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帶回洋媳婦 吃中餐還是西餐成問題

發表:2010-08-09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洋媳婦在跨國婚姻中比例逐漸高了起來,美國姑娘貝拉就是其中之一。6年前,來自福建的小夥張文海到溫哥華留學,在異國的校園裡,他結識了來自美國的貝拉。

2005年,張文海被加拿大的公司派到寧波工作,貝拉也跟隨他來到了寧波。「寧波很漂亮,很乾淨,我和貝拉都十分喜歡這座城市。」第二年,張文海工作穩定了,兩人便在寧波定居結婚。

「談戀愛和結婚是兩回事情,戀愛不涉及到雙方的家庭和文化背景,可是婚姻是兩個人一輩子生活在一起,難免會有摩擦和碰撞。」張文海說,因為自己是一個傳統的中國人,可考慮到貝拉對中國文化的接受程度,因此在婚姻中的很多地方,他們其實並沒有像其他中國家庭那樣,有一種夫唱婦隨的默契,反而經常與貝拉處於相對獨立的狀態。

最為明顯的例子就是吃飯,儘管在中國生活已經有將近6年的時間,可是貝拉卻怎麼也吃不慣中餐。而張文海雖然有3年多出國的體驗,對西餐也依舊持排斥的態度。如今好不容易能回國吃上一頓地道的中國菜,他說什麼也不願為難自己的「中國胃」。

「起先,我們解決的方式是一個禮拜吃中餐,一個禮拜吃西餐,以便讓雙方都能適應。可是這樣幾個月之後,我們發現兩個人誰都適應不了。」張文海說。一個週五傍晚,他做了蘑菇燉雞、酸辣湯、番茄炒蛋和清蒸魚。待菜上桌後,貝拉盯著滿桌的中國菜無精打采地直皺眉頭,筷子動也不動。張文海忙問:「這可都是你平時喜歡吃的幾個花樣。」貝拉卻回答:「我精疲力竭的時候就吃不動外國菜,就想吃一客牛肉漢堡包犒勞自己。」沒轍,張文海只能放棄一桌子美味佳餚,單給她叫了份漢堡包外賣。

後來,張文海提出每頓飯都做中西兩個不同的餐式,兩個人各吃各的。可是貝拉又有很多意見,原來中國人喜歡炒菜,但美國人卻對油煙十分敏感,再者他們認為爆炒把食品的營養都給炒沒了。最後,兩個人商量好,在廚房裝一個飯店裡才用的大功率吸油煙機,這才解決了問題。

寧波的海鮮品種多,張文海又是地道的吃海鮮長大的沿海人,吃魚自然是喜歡吃得新鮮。可是貝拉卻沒有吃鮮魚的習慣,聽說中國人買來活魚在家裡宰殺,貝拉斥責說太殘忍。她面對中國風味的糖醋魚、紅燒魚,居然不知如何下嘴,因為西方人不會吐魚刺,歐美超市出售的魚都只是兩扇「魚片」,魚刺已經被剔得干乾淨淨。

「有一晚,貝拉在廚房裡鼓搗了兩小時端上來兩片烤魚,我一看硬邦邦的沒有胃口,於是就淋了點醬油、醋。不留神讓貝拉看見了,二話不說地奪過盤子, 「嘩」地一下子全都倒進了垃圾桶,還埋怨我不尊重她的烹調手藝。」張文海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道。

這樣的例子在他們生活中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發生,可儘管這樣,張文海說這些依舊只是生活中的小問題。他和貝拉在一起最看重的還是兩個人的感情,他喜歡貝拉的獨立、自信,貝拉則愛他有遠見、有魄力。

「每一對跨國婚姻中肯定有一些難以迴避,又很難調和的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互相尊重,你可以不接受對方的生活方式,但是不能不尊重對方。」張文海說。現在他和貝拉雖然在很多生活方式上保持相對獨立,互補干擾的狀態,或許會讓很多的中國家庭都難以理解,不過他認為這正是他們夫妻和睦的最好體現。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