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啟集體廣播操 網友批倒退(圖 視頻)

發表:2010-08-10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惡搞廣播體操

北京市自星期一開始又將統一推行工間廣播體操,有網友認為可以藉機鍛練身體,但不少人士認為繼反三俗後,當局再推出為政治服務的新措施。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從星期一起,每天上午10時和下午3時,北京電臺體育廣播都將在調頻102.5中,各播放兩遍第八套廣播體操的音樂。北京市總工會表示,各機關、企事業單位總共400萬職工將跟隨廣播大喇叭做集體第8套廣播體操,時間為8分鐘。北京市工會副主席余俊生對媒體表示,除廣播體操外,市總工會還將根據不同行業、崗位特點,推廣其它形式的工間操作為補充。目前已確定的有融合體操、舞蹈的「雙環操」、瑜伽操、適合白領的坐椅太極操等。

本臺記者星期一就此致電北京市勞動模範協會,「是不是要統一做工間體操?」

工作人員,「對對對。」

記者,「為什麼要統一做廣播體操呢?」

工作人員,「那我就不清楚為什麼考慮。」

對方要記者致電北京市總工會詢問,但記者多次致電,一直無人接聽。

根據北京市總工會要求,2011年全市職工參與健身活動比例要達到60%以上,國有企業參與工間或工前操活動要達到100%,機關事業單位要達到70%,工間操的開展情況將成為各單位一把手的考核指標之一 。北京市總工會、市體育局、市衛生局聯合有關單位,將於8月9日至8月16日,共同組織開展2010首都職工示範推廣工間操宣傳週活動。8月10日上午,將在勞動人民文化宮設立主會場,預計3000名職工參加現場展演。騰訊網上對廣播操發表意見的,大都對此持贊同觀點,網友觀宇說,恢復做廣播體操好,既鍛練身體,又增加凝聚力;廣州市網友宋經理則說,如果能在全國單位及企業硬性推廣,相信不久將可以大大減少國家的醫療負擔。

但有更多網友認為,當局此種統一方式,實際上是為政治服務。網友Kevin Wu 表示,「聯繫到紅歌會,反三俗之類的,充分證明了歷史在倒退」。北京藝術家楊立才對於北京市總工會要求統一做廣播操向本臺表示:「我趕緊重新學習了一遍文革的歷史,因為馬上我們又要到那個年代了,前一段時間反三俗,現在又要搞愛國體育運動之類的,總之,文化大革命應當是這些運動的參照,我要做的就是好好學習如何在文革那個年代生存下去。」

從1951年第一套廣播體操公布至今,大約每隔五至十年,就會更新一次,現在通行的是第八套廣播體操。 2007年奧運會前,因為奧運專題節目而將廣播體操音樂暫停播出。如今藉著一系列新的意識形態運動,包括反三俗、唱紅歌、打黑等一併出臺,不少網友在推特上反應,這又是一次意識形態集結的嘗試。 網友蒲飛表示,這是當局繼反三俗運動後,再次推出的新舉措:「全世界上有三個國家喜歡這樣做,一個是前東德,一個是北朝鮮,還一個是中國,這種組織全民集體做廣播體操是集權國家的典型表徵,而現在政府的思維是典型的集權思維,包括這段時間的所謂‘反三俗’運動,全民健身運動,和以前的消除精神污染,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