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08/02-08/08)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08-10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廣州和香港兩地市民群起「保衛粵語」,雖在警方干預下結束,當局也收回推普廢粵的打算,算是平分秋色吧。山東淄博一家幼兒園發生襲殺幼童案,兩個月的平靜又被打破。敏感新書《中國影帝溫家寶》將在香港出版,最近作家余傑玩了個大動作。毛新宇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少將,引來新一輪的咒罵與嘲笑。

*廣州和香港兩地市民群起「保衛粵語」,有望埋下今後更大抗爭的伏筆*

廣州市民8月1日下午在廣州人民公園集會,進行以「保衛粵語」為主題的活動,但現場有上千名公安封鎖公園;隨後部分集會人群由人民公園南門向北京路步行街走去。公安人員到達現場後將這批人員分隔並逐步勸離。

新華社記者在現場採訪到廣州市萬恆廣告有限公司吳建偉。吳建偉說,他在網上看到有關這次活動的消息,自己也準備參加。下午2時到達人民公園時,他發現參加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大多數穿著白色T恤,口號是「愛廣州、撐粵語」。

人民公園位於廣州市政府正門前,是無圍牆、完全開放的公眾休閑場地。北京路目前是廣州市最繁華的商業步行街之一,人民公園步行至北京路只需10分鐘左右。這兩處週末人流一向密集。

香港明報網報導,約上百人參與活動,原定下午2時在廣州人民公園舉行,但現場上千名公安封鎖公園,並指集會非法,阻止民眾進入。隨後,公安帶走多人,兩方人馬一度推撞,香港兩家電視臺記者採訪時也被公安人員帶走。

由於受到阻撓,參加遊行市民改往北京路和烈士陵園遊行,沿途高喊「粵語萬歲」等口號,人數增至一千人。警方後來架起鐵馬,分隔遊行者,再度帶走多人。

有參與遊行人士說,當局反應過度,並質疑警方動武。據瞭解,關於粵語與普通話的爭議源起於7月初廣州市政協的一份提案,這份「加強亞運會軟環境建設」的提案提出,考慮到今年底亞運會將在廣州舉辦,期間會有大量外賓和全國各地的遊客來訪,建議在本地廣州市電視臺綜合頻道中,加大普通話播報時長,以便營造一個好的語言環境,讓外地人更好地瞭解廣州。這一提案,瞬間引發了一場波及粵語文化圈,甚至海內外的「粵語存廢」之爭。從廣州市民到各界文化名流紛紛捲入這場爭論。

「推廣普通話和弘揚嶺南文化」專家研討會上瞭解到,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紅線女錶示「粵語不會消失」。來自廣州文藝界、社科界、教育界的代表們在研討會上表示,普通話和粵語並不對立。推廣普通話,弘揚嶺南文化都是廣東人的責任。

同一天,香港也有幾百名市民響舉行集會遊行聲援廣州市民捍衛粵語的行動。遊行人士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前往政府總部繼續集會及遞交請願信。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這次事件源於中共的專政體制。如果公權力還界定哪種語言好些,那一定會出事,因為沒有人有權這樣做的。尤其在一黨專政下,它未必是有心,它認為是理所當然,所有的東西都是它控制的,你由出生到死它都控制你,所以它覺得控制人使用哪種語言是理所當然。如果限制你使用哪種語言表達意見和感情,當然窒息你表達的自由,剝奪你更好表達你意見和自由的權利。

廣州加緊打壓「撐粵語」行動,當地公安局表示已拘捕三名帶頭滋事者,其中兩人有案底,比第一次撐粵語行動後行政拘留一人,影響面明顯擴大,亦令兩次抗爭行動共有四人被罰。其餘人員已經獲釋。新華社報導,該三人涉嫌帶頭滋事、堵塞交通、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警方依法處以行政拘留,其餘人員經警方教育後予以釋放。

有被帶走查問人士向本臺表示,他是公安在八月一日下午四時許截斷遊行人龍時被帶走,在一個大校園內,他和約二百名人士被查問,直至深夜才獲釋,他們均被指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但沒有正式檢控。

