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定時炸彈」終於炸了(組圖)

發表:2010-07-30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8日上午,南京市棲霞區一丙烯管道爆炸,已造成上百人傷亡 東方IC/圖



附近居民曾抗議化工設施過多。爆炸後懸掛過橫幅的樓房玻璃全被震碎 本報資料圖


地形示意圖(看中國配圖,圖片來自西祠胡同)

在有十多個小區、幼兒園、超市和傢俱城的居民密集區內,竟分布著塑料廠、液化氣廠、加油站、加氣站等多家化工企業和密佈地下的化工管線。在數次火災, 可燃氣體泄漏和居民們無效的抗議之後,家門口的炸彈終於爆炸了。

這樣的化工炸彈隱患,在中國城市中幾乎無處不在。

被猛烈的爆炸聲震醒之後,南京市和燕路合班村居民張樂發現家裡的門窗都碎在了地板上。

這是7月28日上午10點剛過,逃到院子裡的張樂發現,周圍到處都是驚恐奔逃的人群,遠處濃重的黑煙騰入空中,火光躍動。張樂意識到是塑料廠的方向爆炸了。

周圍房屋的玻璃已經齊齊碎掉,不時有警笛聲傳過來。由於消防中隊離這個塑料廠很近,很快消防員就拉起了警戒線。順著救援者人流,張樂看到陸續有傷者被抬出,一個小孩被救出,臉上和身上血肉模糊。

數小時後,南京市官方通報,當天上午10點11分左右,位於南京市棲霞區邁皋橋街道管轄範圍內的原南京塑料四廠廠區的可燃氣體管道發生泄漏並爆炸。

這是南京市區內自建國以來最大的一起爆炸事故。爆炸形成的震動波甚至傳至距離十多公里外的鼓樓地區。

爆炸點所在的邁皋橋一帶是外來打工者的聚居地。最近這一帶正在拆遷,很多人都搬走了。「如果不是拆遷,不知道要死多少人。」附近居民介紹說,爆炸點旁邊還有一所電大,要是上學的話,後果也不堪設想。

對於和燕路可能發生爆炸的警告語言,這幾年在張樂的耳邊就沒停過。特別是去年,曉莊附近新建了一座液化石油氣加氣站,更是引發了居民們的一致抵抗。張樂說,當時居民們打著橫幅喊著口號和城管們對峙,這一場抗爭卻沒有什麼結果。張樂等人當時還在網上寫了不少文章,冀圖獲得輿論的關注和支持,他還記得當時自己寫的一篇網帖中就有一句「早晚會出事」。

就在兩個月前,南京本地媒體報導,同樣在邁皋橋地區,一條丙烯管線泄漏,險些引發大爆炸,當時曾緊急疏散過附近數千居民。

事實上,邁皋橋地區的居民們已經與地下的化工管線、地上的眾多化工設施毫無防備地共存了很長的時間。曾經有過丙烯管線泄漏的徵兆,居民們也曾對新建化工場所有過抗議,但這顆埋藏已久的化工炸彈突然爆炸,終於把深入居民區的化工危險暴露出來。

「遲早要出事」

截至7月28日18時,火勢已經得到了控制,但大火依然在燃燒。據現場處理工作人員介紹,爆炸事故發生地點地下有兩條丙烯管道,大概有60噸的丙烯,已經燒掉了30噸。

有南京市的官員向本報記者表示,這次爆炸事故總體上來說是幸運的,因為緊鄰爆炸核心區的棲霞區電大放暑假,同時,爆炸發生在已經拆遷的廢棄老廠區內,加之爆炸點周圍數百棵30年以上的法國梧桐形成了天然屏障,這才沒有釀成更為嚴重的損失。

爆炸核心區已是一片狼藉。在衝擊波的作用下,上百棵法國梧桐已經光禿禿,落在地面上的葉子雖然保持著綠色,但稍一觸摸就碎。「我就知道這個地方遲早要出事,」當天下午16時5分左右,爆炸發生時距離現場只有不到200米的駕駛員周師傅對本報記者表示,「兩個月前,這裡就曾經發生過煤氣氣體泄漏。」周師傅是原南京塑料四廠的老職工。

