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孩子變機器了 別把孩子整回國受罪了

發表:2010-08-06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大兒子眼看著小學要上完了。除了一年多在美國享受過天堂般的待遇外,其餘時間都是在國內小學煎熬過來的。當初,曾有過來的朋友告誡說三年級一定要回去,可是,孩他爸樂不思蜀,捨不得花花世界和花花票子,我只好嫁雞隨雞,孩子們也只好隨爹媽一起漂流。

孩子的忘性和適應性一樣驚人。大寶似乎早已忘了地球的另一邊有一群和他一樣大的孩子,天天被人愛(非爹非媽),天天沒作業(半小時以內能做完的不算),天天開開心心。

國內學校和老師,說實話,咱不服不行。簡單描述下我家大寶已被修理成什麼樣兒了吧:每天放學一進家門,急吼吼把書包往書桌上一甩,二話不說,騰得從書包抽出一摞卷子(無外忽語數外),即刻奮筆疾書。咱做媽的怕餓著累著娃,好心問一句「要不要吃點,喝點?」大寶頭也來不及抬,眼也顧不上看,話也不屑於說,只把骨瘦如柴的小手一擋,意思是「非不欲也,實不能也。」俺還說啥,趕緊地,識趣點靠邊站吧。

大寶走筆如飛,輕車熟路地答著題目,還時不時冒一句「太小菜了。」不由地讓我想起大寶剛轉學來的時候,面對著鋪天蓋地而來的卷子,俺娘倆常瞪著四隻眼發呆,小孩做不出,大人想做滿分都難。大寶考捲上常留著大片大片的空白,還有大把大把的叉叉,老師慈悲地把寫分數的地方空出,怕打擊孩子的積極性。(這是大寶有幸趕上好老師,擱著鐵面無私嚴厲苛責的老師,早就毫不留情地大筆一揮上去了,20,30,50,反正俺小寶班級裡有小孩0分,十幾分也得過。)

後來,正是老師們持之以恆地訓練,苦口婆心地教導,讓孩子們迅速成長為考試陣營中的尖兵,戰略、戰術、技術、技巧,無一不運用地游刃有餘。舉例說吧,就連俺剛上一年級的小寶考試的時候都知道先易後難,還知道考語文英語時遇到不會寫的字詞可以到試卷的其他地方尋找線索。

更讓人驚嘆的是,在學校的影響下,考試竟然成了孩子的愛好。我家大寶沒事的時候就喜歡給弟弟出卷子,有時還順帶給我也出一張,一向淘氣的弟弟居然服服貼貼認認真真地答題,答完了誠惶誠恐地交給哥哥批,老大煞有介事地拿著紅筆劃來劃去,最後大筆一揮,99分,還要努力哈。俺家大寶心腸大大的不壞,就弟弟那龍飛鳳舞的書寫,缺一筆少一劃的字,把加法當減法做,大寶都算他對,如果批卷的老師都這麼仁慈,我們可得念「額米托佛」了。

人家老師批得可嚴了,甭說字寫錯叉你沒商量,就是全寫對了,還得看你合不合題意,如果是按書上內容答題,那就得和書上一模一樣,一個標點都不能點錯,否則就是卡嚓嚓。還有最讓人鬱悶的是閱讀理解,經常是俺把卷子拿來一看,青蛙掉水裡「不懂」。再看看俺兒的解答,小夥子不錯啊,這種題目都會,再仔細一瞅,一個碩大的叉叉一邊伺候著呢。旁邊一行小字,是兒子記錄的老師公布的標準答案。俺暈阿,閱讀理解也能有標準答案,知道為啥說咱國內孩子沒想像力了,都給標準答案給哢嚓了。

你說這考試有意思麼,有用麼?那得看人在哪兒,對國內的孩子來說,考試用處太大了。成績好了,老師喜歡,家長驕傲,自個自信,同學羨慕,而且還能掙點榮譽,換點獎品,最厲害的是進好學校,小學生可進好中學,好中學能進好高中,好高中進好大學,哪哪不是「考考考,分分分」。

一想孩子的童年(或花季)就這樣被考試綁架,真有點不落忍。俺媽常說,讓孩子受這罪幹嗎,趕緊帶孩子回國外算了,你看人家,有錢沒錢的都緊著把孩子送出國,你們倒好,還巴巴的把孩子弄回來。

是啊,如果咱就是一鄉下老農(沒貶低的意思),就是一井底之蛙,一輩子不知道在外面的世界裡,農民可以不幹活白拿錢,青蛙被公主K下就能變王子,或許還能有點「頭懸樑錐刺骨」「鑿壁偷光程門立雪」的決心和恆心,畢竟那什麼「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這些勸人苦讀的警句俺兒都能整個十句八句的。

可是,咱不小心撩開門帘看見了另一種教育,另一種成才,死讀書,讀死書未必能讀出顏如玉和黃金屋,而玩中學,學中玩,也許反而能玩出一個別樣的世界,玩出一片燦爛的天空。

孩他爸常教育孩子「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多麼偉大的子啊,兩千年前就能這麼言簡意賅地提煉出學習的三個境界。國內學校的林林總總的考試,雖然為孩子鞏固了基礎知識,提高了熟練程度,擴大了學習範圍,但充其量依然停留在「知之」的境界。倒是國外的教育,能讓孩子找到自己的「好」和「樂」。

當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時候,他們的想像力創造力是無窮的,可是,只有當他們「好之」「樂之」的時候,才會真正走進自己的世界,而國內的考試,則是把他們通往夢想世界的門無情地關閉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