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與文化部長商榷如何「反三俗」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0-08-08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比較熱的話題,就是「反三俗」,所謂「三俗」,就是庸俗、低俗和媚俗。胡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掀起了「反三俗」的高潮。8月6日,文化部長蔡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給出了「三俗」的原因並連發六問,包括每年汗牛充棟的文學作品沒有多少力作,每年三十萬種出版物也乏善可陳……

蔡部長的六個問題問得好!我原本以為只是我們這些小民看到了現實,哪知道連主管中國文化的掌舵人也看得一清二楚?不過,六個好問題都被部長問了,我等就只能弱弱地補問一句:部長同志,你問誰呢?你不是主管中國文化的領導人嗎……假設蔡部長是問我等小民的,那麼,為中國文化重建出謀劃策,就該當仁不讓了。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大家都看到了問題,但如何去解決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誰不知道中國文化與精神生活中庸俗、低俗和媚俗已經成為主流了?當然要反,可如何反?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改革開放三十年裡,我們在文化與精神領域經歷了「清除精神污染」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現在迎來了「反三俗」。根據前兩次的經驗,我們是用「清除」的辦法,把「精神污染」清除掉,用「反對」的辦法,把「資產階級自由化」拒之門外,或者藏在寢室裡,自己搗鼓……

我們成功了嗎?這個可圈可點。我只想提醒一下各位,清除被污染的精神,最好的辦法是有一種新的不被污染的精神取而代之,否則,人沒有精神,亂七八糟的東西自然乘虛而入,不被「污染」才怪。至於說到「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最好的辦法就是確立一種「無產階級的不自由化」,否則,你用什麼來反?果不其然,反來反去,我現在反而發現,資本主義國家歷史上出現過的那些最腐朽、最糟粕的「文化」,反而都跑到中國大陸來了。

也難怪,大家一聽到「反三俗」,第一想到的就是要封殺誰了,要刪除誰了,要關閉一些電視頻道了……可我總認為,不能重蹈覆轍了!可喜的是,雖然文化部長對「三俗」痛斥了一番,他開出的藥方並不是「鏟除」 「清除」之類的。也許他和我們一樣清楚,一年兩萬首歌與三十萬種出版物對於十三億人口的大國並不算多,而如果按照「三俗」的標準把他們都「清除」掉,估計到年底,我們最多剩下八首樣板戲一樣的紅歌,以及幾本紅寶書一樣珍貴的圖書……

文化部長開出的方子是「積極發揮引導作用,善於發現、提倡反映主流價值、弘揚主旋律的作品,扶持、推廣,典型引路。」「多用引導的辦法,少用行政的辦法,團結、帶領藝術創作人員,逐步形成強大的良好的創作風氣。」 這個說法雖然和我的思路還有一定距離,但比起用行政手段大刀闊斧「清除」三俗,已經是大大的進步了。

「三俗」不好,可為什麼不應該用行政手段來對付?原因很簡單,形成三俗的根源除了部長所列舉的三條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我們可以這樣問:為什麼「三俗」歌曲、文學作品與電視電影層出不窮?還可以這樣問:那些不「三俗」,那些有思想性、有人文關懷,那些真正憂國憂民、發人深思的好作品都到哪裡去了?

今天,我就不客氣地自吹自擂一次。七八年前我寫了三本政治間諜小說,那是我為國家工作以及游離世界思考中國十幾年後的產物,第一部《致命弱點》描寫的中美關係後來幾乎每一件事都發生了,《致命武器》首次把農民工的命運和國家命運聯繫起來……這樣一套書,無論如何不應該是「三俗」吧?可至今無法出版不說,唯一一次差一點出版的情況竟然是:一位編輯把《致命弱點》裡的政治與思想內容刪除殆盡,加重色情描寫要隆重推出——謝天謝地,後來因為沒有把思想全部刪乾淨,所以還是沒法出版,也避免了我淪落為色情小說與「三俗」作家,躋身於中國「文化人」之列。

