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國在華業務前景朦朧(圖)

發表:2010-08-04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圖片來自Gettyimages

中國部分網際網路用戶星期二反映,無法登錄谷歌中國問答服務網頁。而上星期谷歌公司也曾發布過谷歌在華業務被封鎖的消息。谷歌在華未來業務存在不確定性。

*谷歌推出新的問答服務*

谷歌中國一直跟中國天涯網站合作提供網上問答服務,但是谷歌上個月表示,結束與天涯的合作,推出自己的網上問答服務。谷歌中國於是在兩個星期前開通了這項服務,網址是:www.google.com.hk/wenda。但是,從星期二開始,中國部分網際網路用戶反映他們無法登錄谷歌問答網頁。

*用戶證實無法進入谷歌問答頁面*

美國之音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幾位用戶,他們證實的確無法進入谷歌問答網頁。

記者:「您好,請問您是網際網路用戶嗎?」
用戶1:「是。」
記者:「我是想查證一下谷歌的問答網頁您經常用嗎?」
用戶1:「還可以。」
記者:「您今天能不能進入這個網頁呀?」
用戶1:「不可以,登錄不了。」
記者:「您好,我是從美國之音中文部打過來。谷歌中國的問答網頁上得去嗎?」
用戶2:「上不去。」
用戶3:「不可以。」
記者:「谷歌中國的問答網頁您也上不去?」
用戶3:「對。」

*谷歌發言人:沒有發現技術問題*

美聯社報導,谷歌公司發言人考特尼·霍尼在電子郵件中說,谷歌公司在香港的伺服器沒有發現存在技術問題。美聯社記者也試圖通過電話跟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證實用戶無法進入谷歌問答服務的原因,但電話無人接聽,求證的傳真也沒有得到答覆。美聯社說,谷歌中國問答服務自推出以來,用戶在網上提出的絕大多數是關於消費品和住房價格的問題。

*谷歌在華業務前景朦朧*

谷歌中國自從今年1月宣布不再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對網路搜索結果進行審查,並將搜索業務遷至香港伺服器以來,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業務前景就一直令人擔憂。而且雖然中國工信部給谷歌續發了營業執照,但是谷歌中國跟中國政府在有關網際網路審查問題上仍然沒有達成共識。這種局面讓谷歌在中國的運營陷入尷尬。

谷歌上星期在網上發布通知說,中國用戶上星期四無法進入其搜索引擎和其它服務。幾個小時之後,谷歌表示,公司跟蹤網際網路接入的系統對谷歌當時在中國的搜索等服務進行了錯誤的解讀。

不過谷歌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上星期五(7月30日)對華爾街日報記者說,我們不清楚星期四看上去是一次相對輕微的服務中斷是不是中國政府施展權力的證據。

埃里克表示,他支持谷歌打入中國市場,認為即便谷歌在經營過程中不得不面對各種限制,還是要積極接觸。不過他又表示,接連發生的事情改變了這個決定。用他的原話說:「日常的事物把我們都弄瘋了。」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說,中國是唯一對網際網路進行積極審查的國家,而其它國家則是封鎖幾個網站而已。

谷歌今年在中國市場的收入也顯著下降。北京的研究諮詢機構易觀國際的數據顯示,谷歌中國的搜索業務收入在市場中所佔份額從今年一季度是31%,而二季度下降到24%。谷歌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對手百度公司二季度的收入份額上升,為70%,一季度是64%。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