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之矛攻破了銀行之盾(圖)

發表:2010-08-06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銀行調高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續費,引起社會的強烈關注。

近日,一些銀行調高了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續費,引起各方關注。而中國銀行業協會表示,調整ATM跨行取款收費標準合法合規,建議客戶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交易。

銀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商業銀行ATM跨行取款收費屬於市場調節價,實行市場調節價的服務價格由商業銀行總行依據成本自行制定和調整。「目前,商業銀行根據自身的成本情況調整ATM跨行取款收費標準,是合法合規的」。

這就怪了!既然是合法合規,銀行為什麼不光明正大地將漲價信息告知客戶,反而選擇「悄然」漲價呢?如果合法合規,又怎麼會引起社會如此強烈的關注呢?

能夠引起社會的強烈關注,是因為這次漲價給人一種想漲就漲的感覺。事先沒有價格聽證,也未在取款機上貼明漲價告示,直到客戶取完錢後才發現跨行取款的手續費已翻了一番。存摺挂失費上漲、存款時收取清點零鈔費……近期銀行的等等收費已不止一次地引起了社會各界的質疑,可還要冒天下之大不韙,先斬後奏,到現在才出面解釋。這其中必有詐。

既然銀行是拿成本來論證自己的漲價合法合規,咱也不妨以銀行之矛來攻銀行之盾,看看銀行的擋箭牌是否結實。

根據銀行的解釋,持卡人在他行ATM機上成功辦理取款時,無論同城或異地,發卡銀行均按每筆3元的標準向代理行支付代理手續費,同時按每筆0.6元的標準向銀聯支付網路服務費,發卡行自己也能吃下0.4元。發卡行向代理行支付3元每筆的手續費,乍一聽以前收取的2元手續費定是入不敷出。

其實不然,風水是輪流轉的,在下一次的跨行取款中,原來的發卡行就可能成為代理行,這回就要輪到自己賺錢了。而錢的總數是守恆的,向外掏手續費的永遠是客戶,掏出的錢最終都落到了銀行和銀聯的口袋裡。所以,即使只有1塊錢的手續費,銀行也是只賺不賠的。

ATM機雖然需要成本,但省去了客戶到銀行排長隊的麻煩。在清點零鈔都需要計算人力成本的情況下,有ATM機自然也能為銀行省去不少人力成本,更何況每筆跨行取款的手續費早已夠買不知多少臺的ATM機了。

由此可見,銀行自家的矛就能攻破自家的盾。漲價之說根本就找不到能夠站穩腳的理由。既然如此,還請銀行依據「成本」降低跨行取款手續費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刁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