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抵制三俗:又要折騰

作者:橫河 發表:2010-08-1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道德運動」已經開始動手整改的一個是電視相親節目《非誠勿擾》

中共它過幾年不折騰就不自在,所以現在又開始搞運動了。這一次是所謂的「抵制三俗」的新道德運動。我們今天就來討論一下。

反三俗拿誰開刀

這事情起源於中共政治局在7月23日進行的集體學習。中共政治局它經常搞一些名堂,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名堂,這個是關於討論文化體制改革研究的問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他就談到了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而且是要從戰略高度來認識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其中他講的幾句話就引發了討論,特別在新華網上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他說的是什麼呢?說的就是,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單位要自覺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就是他提出來的一個要害,然後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這就是他把需要推進的,推動的文化就已經定性定在所謂社會主義的文化上面了。然後說到就是要堅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風,這三個就是後來被稱作「三俗」。

新華網當時報導所用的題目就是叫做「胡錦濤: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新華網為了這個發表了系列文章,為這一次新的政治運動造勢。但是很奇怪的是,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的並不是新華網的系列文章,而是新華網摘要的香港《明報》的文章,香港《明報》發了一篇文章題目是「中國高層發聲抵制三俗全國掀起‘新道德運動’」。這是中共的一個慣用的伎倆,就是說把一定的消息推到香港,或者是海外的某些中共的喉舌媒體上,發表以後再出口轉內銷,由新華網再轉載。

《明報》在這裡列舉了兩個就是當時已經被整改的例子,就這個「新道德運動」已經開始動手整改的,一個是電視相親節目《非誠勿擾》,還有一個就是新版的《紅樓夢》。在反低俗的同時呢,《明報》還說了,說是官方希望努力倡導先進性的文化。什麼是它的先進性的文化呢?就在8月3日到9月4日,北京要舉行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的展演,據說是10年來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一次集中展示。官方把這個叫做發揮國家藝術院團的導向性、代表性、和示範性作用。

從這裡可以看出,這一場運動實際上它的一個政治目標是非常明確的,就是中共領導下的、中共所認可的所謂文化是被叫做社會主義文化,而且是被稱作是要推廣的。

中央電視臺後來又針對知名的相聲演員郭德綱發動了這個「反三俗」的攻勢。郭德綱的徒弟因為近期牽涉到毆打媒體,受到公眾的矚目。但是這個事情特別有意思的是,為什麼會正好在中央要發動抵制三俗的「新道德運動」的時候,發生這一件由北京電視臺的媒體到郭德綱住的地方去要求採訪的這個事件?央視在它的這個節目裡面就表示,說是這個事件當中另外一位文藝界的公眾人物,徒弟動手打人,而他自己則用罵人的方式為徒弟張目撐腰。然後就是說在我們身邊更多的公民面前,作為公眾人物如此的庸俗、低俗、媚俗的表現是多麼的醜陋。所以他把這個「三俗」一下子就套到了郭德綱的頭上。

在這裡很有意思的是,央視譴責的是郭德綱對徒弟撐腰的方式三俗,然而對郭德綱進行的懲罰卻不是法律對他徒弟涉嫌打人的這個法律訴訟,或者是行政拘留;懲罰的是,把郭德綱所有的圖書、音像製品全部封殺,而且他所創的這個德雲社停演整頓。

這就很有意思了,因為本來這只是一個電視臺和郭德綱的徒弟,或者郭德綱本人的糾紛,這個糾紛在一個法治國家是應該由法律來處理的。封殺他的音像製品,封殺德雲社顯然已經遠遠超出了北京電視臺的職權範圍,而且也超過了法律訴訟所要懲罰的範圍。因為如果他的徒弟違法的話,他徒弟接受法律制裁。可以是罰款,可以是刑事處罰,也可以是法律懲罰,跟郭德綱的音像圖書製品應該是沒有任何關係的,這是出版管理部門的職責。你像封殺圖書音像製品,是北京新聞出版局,甚至可能是中央的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職責;而德雲社停演整頓很可能歸文化部或者是北京市文化局管,已經牽涉到了兩個以上的部門加入了封殺的行列,當然一定是有更高層的介入。

所以它對郭德綱的所謂「三俗」並不是在於他為徒弟張目撐腰的方式三俗,而是對他以前所有的藝術表演的一種懲罰;而他徒弟打人這件事情反而在這裡變得不那麼重要了。那麼可見就是,郭德綱不管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被捲入了這場抵制三俗的「新道德運動」,而且變成了打擊目標。

