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腐敗惡化 神州難見青天

發表:2010-08-08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伊川煤礦三月底發生特大礦難,奪去四十多名礦工的生命,而在調查事故過程中,意外牽出一宗法院集體貪贓枉法案,令司法腐敗問題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調查顯示,去年五月伊川煤礦已發生了氣體泄漏事故,導致兩人死亡,但礦主一直瞞報,後有關部門揭露事故,礦主被起訴,伊川縣法院以重大安全事故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按照有關規定,凡因礦難被追究處理者,五年內不得擔任煤礦法定代表人。然而,伊川法院院長等人收受礦主賄賂後,竟沒將判決書交給警方執行監管,致使涉案礦主在緩刑期間仍能以礦主身份,繼續組織違法違規生產,最終導致特大礦難。

事後,河南省高等法院派調查組赴伊川,拘捕了伊川法院正副院長、庭長等人,該法院其他法官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處分,一個基層法院在黑礦主銀彈攻勢下全面淪陷,簡直觸目驚心。

司法系統 千瘡百孔

伊川法院集體腐敗案絕非偶然事件。 事實上,近年內地因違規生產導致的礦難屢禁不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肇事礦主處理過輕。 有些法官收受礦主賄賂,對肇事礦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黑心礦主有恃無恐,更加肆無忌憚,為追逐高額利潤鋌而走險,完全罔顧礦工生命安全。

更令人驚訝的是,伊川法院部分法官竟持有出事煤礦的股份,成為黑心礦主的保護傘。近年官場腐敗有一個新特點,就是貪官不再滿足於收受現金實物,轉而接受奸商贈送的干股,成為企業股東,有些貪官更派代理人控制煤礦,自己充當幕後老闆。這種現象已存在多年,但過去涉案的多數是黨政官員,現在連法官也成為煤礦地下股東,顯示司法機構也已淪為官商勾結的罪惡溫床。

司法本是社會公義的最後屏障,但在內地,這道防線早已千瘡百孔。事實上,司法腐敗已貫穿整個司法系統,上至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下至伊川縣法院的小法官,都已被奸商的銀彈擊倒。以河南省為例,○八年以來,全省有十多名各級法院正副院長因違法被查處,其他司法人員被查處者數以百計,最近又有一批法官被揭露與黑心礦主沆瀣一氣,大搞權錢交易。

這種法官大面積貪污的情況,頗具中國特色,在法治國家是不可想像的。 新加坡自獨立至九十年代中,沒有一名法官犯案;德國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也沒有法官出事。

事實證明,中國司法腐敗問題正日趨嚴重,如果放任其繼續惡化,社會公平與公正便無從談起,社會和諧與穩定更是一句空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