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開發河流和城建錯誤是舟曲泥石流人為因素

發表:2010-08-11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舟曲特大洪水泥石流災害3天之後,救災在緊張進行,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337人,失蹤1148人。目前災區藥品短缺,並面臨防疫危機。學術界也在探究造成此次特大災害的原因。在德國的中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為,災害原因除了降雨和所在地區的地理條件外,主要是由於白龍江流域過度開發和舟曲縣城市規劃建設中的錯誤所致。

此次由強降雨引發的洪水和泥石流導致舟曲縣半個縣城的範圍被夷為平地,縣城南北濱河路被淹,白龍江兩岸大部分樓房和居民住宅嚴重受浸,部分開始傾斜,在昨天晚間甘肅說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當局表示目前受災所要解決的最大難題是盡快爆破疏導堰塞湖,疏通白龍江河道。

在救災緊張進行的同時,學術界也在探究造成此次特大災害的原因。此前有中國國土資源部派往災區的專家曾表示,舟曲的洪水泥石流是兩年前汶川大地震的後遺症。而在德國的中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洛則認為,災害的原因除了降雨和所在地區的地理條件外,主要是由於.白龍江流域的過度開發和舟曲縣城市規劃建設中的錯誤所致。其中尤以白龍江的梯級開發和白龍江的渠道化首當其衝。

他表示: 舟曲縣人口一共13萬多,但是為了配合白龍江的梯級開發,舟曲縣境內的水電開發項目就多達四十餘個,已經建成的有巴藏水電站等15座水電站,還有虎家崖等 14座水電站在建。而建設水電站壅高水位,容易引起河道裡兩岸的山坡發生滑坡和泥沙流。建設水電站所開挖的土石方回填山溝,又為滑坡和泥沙流提供了充分的鬆散的物質材料。

王維洛還認為:這種試圖通過大規模的開發改變地方經濟狀況的現像在中國經濟發展落後地區尤其嚴重。特別是中國地方政府的領導希望通過開發措施來顯示其功績,往往只注重個人的眼前利益,而忽視百姓的長遠利益。

其次是城市規劃的錯誤,舟曲縣城位於白龍江的兩岸的狹長地帶。但其城市規劃布局完全照搬平原地區大城市沿河佈置的形式,將居民點密集集中在河流兩側佈置很窄的斷面上,當山區河流洪水水位變幅大,狹窄的渠化河道不能滿足洪水的下泄,洪水夾帶的巨石很容易在狹窄的河道中形成自然壩,壩後形成堰塞湖。加上兩岸大型的多層建築的阻擋,壩後堰塞湖的水位才有可能升得很高,造成大災難。

舟曲縣將縣城醫院佈置在城市最低窪處,這是城市規劃的又一錯誤。縣城多數建築被洪水淹沒了兩層,但是縣城醫院卻被洪水淹沒了三層。醫院在救災過程不但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反而成為救災的重點。由於醫院三層被淹,醫院的全部藥品失去作用,災後發出的第一個信息就是,舟曲縣缺少藥品。

王維洛認為,舟曲縣位於中國的廣義範圍的江源地區。被稱為中國的水塔,但這一地區也是中國生態環境破壞最嚴重的地區。因此此次災害的的本質是江源地區生態環境破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