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醉酒書蘭亭

發表:2010-08-11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羲之(321∼379或303∼361年),字逸少,琅玡臨沂(今屬山東)人,東晉著名書法家,曾任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為王敦、王導的從子,深為二王所器重。後托病辭官,精於書法,史稱「書聖」。傳見《晉書》卷80。

古人每逢三月上旬的巳日(魏以後始固定為三月三日)到水邊「修禊,以消除不詳。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有「三月三日,士民並出江渚池沼間,為流杯曲水之飲」。人們集會於曲水之旁,在上流放置酒杯,任其順流而下,直到停止流動,在誰面前,誰則取而飲之,叫做「流觴」。

王羲之素有「書聖」之讚譽。他最為後人所稱道的作品是《蘭亭集序》,號稱「天下第一行書」。

晉穆帝司馬聃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與當時名士41人集會於會稽山陰的蘭亭,修祓禊之禮,曲水流觴,飲酒賦詩,王羲之揮毫書寫詩序,即著名的《蘭亭集序》。《晉書•王羲之傳》:「會稽有佳山水,名士多居之,謝安未仕時,亦居焉。孫綽、李充、許詢、支遁等皆以文義冠世,並筑室東土,與羲之同好,嘗與同志宴集於會稽山陰之蘭亭,羲之自為之序,以申其志。」

王羲之適逢酒酣,乘興揮筆,意氣飛揚,瀟灑自如,寫下這絕代書法佳品。酒醒之後,「更書數十百本,終不及之」。可見在酒的幫助下使他寫出了後世書法家所難以企求的藝術珍品,博得一代名君唐太宗的異常珍愛,推為王書第一,死後又殉葬昭陵,可見其有振撼人心的藝術感染力。

「蘭亭流觴」後成為膾炙人口的酒典和風雅之事。

来源:華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