因為與爆炸核心區之間有成排的大樹阻擋,加之他本人待在房間裡,因此沒有受傷。但排在前院的7輛汽車的玻璃被爆炸形成的衝擊波全部擊碎,其中最外圍的一輛集裝箱車的一面被衝擊成「)」型。「你不要看了,2-3公里範圍內凡是關著的門窗無一倖免。」在距離爆炸現場約1公里的陽光雅居小區,一位開著小卡車的張姓司機對記者說,到下午15時30分左右, 在不到3個小時的時間內,他已經拉了7車玻璃殘渣。整個小區內都是打掃碎玻璃的「嘩嘩」聲。而大道附近的店面門窗損失更是嚴重,有的鋁合金框架被衝擊波拋開了3-5米的距離。

爆炸來源於路對面廢棄多年的塑料廠,地下丙烯管道泄漏遇明火發生爆炸。周圍一公里左右的街道上,大部分玻璃已經被震碎,防盜窗已經被衝擊變形。最靠近爆炸點的幾棟老居民樓,只剩下鋼筋和大梁。在燕華花園和陽光雅居兩座最近的居民樓中,幾乎每一個樓道的地上都有零星的血跡。

根據網友消息,南京新街口、成賢街、中央門、丹鳳街、珠江路等繁華市區都有明顯震感。中央門附近居民都能看到爆炸現場火光衝天。成賢街附近居民家中窗戶都被震碎,而此處距離爆炸現場整整30里之遙,可見爆炸力之強烈。

並不是周圍所有的人都像周師傅一樣幸運,根據官方通報,初步確認現場有10人死亡,約有120人需要住院治療,其中28人重傷(搶救後有14人已經脫險)。同時當地媒體報導,由於搶救傷員所需,南京市各醫院血庫告急,只能號召南京市民緊急獻血。邁皋橋醫院一位醫生解釋,血漿主要大量用於燒傷治療。

記者在爆炸地點附近的邁皋橋醫院看到,醫院走廊大廳裡都是傷者,目測送達的傷員超過百人。最嚴重的傷員背部全部被灼傷,很多傷員的衣服全部被燒完。據現場目擊者稱,院長在大門口呼籲救護車將傷員轉送其他醫院,因為邁皋橋醫院已經達到接診極限。而重傷員則被直接送往鼓樓醫院,兒童醫院同樣收治了部分受傷的小孩。爆炸之後,附近的出租車及私家車也已自發組織起來運送傷員。

老化工區的危險拆遷

根據官方通報消息,工廠施工方為揚州宏遠開發有限公司。此次爆炸正是因為施工方不慎挖斷丙烯管道,泄漏氣體遇明火引發大爆炸。「比地震還慘」,南京新港開發區消防中隊的一位消防員告訴本報記者,他們於上午 9點15分左右趕到,較早之前的8點半左右,附近居民就聞到了類似煤氣的味道,隨後便有人報警,接近核心區的居民開始自動撤離。在消防員趕到試圖關閉管道閥門時,爆炸卻突然發生。安監局官員介紹,從塑料四廠區地下穿越的有兩根丙烯管線,一個是烷基苯廠輸送到金陵塑膠公司,直徑159毫米的,二是煉油廠輸送到金陵塑膠公司,直徑89毫米。初步判斷,可能是159毫米的管線出了問題。

政府之所以啟動拆遷,卻是因為城市的發展使得原南京塑料四廠已經被居民生活區包圍,並且,拆遷之後可形成一定規模的商業用地。

以長江之北的央企揚子石化為龍頭,至今南京依然以化工作為支柱產業之一。一江之隔的棲霞區,在歷史上自然形成了化工產業鏈上諸多工廠。而近年來城市的大規模擴張,原本較為偏僻的棲霞區逐漸成了人口聚集所在。

從2003年開始,市政府開始對爆炸地點一帶的老工廠進行拆遷。不大的一塊地方,曾有塑料四廠、地板廠、石料廠、液化氣廠、加油站、加氣站等數家工廠, 除了百家液化氣廠和新修建的加油站、加氣站之外,其餘的工廠都已經被拆遷。爆炸的地點,就位於已經廢棄的塑料四廠中。

在廢棄的廠房區裡,隨處可見紅色字體標記的「危險,嚴禁開挖,下有易燃易爆化工管道」提示牌。

但住在陽光雅居頂層的王先生可以清晰地看到,近年來一直在進行零星拆遷的工地上,都是使用著普通工具的拆遷工人進行挖掘拆遷。對於這一座遍佈著化工管道的老化工廠,普通工人和普通工具進行盲目拆遷挖掘,危險性可望而知。

