞處查詢,「昨天CCTV的簡訊報導說南京爆炸有12人死亡...」

接聽人員:「對,這個和我們最後發布的有點不一樣,後來還是以我們為準,今天的網上都跟著改過來了」。
記者:「那有兩個人復活了嗎?」
接聽人員:「那個是統計報導有出入,不是復活的問題,是統計的準確性與否的問題」。

而南京市政府星期四下午表示,爆炸事件已導致13人死亡,120人受傷入院治療。

根據一位據稱是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現場記者在網路上發布消息稱,在停止所有的現場直播後,各個媒體收到指令,嚴禁擅自採訪報導,所有的新聞內容和傷亡人數 都必須依照宣傳部的統一口徑。該名記者在推特上表示,到下午3點已經有超過76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上海東方電視臺新聞熱線採訪江蘇企業家陳光標時,他現 場連線表示有100多具屍體抬出現場。

對於事故發生原因,雖然普遍採納是塑料廠內的乙炔管道在拆遷中被破壞造成泄漏引發的。但也有網友發現,今年早些時候。在事發地邁皋橋附近就有居民抗議在該 地區興建新的氣站。 網友對比照片發現,該處居民的樓房正是爆炸所在地的特徵。網友表示,這樣大的事故,一定是由很多隱患積累造成,絕對不是簡單的意外。南方週末星期四發表文 章「家門口的‘定時炸彈’終於炸了」,記者表示,「在有十多個小區、幼兒園、超市和傢俱城的居民密集區內,竟分布著塑料廠、液化氣廠、加油站、加氣站等多 家化工企業和密佈地下的化工管線。在數次火災,可燃氣體泄漏和居民們無效的抗議之後,家門口的炸彈終於爆炸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