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獲「2010國際人權律師獎」

作者:李芳 發表:2010-08-07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律師協會國際法部主席葛蘭•亨德里斯向耿格頒獎合影(攝影/李芳)

【看中國記者李芳舊金山採訪報導】8月6日下午在位於舊金山市中心的萬豪賓館,美國律師協會在年會的理事會會議上,向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頒發「2010年國際人權律師獎」。由美國律師協會國際法分部主席葛蘭•亨德里斯(Glenn P. Hendrix)代表協會公布獎項,並向高智晟律師家人代表,高智晟女兒耿格(Grace)頒發了獎牌。

葛蘭•亨德里斯在介紹高智晟律師時講道,這位中國的人權律師自學成才,有著激勵人的人生經歷。他堅持行使法律公正,為少數群體和弱勢群體講話,和當局發生矛盾,一度失蹤,短暫露面後再度失蹤,不幸的是如今仍沒有人知道他的安危和下落。亨德里斯表示,協會一直在關注著高律師的遭遇。他希望,通過對高智晟律師的頒獎,讓人們瞭解世界在注視著,並希望藉此保護和幫助到那些為促進中國行使法治的律師們所作的勇敢的努力。

關注中國維權律師境遇

美國律師協會頒獎主席維克•費爾德女士表示,今年美國律師協會評選委員會選擇高智晟律師為受獎者非常重要。她說,北京奧運帶來人們對中國更高的期望,卻事與願違。一直以來,中國人權問題非常敏感,那裡踐踏人權的事件眾所周知。委員會在選擇受獎律師上,也不願看到律師因獲獎而置身於生命危險。

費爾德女士指出,目前中國的維權律師所面臨的處境尤其令人擔憂,時有營業執照被吊銷,人身受到攻擊,他們甚至不能保障自己的人權,卻還要為他人的人權而抗爭,非常艱難。

費爾德女士表示,希望這一獎項能夠傳達一個信息,一方面是同行對高智晟律師長期以來對人權的承諾表達認同和支持;另一方面,鼓勵更多的人權律師,以高律師為榜樣,堅持維護法律和人權的努力。同時也希望高律師能早日得到自由,世界上有更多的地方能行使正常的法律程序。

為爸爸感到高興

高智晟律師的家庭好友,希望之聲對中國廣播節目主持人張雪容女士,向與會者講述了她所結識和瞭解到的高智晟律師,及他的一些經歷和家人的遭遇。講話中她提到這樣的小故事,高律師的小兒子天宇,一年前隨母親耿和和姐姐格格政治庇護來到美,得知歐巴馬總統也是律師,讓他感到不可思議,他曾問大人「律師不是要被關監獄嗎?」

高智晟律師的女兒耿格,今年17歲,在接受獎牌時,非常激動,淚水盈眶。此時,與會者全場起立,長時間鼓掌。

耿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她非常高興。她說:沒有想到爸爸的影響有這麼大,能獲得這樣大的獎。過去在中國的經歷,讓她記憶中留下的是「好多人來我們家,砸門、扔雞蛋,罵我爸……」,在中國很少有人肯定他,耿格哽咽地說:「如果爸爸知道他做的事有這麼多人的肯定的話,他應該也會很高興。」

當年,年幼的格格「偷聽」爸爸媽媽的談話,知道一些爸爸做律師遇到了困難和他經歷的思考。曾有一度爸爸的話變得非常的少,爸爸的頭髮也愁白了許多。只為一個石油的案子或維權的案子就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

耿格不無自豪的說:「爸爸真的很棒!」那時,他選擇了能走到哪一天是哪一天,絕不去走後門。 耿格表示,爸爸的得獎讓她也看到了希望,她說:「對中國也感到有了希望,真的很希望中國越來越好。」

耿格接受採訪

後記

高智晟律師人稱「中國的良心」,曾被評為中國十大優秀律師之一。近年來在中國堅持為弱勢群體進行維權抗爭。2005年其「智晟律師事務所」遭當局停業。2006年8月,因法輪功學員受迫害案件,三度公開上書胡錦濤溫家寶,被定「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國安綁架,並被判刑。期間受到殘酷迫害。他也曾致信美國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人權現狀。自2009年2月失蹤,於2010年3月胡錦濤赴美前,露面接受美聯社採訪後,於2010年4月20日再度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成立於1878年具上百年歷史擁有40萬會員的美國律師協會,自1991年開始設立「國際人權律師獎」(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ward),專門頒獎那些由於職業而遭到迫害的其他國家的傑出人權律師。

頒發給高智晟律師的獎牌這樣寫道:

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Section of International Law confers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yer Award upon Gao Zhisheng in recognition of his dauntless courage in the face of continuous attacks to continue working for the principle of universal access to justice and advancement of human rights for all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ugust 2010

張雪容女士和耿格在頒獎會場(攝影/李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