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上街捍衛粵語行動 港記者被捕(視頻)

發表:2010-08-01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一批網民,原定下午在人民公園舉行撐粵語集會,但由於警方指集會非法,全面封鎖公園。集會人士其後改為遊行往北京 路,沿途高叫「粵語萬歲」等口號。有本港電視臺採訪時被公安人員帶走。

有廣州市民表示,數千民警下午開始封鎖公園,要求原本在公園內幾百名計畫參加集會的人離開,又阻止民眾拍攝現場情況,雙方發生推撞,有民眾被民警帶走。有年青人認為當局反應過大,質疑警方使用過份武力。

港穗「撐粵語」遊行民眾被公安帶走
(星島)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16:42

本港及廣州分別有網民發起,支持保衛粵語的活動。在廣州公安解散集會,並帶走部分民眾,又阻止香港電視臺採訪。

1日下午約100人響應網上呼籲,身穿白衣到灣仔修頓球場集合,並拉起橫額,他們計畫遊行到灣仔警察總部,再到政府總部外集會。估計約500人在社交網站答應參與遊行。

有在外國工作的廣州人,從網上得知廣州及香港,今日都有撐粵語遊行,但他到過廣州人民廣場,發現有很多公安,擔心廣州的遊行未能成行,於是來香港參加。

網上召集人蔡淑芳表示,今次遊行是聲援廣州的「散步運動」,因此在香港申請遊行及集會。他們會堅持和平集會,保衛基本權利。她表示,擔心內地推行普通話,廣東話會不受尊重,而在新疆等地方,方言更有消失趨勢。

另外,繼上星期日廣州市天河區有數百名市民聚集,發起大型撐粵語行動後,今個週日再有網民發起撐粵語活動,呼籲民眾下午穿著白色衣服到人民公園。數百名民眾不斷向現場戒備的過百名公安喝倒採,間中有民眾高呼「廣州人講廣州話」的口號。

有外省遊客前來聲援,認為廣州當局不重視粵語。在現場的公安阻止香港兩間電視臺攝製隊採訪,連同在現場帶走的數名青年,被帶到附近的臨時指揮中心問話。又勸喻公眾暫時離開公園,期間發生推撞,有民眾被公安帶走。

之後公安指集會非法,並增援實施清場,各出入口有警員把守,不再讓人進入公園。但群眾在公園外圍繼續高呼口號,並向公園附近的北京 路前進,轉移陣地繼續集會,他們沿途高叫「粵語萬歲」等口號。

遊行開始了一小時後,公安突然架起鐵馬,再企圖阻止遊行隊伍前進,群眾不滿,部分人將水樽及飲品擲向公安,警方上前欲帶走部分民眾,又激起民眾情緒,雙方再度發生衝突。

事緣一名廣州政協委員 ,上月初提議,為配合亞運舉行,將當地電視臺的粵語節目,改為普通話廣播,隨即引起當地市民強烈反響。

来源:Youtub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