廣州警方通報,八月一日下午,有少數人以「保護粵語」為名,在廣州市越秀區人民公園和北京路等地非法集會,有人藉機起鬨滋事,擾亂公共秩序。警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等規定,依法將不聽勸阻的滋事人員帶離現場審查處理。

廣州警方表示,經審查,參加此次非法集會的大部分人員因為聽信謠言,一時不夠理智而參加,但也有個別有違法前科的人員混雜其中,肆意滋事,當中,梁某(男,19歲,廣州市人,2007年曾因搶劫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九個月)、郭某(女,42歲,廣州市人,自2003年以來曾因吸毒三次被公安機關送強制戒毒)、譚某(男,25歲,廣州市人)被行政拘留。

此次廣州「撐粵語」活動如無新的市民行動將暫時告一段落,中共當局可能也不敢再繼續實施推廣普通話的行動了,廣東省委汪洋4號表示,「推普廢粵」是假命題,並說:「我都在學廣東話,誰敢廢粵?」被民眾認為是找台階下、粉飾太平之說。本來廣州在這些年來由於經濟水平較高,作為省會中心城市社會矛盾相比不那麼突出,所以抗議示威活動相對較少,這次「撐粵語」活動可以說填補了廣州維權抗暴的空白,也開創了中國大陸近年來文化維權抗爭的新局面。展示出了自改革開放之後,民眾除了注重經濟金錢利益,對文化傳統的維護依然沒有被丟棄。

這次「撐粵語」活動由於中共當局輕度鎮壓與停止推廣普通話而沒有向更深入的方向發展,但是輕度的鎮壓與抓捕還是形成了民怨,民眾從這次行動中也感受到群起反抗的力量與效果。這次活動現在的成果就是等於在廣州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等到不久的將來中國社會形勢發展到革命爆發的時刻,廣州這地方首先的參與者很可能就是「撐粵語」活動的這些年輕市民。

*山東淄博一家幼兒園發生襲殺幼童案,殺人報復社會現象依然被模仿繼續*

8月3日下午4點,山東淄博市博山區一家幼兒園發生凶案。有凶手闖進幼兒園後,持刀攻擊幼童以及教師,造成4死13人傷。當地消息稱,事發幼兒園是淄博市博山區的「機關幼兒園」,當場造3名幼童死亡,有一名幼童在送醫急救後不治身亡,慘狀難以描述。另有12人受傷送醫,其中有4人重傷,兩人未脫離危險,仍在搶救。

當地網友稱,事發後,現場被封閉,許多警察在維持秩序,幼童大多留在園內,園門口聚集了上百名群眾,有的家長因為沒有見到自己的孩子,情緒顯得非常激動,「泣不成聲」。

稍晚,有未經證實的當地消息稱,凶手已經投案,此人27歲,據稱行凶動機是「疑為報復社會」,但目前當地警方仍未發布任何消息。目前,山東省省長姜大明已經趕往淄博處理此事。目前,當地媒體已經被禁止報導此事,網路上相關的帖文也被下令刪除。

2010年上半年,中國發生了多達6起襲擊幼兒園、小學,殺害幼童的血案。從南平、到泰興再到陝西南鄭,引發了社會極大的不安。據說,中國官方的新聞管制機構宣傳部流行一個觀點,稱南平校園血案後,媒體的報導造成血案凶手跟風,以此將媒體管制正當化。多起血案後,中國公安部下令加強了對幼兒園、學校的安保,已有近2個月未在發生類似案件。

5月份,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談及校園血案,稱不但要加強治安措施,同時還要解決造成問題的深層次的原因。

此次山東淄博幼兒園殺童血案,顯然是受了幾個月前中國大陸一系列殺童血案的影響,反映出這種極其慘烈的犯罪方式依然被仿效繼續。中共當局採取的加強治安措施由於作案面太廣難以面面俱到,而解決造成問題的深層次的原因只是一句空話。

