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美國:選最優秀不如選最合適的

發表:2010-08-09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申請明年春季赴美留學的人最近漸漸多起來。在幾大留學諮詢點,記者發現學生問得最多的就是「我該去哪個地方申請哪所大學?」「哪所大學排名更靠前?」在美國4000多所高等學府和數以千計的專業中,絕大多數學生總是不遺餘力地尋找能接受自己的最好的學校。可許多留學專家認為,最優秀的未必是最合適的,最優的擇校標準應該是選擇一所無論是在學術背景還是周邊環境都真正適合自己個性、興趣及背景的學校。

先看看口袋裡的錢

諮詢人:陳秉青,畢業於杭州某重點高中

問:「我各科的平均成績為93分,年級排名第6名,TOEFL成績640分,SAT(俗稱美國高考)成績為:SAT1 1490,SAT2 2350。這樣的成績能申請到哪些好學校?另外,我家條件一般,父母都是工薪階層,給我的錢不多。」

留學專家回答:「放棄頂尖的私立學校,選擇排名靠前的科爾蓋特大學、布琳莫爾學院、米爾塞普斯學院等。」

擇校理由:陳秉青是個學業非常優秀的學生,並參加過SAT考試,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她完全有資格申請頂尖的院校,但國際學生很難拿到非常高額的獎學金。美國大學費用的普遍規律是「排名越靠前的大學越貴,私立大學比公立大學貴」。例如斯坦福和耶魯等大學的一年總費用都在4萬美元以上,即使她能拿到 offer(錄取書),家庭也不堪重負。相反,有不少排名相對靠後一些的名校(大多為公立學校)卻都有著很高的性價比,建議陳秉青選擇的都是文科學院排名前100位的。如果申請成功,她將獲得每年20000~40000美元不等的獎學金。

突出你的一技之長

諮詢人:方立明,畢業於普通高中

問:「我擅長樂器演奏,從小到大拿過很多獎項。我想去美國留學,但我成績不太好,在校的平均成績為82分,班級排名38名,TOEFL只考了483分,連美國大學的最低要求也沒達到。」

留學專家回答:「申請具有音樂管理碩士類大學的語言和學位雙錄取,如德雷克大學、布蘭得利大學、海德堡大學等。」

擇校理由:方立明有兩個特點,學業相對較差但特長突出。在學校考慮的眾多因素當中,成績雖然很重要,但為了招收到更加出色的學生,學校經常會發掘申請者與眾不同的特質。任何可以體現你獨特之處的因素、特殊的背景或是不一樣的心路歷程,都能吸引評審的眼球。因此方立明適合選擇一些能提供語言課程、有比較優秀的音樂學院並且錄取競爭相對不是十分激烈的學校。最終,他贏得了德雷克大學的語言、學位雙錄取,並且拿到了每年14000美元左右的獎學金。這對那些本身不是很優秀但有一技之長的學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