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敗

那麼我們看一下在中共的統治歷史上在精神領域的清洗。從表面上看,似乎現在是中共需要對目前文化領域的它所謂的不文明的現象進行一次清洗。那麼這種清洗以前有沒有過?有沒有起作用?在「文革」結束以前,當然在中國大陸它實行的是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是毛澤東搞的階級鬥爭,在這裡它不存在所謂精神領域的清洗的問題。這是到了「文革」結束以後了,搞經濟了,不再搞政治運動了,中共它不搞運動它就不舒服。當然大的有89年的六四天安門的鎮壓,和99年對法輪功的迫害。這期間除了搞經濟以外,它其實搞過很多政治運動。這些運動是以精神文明的方式來進行的,比如說1981年所搞的「五講四美」後來加了個「三熱愛」,到了1983年搞的「反精神污染」,1987年搞的「反自由化」,2006年搞了什麼「八榮八恥」,現在又搞一個「反三俗」。從81年開始,也就是說從改革開放開始沒有多久,就開始搞這些所謂精神文明建設了。結果在官場上,貪污腐敗是愈演愈烈,從貪污幾十萬發展到現在動輒幾億;而全社會的社會風氣也愈來愈糟。

有一個典型的就是,現在不管是地溝油或是三聚氰胺的奶粉又重新進入市場等等,各種食品基本上都沒有一個是安全的,沒有人敢吃,幾乎是沒有不放毒的,這也就是說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的這麼一種社會了。也就是可以肯定的說,這些搞的所有精神文明的建設都是失敗的,這個失敗是從人類道德的層面上來看,中國社會的道德風氣愈來愈糟糕了。

但是從另外一方面看,這正是這些精神文明建設的必然後果。因為中共搞這些精神文明建設,它並不是要提高人的道德,它的整個目的實際上是要毀掉中國的傳統文明、傳統道德,而建立起一個反人類的中共自己的文化道德體系。從這個方面來說的話,其實中共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是達到了的,就是說隨著社會風氣愈來愈糟,社會道德愈來愈下滑,中共的目的是達到了。每一次中共搞的這個精神領域當中的政治運動,它都打壓了一批敢言的作家和藝術家,壓制的是反映人類普世價值的文化藝術,而加強了的是中共黨文化的因素,所以導致官場的腐敗和社會的道德水準下滑是必然的結果。

低俗化的始作俑者

這一個整個社會文化體系的庸俗化,或者是低俗化的這個過程,其實始作俑者其實就是中共自己。因為中共的革命它本身就是對人類文化的破壞,毛澤東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當中所反映出來的就是痞子消滅斯文的過程。在中共奪取政權的鬥爭當中,從第一次所謂土地革命開始到跟國民黨爭奪全中國時候的內戰,在佔領區進行的土改鬥地主,它都是讓中國基本的農村結構裡面受過教育的維繫中國傳統道德體系的斯文掃地。

在建政以後,通過殺地主、殺反革命、三大改造、反右,一直到文革,對中國傳統的文明和現代的文明,進行持續不斷打擊。受過良好教育的,無論是受過傳統教育的,還是受了西方文明教育的,都變成了打擊的對象。不僅僅是屠殺,不僅僅是肉體折磨,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消滅。就是它在整個社會形成了這麼一種風氣,就是文明變成了恥辱。

毛澤東所謂的高貴者最愚蠢,低賤者最聰明,就是這種行為最真的寫照。在紅色高棉把中共的政策又發揮到了極限,當時他們對反革命份子對資產階級的處理就是處決。怎麼算資產階級呢?讀了初中了,就算資產階級了,所以戴眼鏡的都可以作為槍斃的罪名。

那麼在中共的這個政治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文藝為政治服務,就是現在所謂這種低俗文化的基礎,最著名的就是在延安文藝座談會和延安的文藝整風以後,整個的中共統治下的文藝路線就是為中共的路線服務。其它的只要偏離這條路線,或者是不在這條路線上的任何文化藝術形式就必須是批判,嚴重的就是肉體消滅,槍斃了,像在延安被槍斃的王實味。

當政治一旦挂帥以後,在中國藝術的空間就沒有了。它有一些部門是專門設置來扼殺藝術的空間的,比如中宣部、文化部、新聞出版署等等,這些部門對中國的文化藝術出版業各種規定的條條框框就是一個目的,把自由創作的空間要徹底扼殺掉。而好的文化作品、巨著它一定是基於自由創作的基礎上的。在規定了這麼多條條框框以後,沒有人能夠寫出好的作品來。