目前中國社會的官民矛盾比以為時候更加突出,各種暴力對抗折射出的社會亂象層出不窮,演變出這種由社會不公無處伸冤繼而報復殺人的現象。一類是殺政府官警察察城管之類的,這樣的雖然也是犯罪,但往往能夠獲得大多數民眾的叫好,甚至視之為英雄。另一類就是無端殺害平民尤其是小學生與兒童,這樣做民眾也不認可,紛紛起來譴責。

拿兒童下手,大抵因為兒童反抗能力弱容易得手,這類罪犯一般情況都是以前並未做過行凶鬥毆之事的老實人,但在受盡欺凌後心理突變走上歧路,雖說置生死於不顧可也存在平時養成的心理膽怯,所以依然不敢拿成年人挑戰。

殺害兒童造成的社會衝擊力關注度極大,因為中共當局推行的計畫生育政策與無神論教育,已經使得孩子在家長心中具有了數一數二的地位,喪子之痛容易震撼整個社會的末梢神經,針對兒童目標的不確定性會令整個社會瀰漫起一種恐怖不安的氣氛。人們也知道預防此類事件靠加強治安措施只是杯水車薪無益根本解決,而如今這種社會形勢卻在促進此類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人們也開始思考從社會變革層面上來消除隱患,同時上天可能給人的警示是:整個社會層面變壞了,悲劇可能降臨到每一個人頭上,單單只知維護自身利益可能已是保全不了,希望這類事件能喚醒中國大陸早已蕩然無存的社會公民整體責任意識,明白善待別人就是保護自己。

*毛新宇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少將,中共將醜陋愚蠢太子黨形象進行到底*

八一前夕,軍事科學院有數位人員晉升少將,毛岸青之子毛新宇是其中一位。毛新宇屬於副軍級幹部已經2年,按照軍隊幹部任免相關規定晉升少將軍銜。此次毛新宇授銜不僅成為目前中國最年輕的少將,也是第一位「70後」少將。

毛新宇出生於1970年,毛澤東唯一的孫子毛岸青之子,是毛澤東唯一的孫子。毛新宇先後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黨校和軍事科學院,獲博士學位,2008年7月,被任命為軍事科學院戰略部副部長、副軍級。

7月29日,毛新宇到四川廣元市昭化古城考察,這是他首次以少將身份公開亮相,當地政府官網報導了該消息。少將為正軍職和副軍職軍官的主要軍銜。

軍事科學院是中央軍委領導下的軍事科學研究機構,是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中心,正大軍區級。現任政委是劉少奇之子劉源,他於去年7月晉階為上將軍銜。

法新社5日消息說:毛新宇的媽媽曾經希望他從政。但是他選擇了軍隊。他曾經對記者說:「我聽取我母親的正確指導,包括當兵,搞學術研究,我是非常尊重我媽媽的意見。因為我也感到很親切,因為我媽媽也是部隊為數不多的女將軍。」

與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被捧為偉大光輝英明領袖形象形成鮮明對比,其孫毛新宇的種種露臉表現自始至終都被民眾(主要為網友)唾罵譏笑不已。其肥碩臃腫的身材蠢豬般的面孔與一套軍裝極不搭配,到處題寫的字跡潦草拙劣如低齡小學生水平,而毛新宇在各地發表的談話演講則更被人視為幼稚毫無水平大言不慚荒唐可笑。民眾已經把毛新宇視為醜陋愚蠢的代言人,視毛澤東能有如此後代是遭到惡報,冷嘲熱諷中又夾雜著無比欣慰。而被視為智力低下的毛新宇似乎對此並無察覺,依然我行我素的到處招搖過市,有些媒體記者甚至故意拍照主動採訪毛新宇來使其出醜丟臉。毛新宇最終是不僅丟了自己的臉,也丟了他爺爺毛澤東的臉,還丟了中共自身的臉,不過現在無論毛新宇還是中共還在把這種丟臉樂此不疲的進行到底,如今被晉升為少將引來的還是更多的非議,這也許就是一種宿命吧。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7&t=10256&sid=cf268010de9dbc9df6e5f8af30f36ccb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