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錢偉長人生最大污點 告密出賣 獲重用

發表:2010-08-01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偉長一生近20年受中共當局迫害不得志,但他復出後,卻在上世紀80年代中共「反資產階級自由化」時,出賣民主人士劉賓雁及方勵之等人,令他們發起紀念反右運動的活動受阻;錢因此獲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讚賞,官升全國政協副主席,事件成為他人生中的一個污點。蘋果日報
    
劉賓雁紀念反右受阻
    
1986年,在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支持下,內地出現罕見思想大解放運動,安徽省的合肥、湖北省的武漢、上海、北京等地相繼出現學生上街遊行要求民主;同年12月,劉賓雁、方勵之等當年被打成右派的著名人士,聯署倡議於次年2月,即反右30週年時,在北京召開「反右運動歷史學術討論會」。劉賓雁、方勵之還為此發出40多封邀請書,獲得極大反響,但錢偉長卻將邀請書密呈中共中央,並附上一封意見書稱:「方勵之是一個政治野心家,他自稱是中國的華里沙(導致波蘭共產黨垮臺的波蘭團結工會領導人,後任波蘭總統);我的問題雖沒完全解決(指尚未恢復清華大學副校長官職),但與他們不同。」由於他的告密,中共出手制止了那場研討會。鄧小平不久後召見時任中共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等,怒批學生上街是「資產階級自由化」,點名要將背後支持學生的劉賓雁、方勵之等人開除出中共,並指這些人之所以狂妄,是因為中央有「保護傘」,矛頭直指胡耀邦,導致胡於1987年1月被迫辭職。鄧小平在告密事件後,公開表揚錢偉長「表現很好」,指示要重用;不久錢就當上全國政協副主席,躋身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列。有關鄧讚賞錢的 話,《鄧小平文選》有記載。

------------------------------------------

二十年前,三個右派許良英,劉賓雁、方勵之聯署倡議於一九八七年二月在北京召開「反右運動歷史學術討論會」,發了四十封邀請債,得到熱烈的反響。除費孝通、錢偉長外,都立即回覆。而在此的前年十二月上旬開始,合肥、武漢、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相繼出現學生上街要求民主的遊行,方勵之在高校的一系列講話,已經傳到鄧小平耳朵裡。鄧小平就方勵之講的「中共高級幹部國外有存款。」說是造謠,要把方勵之法辦。十二月二十日,劉賓雁通知負責聯絡的許良英,說《人民日報》社領導要他不要參與這個會的活動,他只好照辦。就在這個時候右派錢偉長通過民盟中央把他收到的「反右運動歷史學術討論會」邀請信送交中共中央,並附了這樣的意見:「方勵之是一個政治野心家,他自稱是中國的瓦文薩;我的問題雖然沒有完全解決(指尚未恢復清華大學副校長的官職),但與他們是不同的。」

十二月三十日上午,鄧小平召胡耀邦、趙紫陽、萬里、胡啟立、李鵬、何東昌談話,指出學生鬧事是一個很重大的事件。鄧小乎講話的第一個重要內容,是分析事件的發生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旗幟不鮮明,態度不堅決的結果,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氾濫沒有得到遏制不是一兩年的事,而是好幾年的事了。第二個重要內容是點名批判方勵之、王若望、劉賓雁,說早就應該把這些人開除出黨,他們的很多言論沒有得到批判,狂妄得很,這些人早就不夠共產黨員的資格了。接著,鄧又說:這些人之所以這麼狷狂。傳說是因為中央裡面有個保護層。這實際上就是不點名地講到了胡耀邦。(摘自鄧力群《十二個春秋一九七八──一九八七》)。兩天以後,一九八七年一月二日,胡耀邦向鄧小乎交了辭職信。據許良英回憶,開除王若望,是把王誤為了他。鄧小乎還說「這次錢偉長表現很好,應予重用!」不久錢 偉長果然當上了全國政協副主席。

一月八日到十六日中央召開批判胡耀邦的生活會,接受他辭去總書記,接著就開除方勵之、王若望、劉賓雁的黨籍。掀起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運動。

来源:摘自開放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