這種扼殺呢,不說遠的了,我們就看看比較近的,像2006年對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的封殺,當時是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副署長在舉行通報會議上面宣布的,說因為她的題材越線,而被列入掃黃打黑的對象,禁止繼續發行。當然一起被禁的還有一些前央視記者的《我反對:一個人大代表的參政傳奇》,還有《風雲側記:我在人民日報副刊的歲月》等八部敏感題材的作品。這都是一些現實的回憶錄,這些作品反映的是在中共統治下中國知識界的真實的遭遇。

另外還有一些作品都是反應現實的,像廖亦武的《中國底層訪談錄》,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的關注,被翻譯成英文、法文、瑞典、荷蘭等多種文字。但是在中共的統治下卻被封殺,連作者受邀參加法蘭克福書展都被禁止出國。

我們知道一些偉大的,經的起歷史和時間檢驗的作品,主要是二大類,一類是表現神的,這個不管是東方和西方都不例外,像在法國、在義大利,我們看到歐洲那些文藝復興時代前後的作品,相當一部分都是表達神的,還有人對神的敬仰;在中國的敦煌,重慶的大足石刻,樂山大佛,還有各地由各個朝代遺留下來的石刻、造像等等,都是表現對神佛的崇拜。

對這一類的藝術中共有兩個作法,一個作法是禁止人們創作對神佛崇拜的作品;第二個是對歷史上遺留下來的這類作品進行徹底的破壞。這種破壞發展到最近這些年改變了形式了,它從把它砸碎變成了用表面的包裝,但是抽掉了內涵,而所有對神佛崇拜的這種藝術文化的形式一旦抽掉了信仰的內涵以後,它的表象其實是沒有生命力的,這就是中共對於這一類藝術作品的態度。

另外一類的藝術作品,經得起歷史時間檢驗的是反映時代的變化,特別是這種時代的變化當中表現出人性的,像歐洲大革命時代一些很著名的作品,像雨果的《悲慘世界》等等。這種作品其實在中國的題材應該是相當多的,因為近代中國發生了重大的變遷,這裡麵包括中共建政60年以來的歷史,它有無數題材是表達人性的,尤其是在苦難當中的人性。

但是由於政治方面的壓力,使得中國的作家在很多創作的過程當中是有意的避開這些題材,特別是反映中共建政60年來苦難當中人性的作品,那就是對中共殘暴統治的控訴,所以是禁忌的,於是有很多人就避開了。而敢於去碰題材的這些人又往往被封殺,作者不是坐牢,就是勞教,甚至最嚴重就是被殺。在這種情況下,能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一些偉大的作品,幾乎不可能在中國現在的政治環境下面產生出來,或者是傳播出去。

文化藝術本來它就是有各種形式的,有的是少數人欣賞的,有的是大眾欣賞的,早在屈原生活的春秋戰國時代,楚國就有陽春白雪、下裡巴人之說。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各種文化形式,無論是雅的、俗的都有欣賞的人群,都會有人去創作,去滿足社會的需要。

那麼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所謂低俗的文化,會不會帶動整個社會向下?我們這裡指的不是通俗的大眾文化,而是真正低俗的。我認為在一個正常的社會是不太容易的,這裡有二方面因素,一方面的因素是由信仰所維持的,人的道德觀會對這社會大多數人的文化藝術欣賞起到約束作用、規範的作用,因為如果這個社會絕大部分人信神的話,那麼他們在相信神的時候,他們就會相信神對人所規定的道德觀,因此就會影響到整個社會大多數人對文化藝術的欣賞,這是在信仰層次上。

另外一方面就是整個社會精英階層的取向,他對社會的消費包括文化方面的消費,是有引領和示範作用的。這裡有一個不太恰當的例子,就是西服、領帶的普及,不管這個西服和領帶它的起源如何,但是在歐洲基本上由貴族上層社會接受了流行了以後,然後定型,然後再大眾化的。結果西服、領帶成為了西方社會的正式服裝,而且後來被東方各個國家所接受,包括現在的日本、南韓和中國。

在中國這幾個方面就有很大的問題了。在思想領域上,中共的唯物主義的意識型態,和人對神的信仰,它是對立的。因此從唯物主義衍生出的今天的極端拜金主義和物慾橫流,就使得高尚的正統的文化藝術,無論是在政治層面,在經濟層面,都處於極端困難的境地。同時由於政治因素,這個政治因素到今天都沒有改變,不管中共怎麼想讓人認為它改變了,事實都沒有變,就是官方對大量的領域設置了禁區,使得文化藝術創作的空間變的非常小,而通過歷次政治運動又消滅掉了承傳民族文化傳統的社會精英階層,像地主階級。

中國現在的所謂政治、經濟和文化精英集團,基本上是在中共統治以後,在中共的黨文化氛圍下教育成長起來的一代和幾代人,對社會的文化藝術引領示範,基本上侷限在中共黨文化的範圍之內。而少數能夠突破黨文化的這個範圍的就很輕易的被中共給封殺了,這是中共目前的文化藝術所面臨的外圍的大環境。