長期以來,隨著拆遷在全國的大規模開展,原本應該得到重視的問題被忽視。針對不同的建築物與不同的地形,應當由專業人員進行拆遷,而施工方為了省時省力,極少僱用專業人士。尤其是對於一塊拆了7年仍然沒有啃下來的地盤,施工方已經沒有了耐心。

上述消防員表示,他們在現場不遠處的邁化路上發現了一輛只剩下黑黑骨架的別克轎車,車內找到了一個頭蓋骨,「通過我們的調查,有附近的目擊者表示,這輛車的駕駛者在行至爆炸現場不遠處時,點火抽煙,當時可燃氣體濃度已經很大並且覆蓋了這片區域,於是引發了爆炸。」

定時炸彈終於炸了

發生爆炸的區域內,分布著數座化工廠。發生爆炸的塑料四廠的前後,是百家液化氣廠和中石化加油站,在它的旁邊還有一座加氣站,加氣站不遠的地方還有兩個月前剛剛發生丙烯輸氣管泄漏事故的金陵塑膠化工有限公司。

在邁皋橋地區,化工工廠建設超過了30年,因此管道被鋪地下已逾30年,管道老化事實存在。「對這種多年前鋪設的管道,以及在隨後形成的居民集聚區的布局和安全防範,這是一個歷史問題,也是我們在新一輪城市建設中已經正在考慮和解決的。」南京市政府的一位人士對本報表示。

本報記者在現場瞭解到,附近不少居民仍沒有搬走。不僅如此,廢棄工廠附近兩公里範圍之內,卻是密集的人口聚集區,有著十多個小區、幼兒園、超市、傢俱城等。

按照國家建設部2006年發布的《汽車加油加氣站設計與施工規範》,「在城市建成區內不應建立一級加油站、一級液化石油氣加氣站和一級加油加氣合建站」,而無論是周圍的中石化加油站還是曉莊加氣站,都屬於一級的加油加氣站。中石化加油站正對著的是燕華花園小區,在它旁邊是新建成的陽光雅居小區,兩個小區目前都已基本住滿。「我們小區內有幼兒園,這次爆炸中就有幼兒受傷,但沒有大礙。」燕華花園小區的一位居民表示,「幼兒園暑假實踐班正常上課。」南京市塑料四廠是一座多災多難的工廠,在附近居民的印象中就發生過數次大火。今年5月14日,塑料廠的倉庫就曾經發生大火,導致周圍居民被迫轉移。2010年7月8日,爆炸地點附近和燕路上的凱燕化工公司倉庫也發生了火災,堆放危險品的倉庫緊挨著居民樓,同樣導致了居民被迫迅速轉移。2009年10月24日,在和燕路上緊挨著塑料四廠的加氣站開始動工時,就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強烈反對。在西祠胡同網路社區上,有網友發帖求救,認為是「在居民密集居住區內安放了兩顆定時炸彈」。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次爆炸中塑料廠附近的主要化工廠並沒有發生爆炸,而一旦爆炸,「後果估計是毀滅性的」。

而就在兩個月前的5月27日,同樣在邁皋橋合班村,金陵塑膠化工有限公司外圍一工地上,一根丙烯輸氣管突然破裂,大量丙烯泄漏。險情威脅整個邁皋橋地區,警方緊急排險長達6小時,周邊四五十家大小企業和眾多居民區內數千人被疏散。據當時媒體報導,事故原因同樣懷疑為工地大型機械挖斷管道導致丙烯泄漏。

這是這個被化工炸彈深入「潛伏」的居民區的又一次預警,但已是最後一次。

■近年重大化工事故

●大連輸油管線爆炸事故2010年7月16日

●蘭州石化公司爆炸事故2010年1月7日

●河南偃師染化廠爆炸事故2009年7月15日

●廣西宜州化工廠爆炸事故2008年8月26日

●吉林石化公司雙苯廠爆炸事故2005 年11月13日

●重慶天原化工廠氯氣爆炸事故2004年4月15日

●重慶開縣特大井噴事故2003年12月23 日

●廣西貴港汽油管線泄漏導致下水道汽油爆炸事故2000年1日27日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