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間折射的中國國情,很微妙

發表:2010-08-02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生間,俗稱廁所,西遊記裡悟空稱之為五穀輪迴之所,這小小的方寸之地,也可以體現國情,而且體現得淋漓盡致。

對衛生間,中國人不是特重視,即便是在某些檔次還不低的飯館,衛生間也狹小跼促,臭味難掩,而肯德基和麥當勞的廁所,則永遠都那麼干乾淨淨,沒有異味。

可以說,中國人有著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飯館,而同時也有著衛生程度最差的衛生間,這個說法應該大家會認同吧?當然,你也許會拿《貧民窟裡的百萬富翁》裡男主角掉進去的印度衛生間來比,說明中國的不是最差,那我也沒辦法。

超市也是如此。我家住的地方超市林立,國內外的一線品牌都有,國產的京客隆超市衛生間不敢恭維,不到萬不得已絕不敢進去,而華堂、家樂福、歐尚都能保持無異味。

你說小小衛生間有什麼技術含量嗎?沒有。這背後是理念,服務的理念,給顧客提供一個清潔環境的理念,以及本身追求衛生潔淨的理念。這方面日本人做到了極致,在中國人眼裡都近似潔癖,中國如果能學到這潔癖的五分之一,也好啊。

還有一點,麥當勞、肯德基的衛生間是開放的,它不會因為你沒有在店裡消費就不讓你進去,可在大多數地方,對一個外面來上衛生間的陌生人,防範甚緊;如果你碰巧穿的有些邋裡邋遢,那完全可能被拒之門外。

中國人在大搞希望工程的同時,在各界為教育捐款的同時,卻興起了豪華廁所風。2007年7月7日,重慶市南岸區洋人街,一個號稱「世界上最大的豪華免費廁所」亮相了;濟南耗資70萬的最豪華廁所也很氣派,門窗用的都是透明大玻璃,稍稍等候,更能聽到悅耳的音樂從公廁休息室牆角的音響裡飄出;而海南則要建造150座星級豪華廁所,讓這些成為海南的新「名片」。

這些不一一羅列了,各位可以上網搜搜便知。

上述這些,大家可能或多或是地知道,或者有所體會。那麼,下面我這個獨特發現你可能從來沒有注意到,聽我細細道來。

我去某國企,各樓層轉了轉,發現員工在二層、三層、四層,領導在五層。有意思的是,二層、三層、四層的衛生間裡沒有準備衛生紙,而五層領導的辦公室的衛生間裡有。

明白了吧,領導的特權在小小的衛生間裡也有所體現,這就是國情的體現。

說道這裡,你也許覺得是這個單位儉省節約。我再舉個例子吧,在我工作了多年的地方,一家中央級報紙,領導在五層,員工在二層、三層、四層(領導總要高麼!)。五層的衛生紙是高級的,柔軟、白潤;而其他各層的衛生紙粗糙、黑乎乎的。

這就是中國的國情,領導的特權連小小的衛生紙也不放過,何況其他?

最後,講個笑話吧,也和衛生間有關。

赫魯曉夫應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邀請,攜妻子、兒女乘坐飛機抵達美國,對美國進行社會主義陣營首腦的第一次訪問。

赫魯曉夫也是凡人,吃飽喝足之後也要方便。赫魯曉夫每次解大便,都感到是一種享受,所以宴會上也不怕吃得多,倒可以有多去衛生間的理由。

赫魯曉夫住的當然是國賓館的總統套間,其豪華和現代化是不能再好了。就拿坐便的抽水馬桶來說吧,就很人性化:每當他大便結束,就有俄語提醒他按下哪個按鈕,然後有一股溫暖的水流自動給他沖洗,那滋味、那感覺好愜意、好舒適。接著是一股暖風為他烘乾,那氣流就像柔軟的手,輕柔在給他按摩。等一切結束,又有女子聲音,用俄語告訴他可以提上褲子了。

好神奇,好微妙。這給赫魯曉夫留下難忘的記憶。

後來尼克松當上了美國總統,他接受邀請訪問蘇聯。

赫魯曉夫唸唸不忘在美國大便後的享受,可蘇聯沒有這麼先進的坐便設備。如果讓堂堂美國總統大便後自己用手紙去擦屁股,真是有損蘇聯形象,太掉價!怎麼辦?只好在尼克松到來之前,對供他下榻的總統套間進行改造一番了,尤其是那抽水馬桶。

尼克松也是凡人,吃飽喝足之後也要方便。他大便後,左找右找,找不到清潔用的按鈕,衛生間裡也找不到手紙,也沒有聲音提醒他如何去辦。尼克松正在為難,突然感到馬桶自動給他擦乾淨了屁股。那手法妙不可言,太輕柔舒適了。尼克松不禁讚嘆——蘇聯的馬桶更人性化,更先進呀。

尼克松解了幾次手,心中疑惑:馬桶是如何感知我什麼時候便完了?是什麼先進的感測設備?好奇,讓尼克松決定探索一下
……結果,他看到了一張蘇聯人的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羊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