每年三十萬種出版物,可我每年寫的百萬字的博文竟然始終無法出版?就在三天前,一位美國的大學教授親口告訴我,他把我寫美國民主與亞洲民主的幾篇博文當教材講給美國學生聽,讓他們討論美國問題。注意,不是講中國問題,而是講美國民主!一個中國人講的美國民主小故事,竟然可以成為美國大學的課堂討論素材,這樣的博文怎麼來說都應該是有點點思想、不那麼「三俗」吧?可是,這麼多年,你們每年都允許三十萬本出版物出版發行,而我的得到那麼多中國讀者喜歡的博文,卻始終無法出版?

我支持黨中央「反三俗」,更欣賞文化部領導看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但我認為,「反三俗」最有效的辦法不但不是收緊控制、打壓甚至清除「三俗」,反而是放鬆控制,讓有思想、有人文關懷有現實意義、符合人類歷史發展方向的優秀文化產品能夠降臨中國大地。

我舉個例子,有人說小瀋陽是庸俗的,可實話告訴大家,我就喜歡看小瀋陽的小品,而且,我還可以告訴大家,很多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都有像小瀋陽之類的小品演員,有些更加「三俗」……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為什麼連美國的雜誌也說小瀋陽庸俗?

原因很簡單,人家在說你這個國家庸俗,是你的文化氛圍與文化政策把小瀋陽弄成了主流。如果在西方,我看小瀋陽(或者外國的庸俗小品與脫口秀)只是一種娛樂,而我最主要的文化享受還是電視黃金時間裏宣揚西方「主旋律」的作品,還是有深度的新聞追蹤,還是Larry King 訪談節目,還是以揭露統治者陰謀與社會陰暗為主的主旋律「新聞六十分鐘」等等……可問題在於:在中國的電視上,一個本來應該成為茶餘飯後的消遣,卻登堂入室,成了主旋律,這才是真正的「三俗」啊——究其原因,就是因為那些文化部門承認的「主旋律」是人為的矯揉造作的,是比小瀋陽還裝腔作勢的蹩腳貨……

比「三俗」更可怕的是用行政手段、用專制手段一刀切地清除「三俗」,同時封殺那些高尚、有思想與引領中國人向上的作品。當後者都被「清除」了,被禁止了,或者根本就出不來,在這種情況下,你用什麼來對抗「三俗」?你又用什麼樣的中國文化與精神走向世界?

說起電視連續劇裡的庸俗與媚俗,可能沒有比那些描寫清宮戲、皇帝老爺滄海遺珠、格格們與皇親國戚打情罵俏更過分的,說起高雅與有一定思想性的,有大量清宮戲的《走向共和》算是一個。結果如何呢?後面那個從屏幕上消失了,前面那些「三俗」的代表作品被上百次、上千次地重播。請問,如果都有相同的平臺,即便觀看後者的人數並不及前者多,但「三俗」能夠那麼猖獗嗎?「三俗」目前之所以如此猖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已經好久沒有見到「不三俗」的文化產品了,「三俗」最可怕的是,很多人已經不知道「三俗」其實已經成了我們的主旋律……

至於部長說的「積極發揮引導作用,善於發現、提倡反映主流價值、弘揚主旋律的作品,扶持、推廣,典型引路」等,我是這樣看的:中國目前文化與精神領域的危機來自於缺乏國人都認同的價值觀,因此在價值觀都得不到共識的時候,「弘揚主旋律的作品,扶持、推廣典型」等等行為,可能會弄出更多名正言順的「三俗」作品。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建國六十年裡,政府文化部門可是一直沒有停止樹立文化界的典型,今天樣板戲,明天「致富光榮」……而這些典型後來幾乎都毫無例外地被證明是毒害中國人精神的真正禍首,也成為當今「三俗」猖獗的深層根源……

2010-8-7 香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