低俗化是中共維持統治的需要

在政治上,這完全是中共維持統治的需要。在89「六四」以後,中共急於要把人民的注意力轉移,特別是從政治上對體制的不滿、對統治階層貪腐不滿的情緒上轉移掉,因此它在文化藝術方面是故意的向低俗偏移。在99年7月以後對法輪功修煉團體的迫害,也包括了對其它氣功團體和信仰團體的迫害,又加強了中共推行低俗文化的需要和緊迫性。在這方面,央視每年的春晚可以是一個代表。

你想想看,一個羞辱和醜化信仰者,歧視殘疾人、醜化農民、弱勢群體等小品,居然可以年年上演,不管觀眾有多大的意見,年年不落,成為央視春晚的品牌。所以無怪今年在春晚以後,觀眾在網站將小品《捐助》評比成最爛節目以後,有人就不滿意,說不應該讓觀眾去選,而應該讓自己隨意去填,這樣的話就可以填最爛的,就是「春晚」本身,而不是哪一個節目了。

在這個概念上我們說,中共就是低俗文化的倡導者和推行者,典型的就是小品和相聲。小品和相聲本來就帶有諷刺、幽默和針砭時弊的功能,在美國其實有很多這種類型講笑話的,其中就有針對政治的、針對名人的、甚至針對總統、針對政府政策的,也有就是講家庭生活的,還有一些可以被認為是很低俗的。但是在主要的電視臺,最大牌的節目,最大牌的主持人,像NBC的傑.雷諾、康納歐布萊恩、CBS的大衛.雷特曼,這些人其實都是相當正規的。也就是說在多樣化的情況下,最主流的它是有一定標準的。但是這個標準不是哪一個定的,而是主流社會人群的道德和欣賞標準,這不是哪一個政府規定的,也不是哪一個總統一拍腦袋能想出來的。但是這類的節目它不大可能在中國大陸演出,如果在中國大陸演出,首先它面臨一個問題,大概有2/3以上是肯定通不過監管部門的審查的,還有不到1/3演出以後要檢討的,因為這些主要是對時政,對一些大人物開的玩笑。

相對而言,低俗的節目對中共統治就沒什麼威脅,所以當局實際上它是鼓勵和支持的。對於像相聲小品和語言方面的節目,如果不能針砭時弊,不能夠取笑政治人物,不能拿社會上的惡習和陋習開玩笑的話,只有拿社會上的弱勢群體開刀了,就像春晚的小品。如果那個人還沒有那麼墮落,就拿自己和自己搭檔的缺陷開玩笑,就像那個非常有名的相聲演員所做的。為什麼不能拿社會上的惡習、陋習開玩笑呢?因為社會上主要的醜惡現象就是中共的官員,就像郭德綱的相聲裡面說的,警察和流氓互相分不清了,官和賊互相分不清了。像這種時弊它當然不容許你去針砭。

從另外一方面,我們可以從「谷歌」和「百度」的發展戰略也可以看出來。中國的網際網路和世界上最大的區別,是中國的網際網路是世界上封鎖的最嚴格的網際網路,同時也是娛樂、色情、盜版最發達的網際網路,包括黨的喉舌媒體在內的主流網站都有相當數量的隱性色情,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而中共用於封鎖的,像「綠壩」軟體它封鎖的主要就是針對法輪功的網站,測試顯示對「法輪功」、「六四天安門」、《九評》、「退黨」等等的封鎖都在95%以上,而對色情網站的封鎖只有不到10%。

中共現在是搞運動的,它搞運動的特點就是扣政治大帽子,而不是按照法律一條一條對照。說起來的話,如果說哪一個是違反了關於低俗的規定,那麼什麼叫低俗?應該是有非常嚴格的規定的。對於中共來說,它的方便之處就在於不給解釋,因此它可以任意解釋。像春晚上面那種不男不女的作態,它可以說這不是低俗。如果那個不是低俗,什麼是低俗呢?

不僅如此,中共反對中國傳統文化,推行低俗黨文化的運動,還擴展到了海外,那個醜化殘疾人的小品就曾經到海外來演出,結果在紐約等地遭到了華人的抵制,因為這違反了這個國家基本的道德價值;另一方面,中共又對真正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神韻藝術團」在各地的演出去竭力的打壓。這也就說明中共對文化藝術的態度,並不在於高尚還是低俗,而完全在於是否能為中共的政治服務,這恐怕是中共這個新的政治運動的真正的目的。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